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13用上指紋識別,想幹掉劉海!?

下一代iPhone的傳聞,在整個數碼圈再度興起波瀾。根據國內媒體《科創板日報》報道,供應鏈方面的消息稱,下一代iPhone手機即將在今年9月份發布,這款產品可能會被命名為iPhone
12s或者iPhone 13。據悉,不同於iPhone
12系列,下一代iPhone系列的設計、屏幕、相機配置都將迎來全面升級,並有望首次加入屏下指紋解鎖技術。

無獨有偶,前段時間美國媒體《Tom‘s Guide》也曾爆料稱,蘋果正在為下一代iPhone 13研發屏內指紋技術,這一功能將與Face ID一起作為輔助生物識別功能,徹底取代密碼的存在。

關於蘋果未來機型的種種爆料,也讓我們愈加好奇下一代iPhone的形態。

Touch ID要回來了?

果粉想要Touch ID,似乎並不是什麼新鮮事。

所謂Touch ID,其實就是蘋果公司的一種指紋識別技術。早在2013年,蘋果公司在iPhone 5s上首次實裝Touch iD功能,該功能便以其識別靈敏、安全性高的優勢,俘獲了一大批果粉的喜愛。隨後,該功能更是在iPad和Mac等設備上出現,同樣飽受果粉的歡迎。

iPhone 13用上指紋識別,想幹掉劉海!?

遺憾的是,2017年,蘋果推出了旗下首款全面屏機型iPhone X。為了讓iPhone徹底擺脫Home鍵,蘋果開始逐步淘汰Touch ID指紋識別,轉而採用Face ID面部識別功能。至此,iPhone系列產品線告別Touch iD達到3年之久,直到2020年iPhone SE 2020的出現。

現在看來,雖然蘋果說過“我們不會做第二套方案”,但在Face ID量產三年後,蘋果確實在認真考慮屏下指紋的可能性。早在今年一月,就有不少博主透露了蘋果計劃在2021年發布支持Touch ID和Face ID雙解鎖功能iPhone的消息,而相關供應鏈廠商給出“不予置評”的答覆,讓網友們感覺更像是“變相實錘”。

iPhone 13用上指紋識別,想幹掉劉海!?

技術方面,2020年11月,蘋果曾經提交了一則專利。在專利文件上蘋果描述稱,他們研發了一項名為 “通過電子設備顯示屏進行短波紅外光學成像 ”的技術,該技術可以在不重新引入實體Home鍵的情況下,利用紅外光和穿透式顯示屏成像技術,將Touch ID重新添加到iPhone上。

事實上,這並不是蘋果第一次提交有關指紋識別的專利,從2017年開始,蘋果每年都會向政府提交指紋識別的相關研究專利。蘋果也沒有在硬件上放棄Touch ID,在2020年9月的發布會上,新款iPad Air就因為成本原因沒有採用Face ID技術,破天荒地使用了側邊指紋。由此可見,蘋果確實有屏下指紋識別技術的儲備。

iPhone 13用上指紋識別,想幹掉劉海!?

問題來了,蘋果明明有了不用觸摸的Face ID,為何還要在iPhone上使用屏下Touch ID呢?

誠然,Face ID很方便,只需將人臉對準手機,即可完成解鎖、在線支付等,給用戶提供了一種無感的交互體驗,但是這並不代表它沒有缺點。例如疫情期間,大家出門都會佩戴口罩,在這種情況下Face ID的識別效率就會大打折扣,導致用戶經常手動輸入6位數密碼來解鎖。

iPhone 13用上指紋識別,想幹掉劉海!?

此外,Face ID還是非常講究解鎖姿勢的。一般來說,只有在光照充足、當人臉與iPhone處於同一水平位置時,Face ID才可以解鎖成功。在一些暗光環境或特定的角度下,例如你將手機放在桌面,將手機平放在桌面又或者是你側躺在床上,Face ID解鎖成功的幾率也會下降不少。

作為對比,Touch ID就不會遇到這種情況。只要將手指放在指定識別區域內,即可完成解鎖,不僅減少了解鎖失敗的概率,還省去了手動輸入密碼的麻煩。正如那些分析師所言,從目前的信息來看,蘋果完全有可能會在未來的iPhone中增加Touch ID,而它不斷提交的專利也在告訴我們:蘋果並沒有對Face ID感到完全滿意。

這就是下一代iPhone

如果Touch ID即將回歸,那我們會迎來一款怎樣的iPhone?

外觀設計方面,根據外媒9to5Mac報道,和前代產品相比,下一代iPhone的設計變化不大,依然是熟悉的正面劉海屏幕、方方正正的直角邊框還有延續至今的Lightning接口。由於電池容量擴大,iPhone 13在重量和厚度上會略微增加,13的劉海也可能會縮小,它將會“變扁”,在縱向上收窄,寬度保持不變。

iPhone 13用上指紋識別,想幹掉劉海!?

屏幕方面,據外媒MacRumors報道,iPhone 13系列並不會全系標配高刷屏。只有iPhone 13 Pro、iPhone 13 Pro Max系列才會採用120Hz的高刷屏,而傳統數字系列的屏幕依舊是60Hz。此外,這兩款高端機型可能會配備LTPO OLED面板,支持自適應刷新率,以此達到節省功耗的效果。

講到屏幕,就不得不聊下iPhone 13系列的劉海。從目前爆出的最新渲染圖來看,iPhone 13 Pro的屏幕劉海部分大幅縮減。屏幕劉海體積縮小,同樣有助於提升視覺體驗,這也就意味着iPhone 13 Pro系列的屏幕可以顯示更多的內容,劉海對屏幕遮擋的影響也會隨之減小。

iPhone 13用上指紋識別,想幹掉劉海!?

最後,按照此前多方預測的消息,下一代iPhone的升級將集中在外觀和影像系統上。根據台媒DigiTimes最新發布的信息,iPhone 13全系列機型均標配傳感器位移式光學圖像防抖功能。遺憾的是,該機主攝很可能依然是1200萬像素,只有兩款Pro系列的主攝會升級為6P鏡頭,光圈也進一步增大,並且支持自動對焦,這些升級或許能夠彌補此前iPhone Pro系列在超廣角夜景拍攝上的劣勢。

iPhone 13用上指紋識別,想幹掉劉海!?

總結

從目前的情報來看,小雷認為Touch ID回歸的機會確實不小。從用戶需求的角度來看,根據外媒SellCell.com的一項調查,目前絕大多數蘋果用戶期待的功能是Touch ID的回歸,佔比高達21%。其他的高刷屏幕、更大電池、更小劉海都只能屈居其後。

iPhone 13用上指紋識別,想幹掉劉海!?

技術方面,目前市面上的屏下指紋技術已經趨於成熟。根據供應鏈數據,在Android廠商的不斷推動下,匯頂的光學指紋模組在短短几年間已經實現了研發飛躍,響應速度不斷加快,模組價格變得越來越低。如果屏下指紋方案對比Face ID成本更低、觀感更優秀,那蘋果還有什麼理由不用呢?

如果下一代iPhone真的加入了屏下Touch ID,那麼說明蘋果確實有在為用戶考慮。對於討厭劉海屏的用戶來說,蘋果能夠回歸Touch ID無疑是一件好事。有着蘋果的背書,新iPhone可以很輕易地接入原有的識別系統。以後,即便出門在外也不用被指紋困擾,躺在床上不必手動輸入密碼,就連支付也能一按搞定,一切都是那麼美好。

(0)
上一篇 2021-06-23 23:27
下一篇 2021-06-23 23: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