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蒙概念股炒作引監管關注多隻妖股收關注函

炒作一月有餘的華為鴻蒙概念股正在被監管重點關注。6月22日早間,“最強鴻蒙概念股”潤和軟件(300339.SZ)再收監管關注函,被要求說明資金流相關問題,這是其5月以來收到的第三份監管關注函。

另一邊,搭上鴻蒙概念的科藍軟件(300663.SZ),也在21日收到了深交所的關注函。關注函要求科藍軟件詳細說明數字貨幣業務以及與華為合作的具體內容及方式,相關產品或項目在2020年直接產生的收入及凈利潤金額及佔比等事項。

自華為發布鴻蒙系統以來,市場資金聞風而動,個股屢屢出現“沾華為”即漲的現象。今年5月24日至6月21日,科藍軟件的區間漲幅達148.49%,大幅跑贏創業板指;“妖股”潤和軟件的漲勢更為瘋狂,區間漲幅高達264.54%。目前,潤和軟件股票處於停牌核查中,尚未披露核查公告。

在華為鴻蒙概念炒作嚴重偏離基本面之際,監管能否讓炒作降溫?

鴻蒙概念股炒作引監管關注多隻妖股收關注函鴻蒙概念股炒作引監管關注多隻妖股收關注函

“妖股”潤和軟件再收關注函

6月22日,華為鴻蒙概念股普遍回調,萬興科技(300624.SZ)、傳智教育(003032.SZ)均跌超7%,領跌板塊。Wind華為鴻蒙指數收跌2.57%,資金的炒作熱度有所降溫。

22日早間,“妖股”潤和軟件再次收到深交所的關注函,要求說明被控股股東江蘇潤和科技投資集團有限公司(下稱“潤和投資”)佔用預付款項的供應商是否與上市公司、董監高、控股股東潤和投資存在關聯關係或其他利益往來等。

今年4月28日,潤和軟件披露關於非經營性資金占用自查及整改情況的公告顯示,2021年初,控股股東潤和投資系統解決資金缺口的方案未能如期落實,通過向上市公司供應商拆借公司預付給供應商款項的方式實施資金占用,佔用金額合計7744.04萬元,形成了控股股東非經營性資金占用。潤和軟件方面表示,截至公告日,潤和投資已全部償還佔用資金及利息。

此外,關注函指出,近日有報道稱,相關供應商疑似為上市公司或控股股東控制的企業。例如,供應商南京本誠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李兆雯稱其在上市公司兼職且南京本誠由潤和集團統一管理。供應商南京文達威網絡科技有限公司(下稱“文達威”)監事卞岩在潤和投資的主要辦公地點辦公。供應商南京菁英匯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下稱“菁英匯酒店”)企業地址與上市公司辦公所在地相同,且潤和投資在2019年3月以前為其股東。供應商南京普林威網絡技術有限公司(下稱“普林威”)、文達威與菁英匯酒店電話相同;供應商南京科洛德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南京駿茂網絡科技有限公司與菁英匯酒店或潤和投資電話、郵箱相同等。

值得一提的是,普林威還是潤和軟件的客戶。根據招股書,普林威是潤和軟件智能電網信息化軟件業務的主要客戶之一,主要提供變電站智能監控軟件系統的設計、編碼、單元測試、系統測試和維護。

對此,深交所要求潤和軟件說明,普林威同時為客戶和供應商的原因及合理性,並披露最近五年公司向普林威採購及銷售主要內容及金額,並全面自查近五年和前述供應商的所有交易往來、資金往來並報備。

華為鴻蒙概念股已成監管重點

華為鴻蒙操作系統橫空出世,不少相關概念股在二級市場被反覆熱炒。目前,監管正對這些個股重點關注。

6月21日,科藍軟件暴漲“20cm”,創歷史新高,報49.4元。5月24日至6月21日,科藍軟件的區間累計漲幅達148.49%。21日盤后,科藍軟件發布公告稱,收到了關注函。

深交所要求科藍軟件詳細說明數字貨幣業務以及與華為合作的具體內容及方式,相關產品或項目在2020年直接產生的收入及凈利潤金額及佔比,並結合在手訂單及預計新增訂單情況說明相關收入預計對公司2021年業績的具體影響,同時充分提示業務相關風險等。

6月11日,科藍軟件披露股票交易異常波動的公告稱,公司在華為生態方面已建立廣泛、深入的合作,公司為華為技術有限公司的核心ISV生態合作夥伴、數據庫產品與鯤鵬系列國產化芯片進行融合測試,已取得華為頒發的技術認證書等等。但目前相關業務收入在公司營業收入中佔比較小。

6月22日,此前宣布推出鴻蒙系統相關課程研發的在線教育股傳智教育(003032.SZ)回復關注函稱,截至目前公司鴻蒙系統相關課程全部未收取費用,以公益性和推廣性為主;公司目前同鴻蒙系統相關的其他業務未形成收入,不會對公司近期業績產生影響。

6月7日~6月17日的8個交易日里,傳智教育斬獲7個漲停板,其間8次上榜龍虎榜。22日盤後龍虎榜數據顯示,買入席位前四均為東方財富拉薩各營業部,賣出席位前五中有四席亦是東方財富拉薩各營業部

“隨着監管重點關注,華為鴻蒙概念炒作已經出現分化和回調。整體來看,被炒得最凶的個股估值都嚴重偏離基本面。我們認為,主營業務真正能夠受益華為鴻蒙系統發布的公司仍不明確,有待時間驗證。”一位上海私募基金經理對記者說。

(0)
上一篇 2021-06-23 01:25
下一篇 2021-06-23 01: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