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貨幣挖礦清退下:有人巨虧出售礦機,有人趁低收購準備出海

在各地虛擬貨幣挖礦的清退政策下,國內的挖礦從業者紛紛將目光投向海外,也有“無電可挖”的礦工開始出售礦機6月23日,礦工陳九(化名)告訴澎湃新聞記者,他手中的85台礦機已經全部出手,“等海外穩定后再買”,其礦機原本託管在雲南和新疆兩地。購買礦機的則是一些有實力的公司,後者正在收購礦機去海外。

記者/葉映荷    編輯/鄭景昕    校對/欒夢

虛擬貨幣挖礦清退下:有人巨虧出售礦機,有人趁低收購準備出海

陳九透露,他的表妹在5月底以16000元的價格購買了螞蟻S17,如今以6000多元的價格賣出,虧損約60%。不過他自己的螞蟻S17是在2年前買的,購買價格約5000多元。

另據媒體報道,近期大量二手機器湧入市場,為緩解客戶出貨壓力,比特大陸暫停售現貨機器。

不過,並不是所有礦工都打算賣礦機。“現在賣,不划算,”另一位礦工伍金(化名)則坦言沒有賣礦機,“先放着唄,可能跟着大部隊出海。”一位四川的礦場主大田也對澎湃新聞記者表示,他的礦場都已經關閉,其擁有的機器沒賣,近期準備去美國了。

另據礦機製造商嘉楠科技6月23日微信公眾號發布,日前嘉楠科技正式開啟在哈薩克斯坦的自營挖礦業務,首批阿瓦隆礦機上架開機運行。另一家礦機製造商比特大陸也於今日發布消息稱,6月19日召開了客戶信息交流會,會上客戶們互相對接海外電力、礦場等資源,盡量挽回投資損失,努力實現平穩過渡。

比特大陸還表示,在會上向客戶分享了關於海外註冊企業、修建礦場、招聘員工、語言翻譯、合規經營等方面的經驗和建議,並邀請美國和哈薩克斯坦嘉賓為客戶提供了當地的法律和稅務諮詢。

就在幾個月前,昔日虛擬貨幣挖礦業在中國的火熱場景似乎還在眼前。

1月2日和1月8日,短短一星期內,比特幣價格接連突破30000美元和40000美元大關,與此同時,比特幣挖礦以“比特幣挖礦要12個月回本”“比特幣礦機價格翻倍仍供不應求”的詞條兩度登上熱搜。

“我夏季均價6500元/台的價格買了30台68t的神馬M20s,現在機器已經漲到14500元一台了。”一位礦工曾在1月對澎湃新聞記者說,“螞蟻礦機比小米手機還難搶,每次官方發售都是一二秒就被搶光,現在的訂單,好像也是要8月才發貨。”

3月,有四川的礦場主在接受澎湃新聞記者採訪時透露,其礦場在2020年1T(算力單位,是比特幣網絡處理能力的度量單位)的收益是0.5元、0.6元,現在1T的收益能達到2元。

但由於虛擬貨幣挖礦產業依賴電力,能耗問題及其存疑的實際經濟價值,使之成為被清退的主要原因。

早在2月底,內蒙古率先提出了4月底前全面清理關停虛擬貨幣挖礦項目,並嚴禁新建虛擬貨幣挖礦項目。

然而,彼時不斷刷新歷史高值的比特幣價格以及高漲的市場情緒下,這一事件並未引起礦圈太多警惕。當時市場一部分人認為,內蒙古的政策對於虛擬幣交易市場來說是利空;但另一部分人則認為是利好,礦場關閉越多,市場供給越少。另一方面,內蒙古一向對虛擬貨幣挖礦持有嚴監管態度,水電充足的四川、雲南即將開始豐水期,火電充足的新疆也仍可挖礦。因此,礦機只是從內蒙古開始轉移至上述地區。

但5月21日,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提出,要堅決防控金融風險,打擊比特幣挖礦和交易行為,堅決防範個體風險向社會領域傳遞。關閉虛擬貨幣挖礦項目政策從地方層面上升到了中央層面。

此後,不僅內蒙古再度出台打擊虛擬貨幣挖礦政策,青海、四川、新疆、雲南等各省也紛紛發文整頓,虛擬貨幣挖礦產業面臨全面清退的局面,海外成為諸多礦業從業人員的選擇。

“很多人其實不願意漂洋過海,出於無奈吧。”伍金說。

(0)
上一篇 2021-06-24 09:29
下一篇 2021-06-24 09: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