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一號”將正式投產 能源站背後的是“中國速度”和“中國精度”

明天(6月25日), “深海一號”就將正式投產,這標誌着我國深海油氣勘探開發從水深300米到1500米的邁進取得了重大進展。目前各環節進入最後的衝刺階段。總台央視記者 古峻岭:明天深海一號就要正式投產了,各項準備工作基本都已準備就緒。但工作人員仍然反覆的測試檢查每一個具體的流程環節,確保萬無一失。

原標題:“深海一號”將正式投產 能源站背後的是“中國速度”和“中國精度”

“深海一號”將正式投產 能源站背後的是“中國速度”和“中國精度”

記者探秘“深海一號”中控大腦

昨天的直播帶大家在室外的甲板上參觀了“深海一號”外部區域,今天咱們進到它的內部領略一番。這裡就是中控室,可以說整個深海一號的大腦,平台所有區域的運行情況都會匯總到中央總控機房,而各種控制指令也是從這裡發往各個區域。這裡的所有各系統的運行狀態對於明天“深海一號”能源站能否順利投產至關重要。在中控室,我們通過大屏幕可以看到整個平台各個區域的實時監控攝像頭傳回的畫面,有助於第一時間發現問題。

“深海一號”將正式投產 能源站背後的是“中國速度”和“中國精度”

我們來看一下幾個主要的控制區域,左邊的控制台主要是海事通訊、氣象、洋流和平台穩定性控制區域,通過對各項參數的反饋及時調整,確保平台的穩定。這裡也是所有海上作業的前提和基礎。

再往前是消防手動控制區,由於深海一號開採、生產的是易燃易爆的天然氣,所以最最重要的首先是安全。大家可以看到,這個區域的設施和其它區域的電腦數字化控制模式都不一樣,全是手動按鈕控制系統,相對來說,手動直接操作,安全係數更高。

在控制室的正前方就是生產流程控制區,投產後,天然氣的日常生產運行流程的各項參數都會實時呈現在這裡,而各項生產指令也是從這裡下達。從海底抽上來的天然氣,就是在這裡控制分離、乾燥、脫烴等流程處理成純凈天然氣。成品天然氣生產出來后,在這裡發出指令,啟動增壓設備,把天然氣成品從輸送輸送管道中加壓,產生推力,像吹氣一樣,把純凈的天然氣輸送回陸地上城市中的千家萬戶。

再來看這邊是水下控制區,這也投產前最受關注的一個崗位。1500米的海底井口閥門的開啟就在這裡進行操作,正式投產開啟海底閥門的那一刻,這裡所有人的目光都會緊緊地盯住這個屏幕,當閥門順利開啟,油氣進入輸送管道時,現場就像火箭發射一樣,工作人員都會熱烈的鼓掌歡呼。

記者:您好,明天就要投產了,現在水下井口閥門的調試進展如何?

水下控制崗工作人員:我們已經測試過多次了,一切都非常順利。明天正式投產完全沒有問題!

記者:好的,辛苦了!那麼還有不到一天的時間就要正式投產了,從中控大腦能不能看出來各項崗位是不是準備就緒呢?這個問題,我提給深海一號能源站生產負責人唐廣榮,唐總您好,請給我們解答一下。

“深海一號”氣田投產生產總指揮 唐廣榮:目前我們各項設備調試工作都已經準備就緒,包括主發電機的試運行、天然氣外輸增壓設備的調試、儲油倉室的清潔工作等等。

記者:從這些設備上怎麼能看出現在各個環節都已經準備就緒呢?

“深海一號”將正式投產 能源站背後的是“中國速度”和“中國精度”

“深海一號”氣田投產生產總指揮 唐廣榮:比如這個水下控制平台,屏幕上顯示的小三角閥門標識,紅色就是關閉狀態,綠色就是打開狀態,海底的油氣從這個閥門打開進入,後面一系列閥門都順序開啟,油氣就順着這條管道送到平台上來了。

記者:好的,謝謝您,辛苦了。在這裡我們也祝願深海一號的所有調試準備工作一切順利!

全球首座十萬噸級深水半潛式生產儲油平台

全球首座十萬噸級深水半潛式生產儲油平台——“深海一號”能源站是由我國自主研發建造的,它的成功建造對我國深水油氣田開發能力和深水海洋工程裝備建造水平有巨大的提升作用。

“深海一號”能源站是同時具備油氣處理、凝析油儲存和油氣外輸功能的深水生產作業平台。能源站由上部組塊和船體兩部分組成,面積相當於兩個足球場大小,總高度達120米,相當於40層樓高,排水量11萬噸,相當於三艘中型航母的排水量。

中國工程院院士 周守為:我們這一次一個大膽的創新就是把10萬噸的裝腿裡面既設計了壓載的,控制船體穩定的壓載的系統。同時,我們又拿出一部分拿來作為油田的凝析油的儲存系統,這樣的話就省掉了10來個億,這個在全世界的油田工程設計上是第一次。

