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YouTube不必為用戶侵權負責 但得立即刪除或屏蔽

北京時間6月23日上午消息,據報道,YouTube雖然在與歐盟創意產業的鬥爭中贏得一戰,但也遭受了一些損失。歐洲最高法院周二裁決,YouTube和其他平台不必為用戶上傳的侵權內容負責。但如果他們在了解到侵權問題后未能“迅速”採取行動刪除或屏蔽相關內容,仍需為此承擔責任。

歐盟:YouTube不必為用戶侵權負責 但得立即刪除或屏蔽

此外,歐洲法院還表示,如果沒有採取“適當的技術手段”解決版權問題,或者提供“專門用於”非法分享內容的工具,抑或“明知侵權依然鼓勵分享”,也需承擔責任。

此項裁決源自一家德國法院受理的兩起官司,該法院隨後向歐洲法院徵求了建議。

第一起官司涉及音樂製作人弗蘭克·彼得森(Frank Peterson)。他發現有人在未經其許可的情況下將其持有版權的內容上傳到YouTube后,便起訴這家視頻網站及其母公司Google。

第二起官司則由出版商愛思唯爾(Elsevier)發起,它指控文件託管網站Cyando未經許可上傳其作品。

歐洲法院稱,這些平台只應在特定情況下承擔侵權責任:“就目前的情況而言,網絡平台的經營者原則上並未親自向公眾傳播其用戶在網上非法發布的受版權保護的內容。然而,如果他們除了提供平台之外,還幫助公眾獲取這些內容,其傳播方式就會構成侵權。”

德國法院將對如何解讀歐洲法院的建議作出決定。

YouTube發言人表示,該公司過去一年為音樂行業創造了40億美元的收益,其中超過30%來自對用戶原創內容的商業化:“YouTube是版權領域的領導者,我們支持版權所有者獲得公平報酬。所以我們才大力投資先進的版權技術,為整個行業創造全新的收入流。”

不過,這一判決的影響有限,因為它主要關注歐盟舊的版權規定。歐洲議會已經批准了一項頗具爭議的新法律,要求網絡巨頭自動過濾版權內容。

批評者認為這種內容過濾器會阻礙創新和自由言論。例如,如果YouTube需要為用戶上傳的所有內容負責,那裡的氛圍就會截然不同。

這項立法將對YouTube未來與歐盟的版權鬥爭產生重大影響。

(0)
上一篇 2021-06-23 14:13
下一篇 2021-06-23 14: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