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兆圖書館網絡力挺SpaceX 攜手推動圖書館現代化

SpaceX 旗下的星鏈(Starlink)衛星互聯網服務,剛剛得到了 Gigabit Libraries Network 的大力支持。據悉,GLN 是一個國際性的圖書館組織,旨在通過先進技術來助推圖書館的現代化。由雙方在本月早些時候宣布的一項協議可知,SpaceX 將為美國農村的三座公共圖書館提供網絡接入,以測試近地軌道(LEO)衛星的可行性。

千兆圖書館網絡力挺SpaceX 攜手推動圖書館現代化

資料圖(來自:SpaceX)

在上周向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提交的一份文件中,GLN 董事 Don Means 敦促委員會不要將 12GHz 頻譜分配給地面服務提供商,且在過去一年多時間裡都站在了星鏈這邊。

此外 GLN 希望 FCC 不要改變 12GHz 頻段的現有規則,理由是他們與星鏈的測試合作,已經看到了超越傳統地球同步互聯網衛星服務的好處。

在互聯網接入成本方面,傳統寬帶網絡需要先鋪設昂貴的基礎設施。而基於 LEO 的方案,能夠讓農村等地區也享受到平價的互聯網接入服務。

與傳統基於地球同步衛星的服務相比,星鏈的 LEO 技術有望提供更快的連接速率和更低的延遲。

對於圖書館來說,不僅可以藉此擁抱新興的互聯網訪問技術,還有望出生新穎的基礎設施模型。

傳統基礎設施經濟學說指出,基礎設施的建設、及其支撐的服務成本,與其相距核心網絡的距離成正比。

但通過使用 12GHz 頻段的 LEO 衛星,無論是在芝加哥市中心、還是在新墨西哥州的偏遠地區(托雷翁)參與首次測試的 LEO 圖書館,付成本就幾乎與客戶所在位置無關。

然而由於當前的 LEO 衛星網絡仍處於早期階段,FCC 的任何規則變動,都會對其運營和未來發展構成阻礙。

據悉,星鏈終端使用了與其它應用共享的 12GHz 下行鏈路頻譜,但諸多視頻數據分發服務(MVDDS)提供商也打算將之用於地面 5G 服務。

另一方面,星鏈認為 12GHz 頻段對其服務至關重要,並且已經在該領域投入了巨資。對於這個價值 1 萬億美元的市場,各方的競爭必將變得異常激烈。

(0)
上一篇 2021-06-25 10:29
下一篇 2021-06-25 10: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