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程工作盛行的歐洲 “工作離線權”或將寫入立法

北京時間6月23日上午消息,據報道,隨着越來越多人選擇在家遠程辦公,針對“工作離線權”的相關規定在整個歐洲呼之欲出。這是歐洲議會成員馬耳他議員亞歷克斯·阿吉烏斯·薩利巴(Alex Agius Saliba)的觀點,他目前正就這個問題推動相關工作的進行。工作離線權指的是,允許員工不必在工作時間之外接聽現場工作電話和回復工作郵件,或與老闆溝通的規定。

遠程工作盛行的歐洲 “工作離線權”或將寫入立法

今年一月份,多數歐盟政界人士曾支持一項立法提議,呼籲歐盟執行機構——歐盟委員會就上述問題制定一項面向全歐盟的指導方針。

阿吉烏斯·薩利巴說:“我們有政治上的推動力,因為在疫情期間,由於遠程工作的人數增加、智能工作還有靈活工作的普及,過度工作以及工作時間和私人時間之間的這種模糊性越來越明顯,因此我們需要採取行動。”

自疫情開始以來,大量勞動者不得不選擇遠程工作,而且通常是在他們自己家中工作。漸漸地,離線權這個概念便越來越受到關注。

再加上智能手機催生的隨時待命的工作文化以及持續收發工作郵件的便利,工作時間和家庭生活之間的界限日漸混淆,總是在工作時間之外收到主管發來的電子郵件。

多年來,企業和個別國家都在努力嘗試解決這個問題。

早在2012年,汽車製造商大眾汽車就曾禁止部分員工在夜間訪問電子郵件。2017年,法國出台規定,為遠程工作者的工作起始時間設定了更嚴格的界限。2018年,蟲害防控公司Rentokil因違反上述規定被罰60000歐元(約71000美元)。

今年年初,愛爾蘭也出台了一項行為準則,針對所有勞動者的離線權。根據該準則,員工可以向職場糾紛委員會投訴。

在英國,工會聯盟也在敦促全國上下效仿跟進。

工會聯盟秘書長弗蘭西斯·歐格拉迪(Frances O’Grady)說:“我們都需要平衡好工作與生活之間的關係,並適當地停下休息一陣。但是,如今的技術在不知不覺間打破了工作與生活的界限,讓工作壓力無處緩解。法國、德國和愛爾蘭的工會已經為勞動者爭取到離線的權利。在英國,我們的勞動者也應該得到保護,享有脫離工作的合法權利。”

現實挑戰

無論是行為準則還是成熟的立法,真到了需要落實任何工作離線權的時候,僱主也有各種各樣的難題。

招聘機構Futureheads的創始人比·卡勒·皮格里姆(Be Kaler Pilgrim)說,技術性的解決方案,比如限制電子郵件的辦法,不能完全解決問題。

構建一種兼顧工作與生活平衡的文化可能要困難許多。皮格里姆的公司會鼓勵員工將電子郵件設定為定時發送,以便在工作時間把郵件送達同事的收件箱,而不是隨手就把郵件發送出去。

皮格里姆說:“那種‘離線不礙事’的文化語言,其實是很難把握的。關鍵其實在於一致性,在於及時關注到人們在何時感到壓力重重。”

軟件公司ActiveCampaign的歐洲中東非洲及亞太地區區域副總裁約翰·蘭菲爾勒(John Lamphiere)認為,跨國企業的員工遍布多個不同時區。對這些公司而言,前述提到的“工作離線權”相關舉措則更難實施。

ActiveCampaign的歐洲員工隊伍中有一部分人需要定期與美國和亞洲的同事一起工作,這意味着他們需要上早班和晚班。

蘭菲爾勒說,離線權這個問題中的一個重點是讓員工可以選擇適合他們的方式去工作。

ActiveCampaign目前正在制定一項全公司的最佳實踐政策,但蘭菲爾勒說,他們不會實施嚴格的規定,因為“信任的元素”也很重要。他說:“如果我們實施了非常嚴格的規定,那麼靈活性就會受抑制,這二者無法兼得。”

一攬子規則

英國薩塞克斯大學職業和組織心理學高級講師艾瑪·拉塞爾(Emma Russell)說,嚴格的規定本身也會產生一些問題。

拉塞爾曾在2020年初發表的一篇論文中,研究過離線權政策對員工的不同影響。

她說:“早期的一些離線政策的實踐,從某種意義上來說,是比較生硬的,比如企業直接切斷電子郵件服務器的訪問權限。雖然這種做法無疑是出於好意,即希望人們暫時放下工作,但這種機制並不適用於其他一些團隊。”

一刀切的政策,特別是諸如禁止訪問電子郵件賬戶之類的方案,可能存在潛在的危害,因為這些政策並沒有考慮到部分人可能想要或需要的靈活性。

拉塞爾舉了一個例子,有一個員工因工作職責的緣故,更偏好以特定方式來安排他們的工作日程。

拉塞爾說:“這種一刀切的政策,誠然可以保證大家在下午六點之後都關掉電子郵箱,但它對擁有不同生活方式、不同職責或者在工作中需要更多靈活性的人而言,並沒有多少幫助。如果我們想要鼓勵更具有包容性和多樣化的勞動團隊,那麼重要的一點就是我們應該努力關注不同群體的需求。”

阿吉烏斯·薩利巴表示,議員提出的適用整個歐盟的法律將根據各行各業的不同需求,靈活設定基線和最低要求。

他又補充說,過度工作和隨時待命的工作文化,這類問題在疫情之前就已經存在。無論是辦公室工作人員還是遠程工作人員,這類問題在疫情之後只會繼續加速發展。

阿吉烏斯·薩利巴說:“我相信遠程辦公將成為現實。與疫情前相比,疫情之後,遠程辦公的人數只會不斷增加。所以,我們歐盟作為一個整體,須提前做好準備,為遠程工作者制定相關法律規定,為辦公室員工和遠程工作人員創造公平的競爭條件等等。”

他說:“每一個勞動者都有權享受勞動者的基本權利。”

(0)
上一篇 2021-06-23 11:26
下一篇 2021-06-23 11: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