“深海一號”在建造階段實現3項世界級創新,疲勞壽命按150年設計,可抵禦百年一遇的超強颱風。平台搭載近200套關鍵油氣處理設備,全球首創半潛平台立柱儲油,最大儲油量近2萬立方米,實現了凝析油生產、存儲和外輸一體化功能。首次採用聚酯纜進行浮式平台永久系泊,相對錨鏈或鋼纜,聚酯纜抗疲勞性能更強,自重輕,可減少對平台排水量的需求,系泊半徑小,單位長度下成本優勢明顯。

“深海一號”將正式投產 能源站背後的是“中國速度”和“中國精度”

中國工程院院士 周守為:完全是依靠我們自己的力量建立起了一個深水油氣田開發的大型裝備,有了“海洋石油981”、“陵水17-2”、深海一號,那就標誌着從勘探開發到後面的開發生產,整個全鏈條我們在深海已經具備了全面的生產的能力、開發的能力和建設的能力,是我們在深海的進入、深海的開發、深海勘探上跨出了一個堅實的步伐,上了一個更新的台階和高度。

能源站由16根系泊纜穩穩固定在海上

在遠離海南島150公里的中國南海,“深海一號”能源站被16根形似巨型章魚觸手的系泊纜穩穩地固定在大海上。

在能源站到達氣田位置前,16根單根重160多噸的錨樁已經預先被插入海底60多米,緊接着每條長度超過2500米,直徑有碗口粗的16根系泊纜與錨樁連接后4根一組盤旋在海底,等到能源站到達預定海域后,依次連接在能源站的東北、東南、西南、西北4個方位上固定深海一號在大海上的位置。

承受巨大張力的系泊纜可不是普通的鐵鏈,而是高強度的系泊聚酯纜。聚酯纜非常的輕,水下重量僅為常規錨鏈的1/43,強度確一點都不低,依靠這16根系泊纜,甚至可以扛住16級颱風的惡劣海況,在1500米水深巍然屹立30年。值得一提的是,中國製造的聚酯纜的身影也出現在這16根系泊纜中,表明我國的聚酯纜製造工藝達到了國際先進水平。

新聞特寫:“深海一號”的“水下飛行員”

“深海一號”投產,標誌着我國深海油氣開發水下施工作業邁入1500米“超深水”時代,那麼,1500米的深水之下,油氣管線如何鋪設?水下的設備又該如何維護?接下來,我們的記者帶您一起探訪一支“水下飛行員”隊伍。

從深海一號坐船出發,我們來到了十幾海里之外的深水多功能工程船“海洋石油287”號上。劉軍正和同事一起送水下機器人入水。1500米的深海之下,水下機器人就是他們的眼和手,維護着深海一號安全運轉。

“深海一號”將正式投產 能源站背後的是“中國速度”和“中國精度”

海洋工程水下機器人監督 劉軍:現在深度是1130米,距離放到位還有100多米。到了1320米的深度話,是我們的AUV和TMS位置,然後rov(水下機器人)再操作,這樣rov自由度更高一點。我們從籠子出來的話,它的纜更細更柔軟一些,我們的rov的飛行更自由一些。劉軍把水下機器人在深水中作業稱為飛行,他們也因此被稱作是“水下飛行員”。

海洋工程水下機器人監督 劉軍:你看我們的操作桿有點像飛行員的操作桿,那種操作的感覺,也是三維操作的,就是在保持rov平穩飛行的時候,你的距離海床的高度要保持一個常定的一個狀態,對你rov在狹小空間的操作是要求蠻高的。

水下機器人全身由三萬多個精密部件組成,技術涉及十幾門學科和專業領域的複雜融合。要想飛好水下機器人,必須達到人機合一。

“深海一號”將正式投產 能源站背後的是“中國速度”和“中國精度”

海洋工程水下機器人監督 劉軍:一般情況下,作為左側為主操,可以控制AUV的飛行,使用這個AUV飛行的操作桿,還有操作五功能機械手,通過五功能機械手的操作桿。然後輔操主要負責錄像及作業內容的任務記錄,以及七功能手的精細操作,七功能手的話,上面帶有攝像頭,可以在一些AUV主攝像頭看不到的位置上,進行遠處的探伸,

操作過程中,“水下飛行員”要盯着九台顯示器和各種傳感器數據,右手飛水下機器人,左手操機械手,腳踩收放踏板,同時還要對船舶、水下機器人、水下設施的位置了如指掌。在玩得轉設備的同時,“水下飛行員”還得修得了機器、弄得通原理、編得出指令。

海洋工程水下機器人監督 劉軍:不斷的有新東西在給我們,雖然工作都是同樣的,但不斷的切換工作模式,比如說第一次的作業,我覺得就是先以平穩為主。平穩為主之後,第二次的話就想改變一下,能不能增加點效率,提高點時間,增加點速度。

“深海一號”將正式投產 能源站背後的是“中國速度”和“中國精度”

劉軍說,伴隨着我國深海油氣開發水下施工作業邁入1500米“超深水”,水下飛行員這個新工種也應運而生,不斷地探索讓他們始終對自己的工作充滿熱情。正是在“水下飛行員”團隊的精密配合下,今年4月,“深海一號”大氣田7根臍帶纜海上安裝作業順利完成,比計劃工期整體提前了22天,節約成本2800多萬元,為項目按期投產掃除了障礙。

(0)
上一篇 2021-06-25 10:28
下一篇 2021-06-25 10: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