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出現最短14秒傳播病例:德爾塔毒株感染更快、現有疫苗有效

最早在印度發現的新冠病毒變異毒株“德爾塔”(Delta),繼在廣州引發本土疫情后,近日又在深圳、東莞引發本土疫情。22日下午,深圳召開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並通報,6月14日、18日、21日,深圳先後報告4名新冠肺炎確診病例

6月21日,深圳市疾控中心完成劉某的新冠病毒基因測序,結果表明,目前“6·14”疫情4個報告病例感染的新冠病毒均為Delta變異株,與CA868國際航班輸入的陽性病例病毒基因組序列高度同源。

@廣州日報 6月22日消息,當日,東莞通報新增1例確診病例,至此,東莞本輪疫情已有3例確診病例。通報表明,首個病例李某婷;第2和第3個病例賈某某、井某(兩人均為廣州新華學院東莞校區學生)曾於同一時間在同一家餐廳就餐。

據介紹,6月21日,廣州警方表示已完成廣州疫情中前四代重點病例接觸過程的追溯工作。視頻顯示,5月19日,第一代病例郭某與第二代病例宋某,先後進入一間茶樓衛生間,兩人在衛生間共同停留約90秒。宋某的活動軌跡中,在5月21日與黃某在荔灣區鵝公村飯店接觸,視頻顯示黃某站在宋某身邊,兩人對話約1分40秒,黃某離開。

5月31日,黃某被確認感染新冠肺炎,為第三代感染者。排查中發現第四代病例魯某25日與黃某同時段在鵝公村用餐,兩人分別進入鵝公村一衛生間,相隔時長約14秒,雙方均稱無肢體接觸。視頻顯示,黃某走出衛生間時未戴口罩,走出廁所數米后才拿出口罩戴上。

警方表示,在同一空間14秒被感染,是本輪疫情接觸時長最短的案例。

世衛專家:“德爾塔”毒株已傳至92國新華社消息,世界衛生組織專家21日在日內瓦總部表示,新冠病毒變異毒株德爾塔目前已擴散至92個國家。雖然其傳播性更強且人體在接種新冠疫苗后針對德爾塔毒株產生的中和抗體滴度有所降低,但疫苗對預防重症和減少死亡仍然有效。

世衛組織衛生緊急項目技術負責人瑪麗亞·范凱爾克霍弗在當天的記者會上表示,截至目前已有92個國家和地區檢測到德爾塔毒株傳播。德爾塔毒株是目前已被世衛組織標記為“需要關注”的新冠變異病毒之一,最早於2020年10月在印度被發現。

對於14秒就被感染的情況,樹蘭(杭州)醫院感染科副主任、主任醫師盛國平表示,“呼吸道的傳染病,不一定需要手足的接觸,只要距離近就能傳播,兩米之內的交叉就能完成病毒的傳播。”

廣州出現最短14秒傳播病例:德爾塔毒株感染更快、現有疫苗有效

廣州出現最短14秒傳播病例:德爾塔毒株感染更快、現有疫苗有效

(0)
上一篇 2021-06-24 16:28
下一篇 2021-06-24 16: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