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AX疫苗分享計劃打算進行改革 預計下半年將增加供應

據路透社24日報道,因富裕國家有意迴避,且未能滿足最貧窮國家的需求,由世界衛生組織(WHO)和全球疫苗免疫聯盟(GAVI)等共同領導的“新冠疫苗實施計劃(COVAX)”,正計劃進行一次改革。

RS34689_Covax_Sticker_CMYK_Covax_6_Square_FullColour.jpg

“富裕國家實際上已經摧毀了COVAX全面負責全球抗疫的雄心”。路透社稱,COVAX最初的雄心壯志是充當全球疫苗的交換中心,從最發達國家的製造商那裡收集疫苗,並迅速分發給那些最迫切需要的國家。COVAX計劃今年年底前向全球提供20億劑新冠疫苗,但目前僅提供約9000萬劑。

報道稱,參與COVAX機制的一些較富裕國家優先考慮自身的外交和商業利益,導致貧困國家無法獲取所需的疫苗。富裕國家通常更願意使用他們的財政影響力直接從疫苗生產商那裡購買疫苗,儘管WHO呼籲通過COVAX分享多餘的疫苗,但美國、日本和歐盟等通常選擇將疫苗直接捐給特定國家和地區。

負責疫苗採購和交付疫苗的GAVI在一份文件中指出,此次改革的目的是降低COVAX計劃的財務風險,增加對最需要幫助的國家的關注,並減少較富裕國家的參與,無論其作為捐贈國還是接受國。GAVI目前代表COVAX成員訂購疫苗,承擔了巨大的財務風險。從明年起,該組織計劃要求需要疫苗的中等收入國家提前全額支付疫苗的費用。路透社稱,這意味着拉美和中東一些國家可能得支付更高的費用,甚至要通過借貸的方式來獲取款項購買疫苗。不過,最貧困的國家仍可免費或以極少成本獲取疫苗。

在另一份單獨的內部文件中,GAVI估計明年參與COVAX的成員數量可能會從目前的約190個減少到120個至130個。GAVI認為,預計今年下半年將增加供應,可能會在2022年初將最貧窮國家接種疫苗的人口比例提高到近30%。

(0)
上一篇 2021-06-25 07:30
下一篇 2021-06-25 07: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