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分析3000多年前鯊魚對史前人類的致命攻擊細節

據外媒CNET報道,科學家們已經解開了一個史前男子慘死的謎團。在有條不紊地研究了他的多處暴力傷害后,他們說這是鯊魚所為,並且他們已經重建了致命攻擊的驚人細節。

QZ]BZFEZ5163E`9Z[@916`W.png

由牛津大學科學家領導的研究團隊在周三發表在《考古科學》雜誌上的一項研究中說:“他很可能在襲擊中失去了右腿和左手,他的傷口將是致命的,因為它們總共至少有790個齒痕,直達骨頭。”報告中說。“儘管許多血管和器官會受到影響,但至少他較大的下肢動脈有可能在攻擊的早期就被切斷了。這將導致他相對快速地死於低血容量性休克。”

研究小組稱這個不幸的人是世界上有記錄的最古老的鯊魚襲擊受害者。這次襲擊比5世紀的希臘著作和公元前8世紀的鯊魚襲擊插圖,以及已知的考古案例都要早。

研究人員經放射性碳素測定,該男子生活於公元前1370年左右,即史前日本的漁獵採集者繩文時代,當時很可能發生了捕鯊行為。據估計,他的身高剛剛超過5英尺(1.5米)。

J. Alyssa White和牛津大學的Rick Schulting教授第一次遇到了這個鯊魚受害者,這是調查日本群島的狩獵採集者骨骼中的暴力創傷的大型項目的一部分。在京都大學,這兩位科學家發現了一個被稱為24號的骨架。它是在1920年左右從日本岡山的Tsukumo墓地遺址挖掘出來的,靠近日本的瀨戶內海。

“目前還不清楚Tsukumo 24號是否故意以鯊魚為目標,或者鯊魚是否被其他魚類的血液或誘餌所吸引,”研究報告的共同作者、德國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的研究員Mark Hudson說。“無論如何,這一發現不僅提供了一個關於古代日本的新視角,而且也是考古學家能夠重建一個史前社區生活中的戲劇性事件的罕見例子。”

研究人員能夠如此直接地描繪出這次襲擊的細節,這要歸功於上個世紀在如此良好的條件下發現該男子的屍體。古代襲擊事件發生后不久,Tsukumo 24號的大部分屍體被找到,並按照繩文文化特有的喪葬習俗被埋在一個貝冢中。

由於該男子被迅速找到,研究人員認為他可能是在與同伴一起捕魚時被襲擊的。根據齒痕,他們認為鯊魚可能是虎鯊或白鯊。在該地區已經發現了這兩個物種的遺迹。

White說:“這裡介紹的鯊魚襲擊事件只是繩紋人更大的生活經歷中的一小部分。今天,人類的鯊魚襲擊死亡人數平均每年約為10人,然而人類估計每年殺死約1億條鯊魚。”

[SW[YR4FFJJ%FRONOL`F`$E.png

然而,對於他們現在所知道的一切,研究人員在第一次看到一個受傷過度的人的遺體時,感到很困惑。他的骨頭上布滿了大小不一、形狀各異的深鋸齒狀傷口,一隻手被剪掉了,一條腿也不見了。他們不清楚另一個人是如何或為什麼會造成如此嚴重的傷害,也不清楚當地常見的動物襲擊是如何造成的。

通過排除法,研究人員開始懷疑是鯊魚襲擊。他們研究了關於鯊魚襲擊的現代法醫數據以尋找線索,並諮詢了佛羅里達鯊魚研究項目的名譽主任George Burgess,,他同意他們的評估。

他們還通過將Tsukumo 24號的傷痕映射到人體骨骼的三維模型上,重新創建了這些傷痕的模式。傷口的位置表明,受害者在被攻擊時還活着,他可能在試圖保護自己時失去了手。如此生動的細節描繪了一個人的鬥爭的直接和非常人性化的畫面。

“我們仍然像Tsukumo24號在水中一樣脆弱,我們仍然通過適當地埋葬他們來表達對親人的敬意,”White說。“這就是我對所有考古學最突出的看法 — 我們都是一個人類故事的一部分,伴隨着所有的悲歡離合。”

(0)
上一篇 2021-06-24 09:27
下一篇 2021-06-24 09: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