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前列腺癌跟肥胖存在關聯

據外媒報道,前列腺癌是加拿大男性中最常見的癌症,也是癌症死亡的第三大原因。腹部肥胖似乎跟患侵襲性前列腺癌的風險更大有關。這種聯繫在Marie-Élise Parent教授領導的一項研究中得到了證實。相關研究報告已發表在《Cancer Causes & Control》上。

研究發現前列腺癌跟肥胖存在關聯

多年來,多項研究表明,肥胖是前列腺癌的主要風險因素。為了進一步探索疾病發病率和體重之間的聯繫,研究小組研究了2005年至2012年在蒙特利爾進行的一項調查的數據。研究人員發現,腹部肥胖跟患惡性癌症的風險增加有關。

Parent教授表示:“明確惡性癌症的風險因素是健康研究的一大進步,因為它是最難治療的。”另外她還補充稱:“通過更密切地監測有這一風險因素的男性,這些數據為預防工作創造了機會。”

Marie-Elise-Parent-1536x1209.jpg

腹部肥胖和普通肥胖

身體脂肪的實際分佈似乎是這種疾病發展的一個重要因素:對一個人健康的影響取決於脂肪是集中在腹部還是分佈在全身。這項研究的論文主要作者Éric Vallières指出:“腹部肥胖會導致激素和代謝變化,從而促進激素依賴性癌細胞的生長。腹部肥胖被認為跟睾丸激素的下降及跟惡性腫瘤發展有關的慢性炎癥狀態有關。”

普通肥胖沒有顯示出跟腹部脂肪相同的相關性。這可能是由於檢測偏差和可能的生物學效應。“在肥胖人群中,用於早期檢測前列腺癌的蛋白質,前列腺特異性抗原(PSA),在血液中被稀釋,”Vallières先生說道,“這種血液稀釋使得癌症更難檢測。”

研究小組認為,應該優先研究一生中肥胖的發生時間,並對身體脂肪分佈展開更深入的分析,進而可以為了解患前列腺癌的風險提供更大的幫助。

(0)
上一篇 2021-06-24 11:27
下一篇 2021-06-24 11: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