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登者”號實現我國地面機器人首次高海拔冰川科考

近日,中國科學院瀋陽自動化研究所地面移動操作機器人團隊,在青藏高原廓瓊崗日冰川,完成了對“攀登者”號科考站外機器人的現場測試。結果表明,科考站外地面機器人已實現關鍵核心任務指標。

“攀登者”號實現我國地面機器人首次高海拔冰川科考

“攀登者”號在廓瓊崗日冰川現場測試

“攀登者”號實現我國地面機器人首次高海拔冰川科考

“攀登者”號在廓瓊崗日冰川進行雷達探冰作業

“攀登者”號實現我國地面機器人首次高海拔冰川科考

“攀登者”號機器人實驗團隊

青藏高原被譽為亞洲水塔,是泛第三極核心區,對我國生態環境影響重大,同時,因為其特殊的高海拔地理環境特徵,導致存在大量的時空數據空白,高原反應、冰蓋/冰川裂隙等特殊極端氣候條件,嚴重威脅現場科考人員的生命安全。推動科考裝備機器人化,革新現場科考模式,對於促進青藏高原科考產出重大科學成果,乃至人類科學應對氣候變化全球挑戰具有重要意義。

科考站外移動機器人系統,是瀋陽自動化所“十三五”期間牽頭的“高海拔環境科考輔助值守機器人”重點研發計劃項目的重點任務之一,主要用於高海拔冰川/冰蓋地面環境綜合科考。“攀登者”號科考站外機器人由瀋陽自動化所地面移動操作機器人團隊歷經近2年時間研製。科考站外移動機器人系統研製的關鍵技術問題是高海拔冰川環境和科考任務適應性,涉及行走機構、操作機構、動力、自主決策等多項關鍵技術。

廓瓊崗日冰川位於西藏當雄縣格達鄉境內,海拔約5500米,冰川面積較小,但包括了典型高原冰川特徵,是科考站外機器人的理想測試環境。“攀登者”號科考站外機器人在廓瓊崗日冰川現場測試了雪面爬坡能力、非雪面爬坡能力、涉水能力、動力、遠程啟動、定位定姿、探冰雷達和GNSS科考載荷搭載等內容。

瀋陽自動化所與中國科學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組成6人團隊,歷時5天時間,克服了高海拔、低溫、風雪等惡劣環境條件,成功完成了科考站外機器人在廓瓊崗日冰川的科考試驗,結果表明“攀登者”號科考機器人系統能夠充分適應高海拔、冰川等極端環境,已基本具備青藏高原極端環境下的科考能力。(機器人學研究室)

(0)
上一篇 2021-06-22 18:26
下一篇 2021-06-22 18: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