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表明電神經刺激可有效治療嚴重叢集性頭痛

據外媒New Atlas報道,一種名為枕神經刺激(ONS)的治療方法被發現可降低慢性叢集性頭痛患者的頭痛頻率和嚴重程度。發表在《柳葉刀-神經病學》上的新試驗結果表明,低劑量的電刺激與高劑量的電刺激一樣有效。

Headache-1557872_960_720.jpg

用電刺激某些神經來治療慢性疼痛的想法已經存在了半個多世紀。隨着時間的推移,科學家們發現植入電極來刺激枕葉神經可以治療偏頭痛,因此該技術得到了完善。2011年,該療法在歐洲被批准使用,但只適用於那些對至少三種藥物沒有反應的慢性偏頭痛患者。

這項新研究特別關注患有醫學上難以治癒的慢性叢集性頭痛(MICCH)的病人。這種致殘狀況涵蓋了大約15%的慢性叢集性頭痛患者,他們經歷了嚴重的慢性發作,但對目前的任何治療都沒有反應。

該臨床試驗是盲法和隨機的,然而,它不是安慰劑控制。相反,研究人員設計了一個劑量反應方案,因為ONS會引起麻痹,這種刺痛感使受試者很容易區分真正的刺激和假的刺激。

“因此,我們在一項隨機、雙盲研究中比較了100%與30%的個人接受的ONS電劑量的效果,”科學家在研究報告中寫道。“這兩種強度被假設為會引起類似的麻痹,減輕解盲的風險,但療效不同。”

1EJ50}JK]$OIN5_PEJ5F736.png

六個月來,130名患者使用了ONS設備,有趣的是,研究人員在低劑量和高劑量組中都看到了改善。事實上,兩個劑量組都報告了類似的改善水平,這表明低劑量可能與公認的高劑量一樣有幫助。

在三年的隨訪中,整個隊列中至少有一半人報告說頭痛發作頻率持續下降了50%。科學家在研究中解釋說,在這些發現中不可能完全排除安慰劑效應,但指出看到的改善不太可能完全被認為是安慰劑反應。

科學家在研究報告中寫道:“……在這樣一個嚴重和長期受影響的病人群體中,如此突然和持久的戲劇性臨床改善,似乎不太可能主要歸因於安慰劑。所有參與者都是高度殘疾,並且有長期不懈的叢集性頭痛頻繁和劇烈疼痛發作的慢性病史,對3種以上常規預防藥物沒有反應。”

與荷蘭ONS合作的神經學家Rolf Fronczek說,這些新發現為沒有其他治療方案的MICCH患者提供了一些希望。他確實注意到病人需要被密切監測,因為這種治療方法仍然是相對實驗性的。

Fronczek說:“以前不能接受治療的病人現在可以利用一種新的、有希望的治療方法。然而,為了使他們的治療保持在最佳水平,嚴格的評估和監測仍然是必要的。”

這項新研究發表在《柳葉刀-神經病學》雜誌上。

(0)
上一篇 2021-06-23 11:26
下一篇 2021-06-23 11: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