包攬全球一半EUV光刻機 台積電A15、Zen4產能大增

作為全球最大的晶圓代工廠,台積電在先進工藝產能兩方面都是NO.1優勢,所以不愁訂單,僅僅是EUV光刻機就拿下全球50%的份額,隨着蘋果A15、M1X、M2以及AMD Zen4芯片陸續量產,EUV產能也要爆發了。

包攬全球一半EUV光刻機 台積電A15、Zen4產能大增

台積電從7nm開始使用EUV工藝,不過7nm EUV工藝產能較低,只有華為麒麟990大規模使用了,蘋果A13還是7nm增強版工藝。

從5nm工藝開始,台積電先進工藝全線使用EUV工藝,而且利用程度加深,明年還有3nm工藝,會進一步利用EUV光刻。

由於EUV光刻機一台售價高達1-1.5億美元,高端型號更高,綜合下來差不多要10億人民幣一台,台積電的投資也開始增加,今年資本開支就要提升到300億美元,接下來的三年總計投入1000億美元。

砸錢、砸設備之後,台積電的EUV產能今年下半年開始爆發,今年5nm產能將是2020年的兩倍以上,2023年5nm及改進版的4nm工藝產能則是2020年的4倍以上。

今年的5nm工藝量產的主要是蘋果A15移動處理器,還有M1X、M2電腦處理器,聯發科的下一代旗艦芯片天璣2000系列,明年還會有AMD的Zen4處理器加入,訂單充足。

(0)
上一篇 2021-06-26 08:31
下一篇 2021-06-26 08: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