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位淘汰:亞馬遜內部文件曝光 計劃每年淘汰6%辦公室員工

北京時間6月22日早間消息,據報道,媒體獲得的公司內部文件顯示,亞馬遜每年都會利用專有軟件流程,系統地裁掉6%的績效排名靠後的辦公室員工,這一過程被亞馬遜稱為“Unregretted Attrition”(URA)。

amazon-1.jpg

這些內部文件顯示,亞馬遜的這一裁員流程與有爭議的“員工排序”(stack ranking)管理方法非常相似——在這種管理實踐中,員工通過相互比較而不是根據職位描述或績效目標來評分——儘管亞馬遜堅稱它並沒有使用員工排序來評價績效。

這些內部文件展示了亞馬遜是如何利用績效改進計劃(performance improvement plan, PIP),將績效排名靠後的員工從公司裁掉。文件顯示,亞馬遜預期,名列績效改進計劃的員工中,有超過三分之一的人最終會失敗,從而需要離開公司。該公司此前曾表示,其績效改進計劃的目的並非是為了懲罰員工。

這一裁員政策僅適用於亞馬遜的辦公室員工,他們在亞馬遜大約95萬名美國員工中只佔少數。然而,據媒體報道,在亞馬遜的倉庫中,人員更換更為頻繁:在新冠疫情發生以前,亞馬遜倉庫的員工年周轉率達到了150%。

亞馬遜方面表示,媒體曝光的所謂“內部文件”中,有一些並非由該公司的人力資源團隊所創建,並且包含了過時的術語。但亞馬遜並未否認這些文件描述了亞馬遜的內部政策。

亞馬遜發言人還表示,將其績效管理系統定性為“員工排序”是不準確的。發言人稱,公司績效評估的目標是“給員工提供更多的信息,幫助他們在亞馬遜的職業生涯中繼續成長”。

然而,對亞馬遜的沒有給員工排序的說法,一些熟悉亞馬遜管理流程的專家並不同意。有專家稱,”亞馬遜的績效考核體系專註於員工的缺點,而不是他們的優點。在10個優秀員工中,表現相對最不突出的那個就必須被裁掉?這非常愚蠢。” 專家表示,亞馬遜的不進行員工排序的說法是“無恥的謊言”。

近年來,由於員工的強烈不滿,許多公司都放棄了員工排序的做法。對員工排序持批評態度的人士認為,這一做法助長薪酬和晉陞歧視,毒害職場文化,並且損害創新。微軟在2013年放棄了這一做法。通用電氣前首席執行官傑克·韋爾奇(Jack Welch)是員工排序的創始人,但他本人也在本世紀初放棄了這一做法。

2016年,在媒體曝光了亞馬遜內部嚴酷的績效考核體系后,該公司稱已經“徹底簡化”了績效考核流程,整改措施之一是停止設定URA指標。根據亞馬遜三位現任和前任經理的說法,URA指標是每年需要裁掉的不合格員工人數。

不過,亞馬遜的整改措施持續地非常短暫。根據亞馬遜人力資源專家在3月份華盛頓勞工部聽證會上的證詞,在2018年,亞馬遜再次設立了6%的URA裁員指標。

亞馬遜網絡服務部(Amazon Web Services)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主管表示,亞馬遜恢復URA指標的部分原因是為了敦促管理層解決下屬業績不佳的問題。

但一些專家表示,亞馬遜的人事管理方法反映了一種過時的人力資源理念的回歸, “是一種新的、扭曲的員工排序。”

在亞馬遜內部,人們對公司績效評估流程的看法不一。一些員工表示,公司讓員工相互PK並打分,並裁掉表現最差的員工,這一做法提高了員工的整體能力水平。但也有員工表示,公司的績效考核過於嚴酷,不利於員工的職業發展。

(0)
上一篇 2021-06-22 09:25
下一篇 2021-06-22 09: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