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火星南極地下湖泊之謎進一步加深

據外媒CNET報道,美國宇航局(NASA)的一項新研究對數據進行了重新審視,暗示了火星表面下可能隱藏的湖泊。NASA噴氣推進實驗室(JPL)的兩名研究人員調查了歐空局“火星快車號”(Mars Express)的雷達數據,發現火星南極周圍有幾十個區域,可能表明有隱藏的湖泊。這是在2018年發現一個隱藏湖泊的研究和2019年描述另外幾個可能的湖泊的論文的基礎上進行的。

N_}2`BL71XJG)CMW0E`P233.png

“我們不確定這些信號是否是液態水,但它們似乎比原始論文中發現的要廣泛得多,”JPL的Jeffrey Plaut說,他是本月發表在《地球物理研究通訊》雜誌上的一篇論文的共同作者。“要麼液態水在火星的南極下面很普遍,要麼這些信號表明了其他的東西。”

可能的湖泊以明亮的雷達反射顯示在一個被稱為南極層狀沉積物的區域。這個區域有水冰、乾冰和塵埃層。

[(1YHJNGKIB@[X})672E4II.png

新發現的不尋常之處在於,一些被識別的區域距離地表不到一英里,估計溫度為零下81華氏度(零下63攝氏度)。這是如此寒冷,甚至極鹹的水都會結冰。之前的研究表明,高鹽含量可以解釋為什麼水在寒冷的極地溫度下仍然是液體。

另一個想法是,最近在火星地表下深處的火山活動可能使水保持足夠的溫度以保持液體。研究主要作者Aditya Khuller談到了這個概念。”然而,我們還沒有真正看到南極最近的火山活動的任何有力證據,所以火山活動似乎不太可能讓地表下的液態水存在於整個地區。”

研究人員根據明亮的雷達反射創建了一張地圖,顯示可能的地下湖泊位置。他們還不準備宣布是什麼導致了這些信號,這給我們留下了一個持續的謎團。火星的南極是否有地下湖,或者那裡發生了其他事情?

Plaut說:“我們的製圖使我們更接近於了解這些令人困惑的雷達反射的範圍和原因。”

(0)
上一篇 2021-06-25 08:02
下一篇 2021-06-25 08: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