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在古代琥珀中發現新型“殭屍螞蟻”真菌

據外媒報道,自然界最有趣的恐怖故事之一就是一種真菌,它會讓螞蟻“殭屍化”進而傳播它的孢子。現在,研究人員在古代琥珀中發現了已知的最古老的該種寄生蟲。Ophiocordyceps unilateralis不是一個非常有趣的傢伙。

科學家在古代琥珀中發現新型“殭屍螞蟻”真菌

當這種真菌的孢子感染木工蟻時,其就會有效地劫持木工蟻的神經系統,迫使木工蟻違背自己的意願爬上一棵高大的植物並將其下巴緊緊鉗住葉子的底部。在那裡,螞蟻死後的頭部會長出一根真菌柄,其最終將孢子釋放到地面並感染下一輪倒霉的螞蟻。

這個故事似乎已經上演了很久了。俄勒岡州立大學的研究人員在一塊5000萬年的琥珀中發現了已知的最古老的該種寄生真菌標本。

受害者是一種熟悉的木工蟻,但這種真菌似乎是一種未知的屬和種,發現者將其命名為Allocordyceps baltica。雖然其基本過程似乎跟現代真菌相同,但似乎包含了幾個新的發展階段。最明顯的是,釋放孢子的子實體不是從螞蟻的頭部長出來,而是從另一端長出來。

科學家在古代琥珀中發現新型“殭屍螞蟻”真菌

這項研究的通訊作者George Poinar Jr表示:“我們可以看到螞蟻的直腸中出現了一個巨大的、橙色的、杯狀的血管肉瘤並伴有鞘周–讓孢子流出的燒瓶狀結構。真菌的生長部分來自腹部和頸部。我們看到獨立的真菌體也有類似於包皮的東西,此外我們還看到類似於孢子生長的囊。所有依附於螞蟻的階段和獨立的階段都屬於同一種類。”

科學家在古代琥珀中發現新型“殭屍螞蟻”真菌

(0)
上一篇 2021-06-23 17:26
下一篇 2021-06-23 17: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