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價格腰斬 顯卡真的降價可以入手了嗎?

今年絕對稱得上是 DIY 玩家的噩夢,誰能想到去年年底賣掉顯卡能原價回本,到了今年這個本錢,竟然連三年前的顯卡都買不起呢?比特幣等虛擬貨幣的行情暴漲,帶動了顯卡挖礦潮,導致今年上半年幾乎沒有主流顯卡能以原價買到,甚至還爆出了官方充當黃牛的小道新聞。

買不到顯卡的日子是難熬的,所幸這段日子似乎要過去了。近日,比特幣、以太坊等虛擬貨幣迎來了跳水行情,比特幣的價格從最高的一枚六萬多美元,腰斬至現在的三萬美元左右,以太坊等其他虛擬貨幣也走出了類似的行情。在這樣的行情下用顯卡挖礦,投入產出比就江河日下了,那麼顯卡會迎來一波降價嗎?這就來簡單講講吧。

為什麼比特幣等虛擬貨幣會跳水?

顯卡漲價缺貨背後最大的原因,是虛擬貨幣行情的火熱,顯卡會不會降價,和虛擬貨幣的行情自然密不可分。為什麼近來虛擬貨幣會出現跳水行情?不少業界人士都多次警告過,比特幣為代表的虛擬貨幣火熱行情的背後,存在種種暗雷。而在最近,各種雷一籮筐集中爆發了。

・監管收緊。長期以來,以比特幣為代表的虛擬貨幣,常被用於種種水面下的資金操作,例如洗錢、黑市交易、資金外逃等等;加起生成虛擬貨幣的“挖礦”行為,會造成巨大的能源消耗,有的“礦場”甚至承包了一些小電站,對環境污染、碳排放有着難以計量的負面影響。對比特幣嚴加監管,一直是很多政府和組織努力的方向。

▲近日國內關停了大量虛擬幣礦場(圖片來自網絡)

▲近日國內關停了大量虛擬幣礦場(圖片來自網絡)

最近,國內對比特幣等數字貨幣的監管達到了一個高峰。首先,四川、新疆等地查封關停了大量礦場,嚴令禁止虛擬貨幣的挖礦行徑,從源頭上對虛擬貨幣進行打擊;其次,四大行等銀行,乃至支付寶等支付工具,都禁止使用其服務進行虛擬貨幣的交易,這讓比特幣等虛擬幣無法通過兌換法幣來進行流通;再者,國內關停了各種虛擬幣交易所,虛擬幣的交易、投資難有靠譜渠道,這點我們會在下文詳細展開說。

▲支付寶禁止比特幣等虛擬幣交易的聲明

▲支付寶禁止比特幣等虛擬幣交易的聲明

不得不說,國內這些對虛擬貨幣的監管措施還是非常有力的。礦場被禁,虛擬幣難以變現、交易,挖礦收益不再樂觀。近日比特幣、以太坊等虛擬幣的行情大幅下跌,和這些舉措有着直接關係。

・交易不可靠。國內禁止虛擬幣交易所,已經不是什麼大新聞了。如果你想要投資虛擬幣,要麼走私人交易、一手交錢一手交貨的途徑,要麼則是通過海外交易所(包括國內企業在海外開展的業務)來進行投資。一手交錢一手交貨的風險在於對方反口,而交易所就那麼靠譜嗎?這裡坑就大了。

比特幣價格腰斬 顯卡真的降價可以入手了嗎?

交易所動不動就以各種借口“維護”,這種“拔網線”行為屢見不鮮

由於國內禁止虛擬幣交易所,因此國人參與使用海外的虛擬幣交易所服務,是缺乏監管的。而某些交易所親自參與炒作、和“莊家”牽線,也是幾乎公開的秘密。很多投資者都遭遇過交易所突然“拔網線”,交易被強制中止的情況,遭受重大損失,其中痛苦冷暖自知;曾經世界上最大的比特幣交易所 Mt.Gox(俗稱門頭溝),就丟了用戶巨額的比特幣,自稱是因為被黑客攻擊盜取,但實際上是不是監守自盜?反正老闆們是跑路了。總之虛擬幣的交易所,啥魔幻新聞都不叫新聞。

在這樣缺乏監管的交易渠道下,虛擬幣是否真的值得投資?越來越多的交易者已經重新嚴肅思考這個問題。

・行情到頭。儘管比特幣為代表的虛擬幣被一部分人美名曰“數字黃金”,但虛擬幣的行情,顯然沒有黃金來得穩定。在今年,比特幣的總市值一度衝上 1 萬億美元,雖說共識也屬於價值的一種,但“數字黃金”的共識是否足以支撐起如此體量?恐怕僅僅憑藉這個美稱,是難以為繼的。

▲馬斯克一兩句話就能影響虛擬幣的大盤,如此不穩定的幣值和黃金相去甚遠

▲馬斯克一兩句話就能影響虛擬幣的大盤,如此不穩定的幣值和黃金相去甚遠

比特幣等虛擬幣並不像黃金那樣,擁有獨一無二的不可取代性 —— 單一的幣種,或許的確是獨一無二的,但虛擬幣的種類,卻無窮無盡。這意味着虛擬幣的投資池子永遠也見不到底,沉澱的資金無法落到實處,終須浮出水面 —— 時至今日,虛擬幣基本上仍無法和實物掛鈎,用共識支撐起的檯子,還能聳立多久?恐怕很多人參與這個市場,都是在玩擊鼓傳花,並不想接最後一棒。

