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找到精確測量半導體器件內電場的突破性方法

布里斯託大學的一支研究團隊,剛剛發現了一種能夠實現更快的通信系統、並且讓電子設備更加節能的新方法。據悉,這項研究的重點,在於突破性地通過遠程方式,測得了半導體器件內部的電場。以常見的硅基半導體材料為例,其特點是能夠控制電子設備的電流,此外還有氮化鎵(GaN)等新型半導體方案。

0.jpg

半導體器件中的量化電場,上圖展示了氮化鎵晶體管溝道中的電場分佈,激光束則凸顯了這項技術的二次諧波生成(SHG)特性。(圖自:Yuke Cao)


在 2021 年 6 月 21 日發表於《自然電子學》(Nature Electronics)上的新論文中,科學家們概述了他們是如何精確量化該電場的,意味着能夠開發出具有更快潛力的下一代功率與射頻電子器件,同時讓它變得更加可靠和節能。

傳統半導體器件的研發設計,可以通過反覆試驗來進行。但目前更常見的,還是基於器件的模擬,然後為實際應用的半導體器件製造提供理論等方面的基礎。

不過在涉及新興的半導體材料時,研究人員通常也難以估量這些模擬實際上有多準確。

1.png

研究配圖 – 1:氮化鎵 HEMT 上的 EFISHG 實驗示意與器件信息

布里斯托爾大學物理學院的 Martin Kuball 教授表示:“半導體可用於傳導正負電荷,並被設計成能夠調節和操縱電流。然而相關理論並不僅限於硅基半導體,比如此前常用於藍光 LED 的氮化鎵”。

以能夠將交流電轉換成直流電的開關型電源適配器為例,其一大短板就是會產生廢熱損失。想想那些體型大如磚頭的筆記本電腦電源適配器,如果我們能夠提升其轉換效率並減少廢熱,即可達成節約能源的目的。

2.png

研究配圖 – 2:氮化鎵 HEMT 器件中的電場分佈

研究人員指出,當向電子設備施加電壓時,另一端就可輸出電流。而電子設備內部形成的電場,就決定了設備的工作方式、運行時間、以及狀態信息。

此前無人能真正測量到這個電場,但它對設備的操作至關重要。畢竟只依賴於模擬方案,其可信度是相當一般的,除非你可以實現精準的測量。

3.png

研究配圖 – 3:晶圓 A / B 上的器件仿真結果

為了使這些新材料具有良好的性能、並用於打造持久耐用的電子設備,研究人員需要努力找到最佳的設計方案。換言之,電子器件中的電場,不該超過會導致其退化或故障的臨界值。

為此,專家們紛紛將目光瞄向了氮化鎵等新興材料、而不是傳統硅基半導體方案。其允許在更高的頻率和電壓下運行,從而減少能量損失、並催生新興的電路應用。

4.png

研究配圖 – 4:面內電場(模擬信道)在橫向空間的分辨率

布里斯託大學研究團隊新發表的這篇新文章,就着重介紹了《亞微米分辨率下的寬帶隙半導體器件的電場映射》。相關突破得益於一種新型光學工具,它能夠用於直接測量這些新裝置中的電場。

此舉為將來高效能電力電子應用提供了有力的支撐,從而推動向國家電網、電動汽車、高鐵、航空器等供電的太陽能或風力渦輪機的進一步發展。

5.jpg

擴展數據圖 – 1:用於 EFISHG 測量的光學裝置示意圖

Martin Kuball 教授指出,這些設備能夠在更高的電壓下運行,意味着其中的電場更高、也更容易出現故障。

而他們新開發的技術,能夠更加量化地測量設備內的電場,從而提供準確校準的模擬數據,進而推動電子設備的設計發展,使之不因電場超過臨界限制而發生故障。

如果一切順利,這項技術有望讓超寬帶隙設備技術成為現實,從而節省全球超過 10% 的能源。

(0)
上一篇 2021-06-24 19:28
下一篇 2021-06-24 19: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