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首條民營控股高鐵杭紹台鐵路全線鋪軌貫通 預計今年年底開通運營

今天(6月22日)上午,在杭紹台鐵路終點溫嶺站施工現場,隨着中鐵十一局的作業人員將最後一對長鋼軌平穩落在無砟道床上,鋪設到位,標誌着我國首條民營控股的高鐵——杭紹台鐵路全線鋪軌貫通,為年底全線開通運營奠定了堅實基礎。

NEM1_20210201_C0326098371_A2651661.jpg

杭紹台鐵路是我國首批八個社會資本投資鐵路示範項目之一,全長266.9公里,項目設計時速350公里,設紹興北、上虞南、嵊州北、嵊州新昌、天台山、臨海、台州、溫嶺8個車站。

自2017年底全線正式開工建設以來,鐵路建設管理單位和各施工單位精心組織、緊密配合,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颱風嚴寒、橋隧比近90%、重難點工程推進等諸多困難,按期完成了各項節點目標。截至5月底,累計完成投資388億元,佔比92%,並創造了椒江特大橋主墩鑽孔樁深度達143米、國內沒有先例的硅藻土施工、華東地區最長隧道、首個單洞四線大斷面隧道等多項高鐵建設施工記錄。

全線自今年2月1日開始鋪軌以來,中鐵十一局採用了國內先進的鋪軌技術,使鋪軌最高進度從原先每天的6公里達到了9公里。同時,還採用了國內領先的“工程線信息化調度管理系統”,實現了實時定位、即時通訊、遠程調度、視頻監控、列車限速及超速報警、交叉施工及虛擬安全防護等功能,並強化了現場管理,確保鐵路工程線施工安全,確保了此次鋪軌貫通目標的按期兌現。

據中鐵十一局杭紹台鐵路項目部四工區經理詹新求介紹,鋪軌作業后將進行焊軌施工,杭紹台鐵路在全國範圍內率先使用並大規模普及了電感應正火設備,進行無縫鋼軌焊接正火作業,其克服了火焰加熱的火孔狀態、氣體質量、氣體流量等不可控因素的影響,有效提升了鋼軌焊接質量。鋼軌焊接好后形成的區間無縫線路,將最大限度的提高行車面的平順度,讓列車在高速行駛中保證旅客乘坐平穩舒適。

此次全線鋪軌貫通后,下一步還將進行聯調聯試、運行試驗、檢測驗收和安全評估等工作,預計今年年底通車運營。屆時,杭紹台鐵路將連通滬昆、商合杭、寧杭、杭黃、杭深高鐵,接入長三角地區高鐵網,形成一條長三角核心區輻射浙西南地區、浙江省內溝通杭州都市區與溫台沿海城市群的快捷通道,使台州到杭州的鐵路出行時間由2小時左右壓縮至1個小時左右,極大便利沿線群眾出行,對溫台城市群融入長江經濟帶,擴大浙江省“1小時交通圈”範圍,助力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總台央視記者 於晨 葉海春)

(0)
上一篇 2021-06-22 11:26
下一篇 2021-06-22 11:5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