事實上,虛擬幣崩盤、“礦難”已經發生過。在兩年前,虛擬貨幣就曾經迎來大崩盤,廉價顯卡到處都是。這一幕會重演嗎?我們拭目以待。

・前景模糊。總量不變、抗通脹、必將成為“未來貨幣”,這又是一個支撐起虛擬貨幣價格的共識。然而經濟學早已告訴我們,總量不變的等價物天然通縮,是無法作為貨幣支撐起不斷增長的經濟的。說人話就是,如果貨幣總量不變,隨着社會物質愈加豐富,錢就會越來越值錢,人們就會傾向於保留它而不是花出去,錢就沒法流通,作為錢存在。

基於這個原理,比特幣、以太坊等虛擬貨幣至今仍未被主流承認,作為貨幣使用。儘管某些廠商可能會突然宣布支持使用比特幣支付,但到頭來大家發現,這只是創始人用來割韭菜前,拉升幣值的猴戲而已。現今,虛擬貨幣仍只能算是投資品,以及某些特殊經濟活動的中介物,不可能成為“未來貨幣”。那麼未來的虛擬幣們在監管漸漸收緊的大環境下,會走向怎樣的道路?這方面的共識,恐怕很難達成。

簡單來說,比特幣、以太坊為代表的虛擬貨幣,它們的投資環境是惡劣的,應用前途是不明朗的。參與其中者,不乏抱有跟風心態或者搏一搏心態的賭徒。這次虛擬貨幣出現跳水跡象,恐怕預示着行情又走到了崩盤周期 —— 歷史早已證明了投機者的共識,極易土崩瓦解。

顯卡會降價嗎?值得買嗎?

虛擬幣的行情拉動了顯卡的價格,那麼顯卡近期會降價嗎?降價后的顯卡值不值得買?筆者認為需要從以下方面分析。

・顯卡需求是否平衡。隨着國內礦場的關停,市場上將會出現一波礦卡的供應潮,短時間內顯卡向下的價格波動是可以預見的。不過和之前相比,虛擬幣的價格雖然腰斬,但仍處於歷史上的較高位置,挖礦需求仍客觀存在,因此顯卡價格是否會擊穿官方售價,仍不好判斷。

▲閑魚上已經出現了接近原價的顯卡

▲閑魚上已經出現了接近原價的顯卡

・經濟大環境是否有變。在疫情下,世界的經濟體系遭遇了重大挑戰。為了應對經濟上的問題,以美國為代表的很多國家,都採取了貨幣寬鬆政策,也就是俗稱的“印錢”。這一舉措會推高資產價格,給了比特幣等虛擬幣一個很好的炒作理由。

▲去年美元瘋狂發鈔,歷史上所有美元的 23.6%,是去年剛剛印出來的(M2),大家都需要買資產保值

▲去年美元瘋狂發鈔,歷史上所有美元的 23.6%,是去年剛剛印出來的(M2),大家都需要買資產保值

目前貨幣寬鬆政策仍在持續,在這樣的經濟大環境下,虛擬幣仍是很多人青睞的投資品。儘管國內關停了大批礦場,但國外仍會有同類生意,顯卡的需求仍是客觀存在的。事實上,這些天就冒出了國內運送礦機到國外繼續挖礦事業的報道,如果國外的顯卡需求依然旺盛,那麼顯卡市場始終會有個向上的價格支撐。

無論如何,國內的二手顯卡市場必然要比之前更加充足,那麼這些冒出來的顯卡值得購買嗎?

・礦卡值不值得買。和普通用戶手中的顯卡不同,用來挖礦的顯卡幾乎是 24×7 無間斷高負荷工作,且運行環境通常比較惡劣,工況可想而知。和正常使用的顯卡相比,礦卡往往會呈現 PWM 滲油、電容變黃等元器件明顯老化的痕迹。同時,礦工很多時候會對礦卡進行改裝、維修,流通到二手市場的礦卡到底能繼續工作多久,完全是個未知數。

▲GPU 核心部分電容往往會由於長期高負荷工作發黃,這是礦卡的特徵之一

▲GPU 核心部分電容往往會由於長期高負荷工作發黃,這是礦卡的特徵之一

考慮到很多顯卡廠商都不提供礦卡的保修,而店保往往僅有三個月,如果礦卡沒有特別明顯的價格優勢,並不建議大家購買。目前礦卡的價格仍高於顯卡的發售價,是否值得購買?還是結合需求謹慎考慮吧。

另外,也有玩家表示,這次絕對不會購買流出的礦卡。礦工擾亂了 DIY 市場,玩家是否應該接盤礦卡給礦工們回血?不少 DIY 玩家感情上就難以接受。按照樂觀的預計,下代顯卡會在年底傳來消息,讓這代顯卡徹底爛在經銷商、二道販子、礦工的手裡,讓其蒙受損失以換取未來更有秩序的顯卡市場,也不失為一種選擇。

總結

這次國內對於虛擬幣的整治,的確已經在虛擬幣市場颳起寒風。但這能將顯卡市場的熱度降到何種程度?還是個未知數。暑假將至,這往往是一年中的裝機高峰,如果你在今年有裝機需求,不妨持續觀望,等待顯卡回到更理性的價格吧。

(0)
上一篇 2021-06-26 08:30
下一篇 2021-06-26 08: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