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砍掉擋桿 自動駕駛已經開始改變人類?

產品線 5 年沒有過更新、售價是 Model 3 的五倍,106 萬人民幣的特斯拉 Model S Plaid
開始交付了。作為特斯拉大規模量產車型中的高端產品,Model S Plaid 在各方面都滿足了當下電動汽車對於速度和動力的探索,0-60
英里加速 1.99 秒,是目前全球電動汽車當中的王者。

特斯拉砍掉擋桿 自動駕駛已經開始改變人類?

這款車有許多令人稱道的地方,比如它的大屏內置 AMD 芯片,甚至可以玩《賽博朋克 2077》;為了讓汽車達到很誇張的加速,特斯拉採用了一款帶有碳纖維塗層的新型電機,使得它能讓兩噸重的汽車快速起步。

在炫酷的配置之外,對於車內的智能化,特斯拉也加入自己的想法。一個比較驚艷的功能是,Model S Plaid 取消了擋桿,傳統意義上的換擋,被車內的觸摸屏取代了。並且,特斯拉加入了自動換擋功能,一步到位,從手動換擋升級到了直接開車。

特斯拉砍掉擋桿 自動駕駛已經開始改變人類?

Model S Plaid 取消了物理擋桿,車內配置進一步簡化 | 特斯拉

聽起來,特斯拉開始了又一次的“革命式創新”,但這項功能也會遭遇一些爭議。特斯拉官方並沒有特彆強調自動換擋功能如何實現,也只有極少人實際體驗過,因此會遭到安全方面的質疑。

但這不妨礙特斯拉邁出了一項科技功能的第一步。它是全球第一款沒有擋桿的汽車,恐怕也不只是為了作秀,還有更深遠的意義在。

取消擋桿,自動換擋,車還怎麼開?

電動汽車逐漸成為汽車行業的主流產品,但也有人旗幟鮮明地站在電動汽車的對立面,反對的其中一條理由就是:電動汽車失去了駕駛的樂趣。

這種說法不無道理,一些電動汽車甚至要靠音響來模擬發動機的聲音,因為有些人覺得電動車內部實在太安靜,不像在開車。但反過來想,也正因為電動帶起的智能化,無形之中讓開車這件事變得方便了許多。

就拿特斯拉 Model S Plaid 這款車來說,你甚至不用握住擋桿前後推動,只要在中控大屏上上下滑動,就能完成擋位切換。

這是汽車設計的一次不小的創新。根據特斯拉官方演示,在中控大屏最左側一列,司機只要向上划,就切換到 D 擋,向下划則切換到 R 擋。

特斯拉砍掉擋桿 自動駕駛已經開始改變人類?

在觸摸屏上下划就可以換擋,是 Model S Plaid 最大的特色之一 | Twitter

把硬件電子化甚至虛擬化,成為了汽車行業的一個趨勢,從設計角度上看,也有種簡約的美觀。但有時也會遇到限制。把傳統的後視鏡簡化成為一個攝像頭,也是一種趨勢,但在中國和美國,這個功能還不被法規所允許。

特斯拉砍掉擋桿 自動駕駛已經開始改變人類?奧迪 e-tron 的虛擬後視鏡,在中國和美國仍不被法規認可 | 奧迪

但有趣的是,觸摸屏上換擋這個功能是被允許的。NHTSA(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在一份聲明中表示,他們了解特斯拉開發的系統並表示通過觸摸屏界面操作的變速箱換擋控制配置正確不會違反聯邦機動車安全標準。

為了避免中控大屏有時會宕機,除了觸摸屏,在中控台處也有擋位選擇按鍵,作為一套“備份”系統。相比其他汽車只有一種換擋方式,特斯拉 Model S Plaid 提供了三種,數量上保證了這套系統不會出現問題。最後一種也是這款車型的“殺手鐧”——自動換擋。

特斯拉砍掉擋桿 自動駕駛已經開始改變人類?

Model S Plaid 自動換擋功能 | 特斯拉

顧名思義,它可以根據周圍環境進行檢測,從而了解判斷此時應該換到什麼擋位。聽起來比較科幻,但了解原理之後會發現,其實功能沒有想象中那麼複雜。

舉個例子,當汽車與手機綁定之後,如果汽車能在一定距離之內感應到手機,說明車主馬上要上車,這時車輛就可以自動解鎖。原理大致相同,自動換擋功能是與 Autopilot 輔助駕駛功能高度結合的。

比如車輛前方有一堵牆,車輛的攝像頭已經識別出前方有障礙物,那麼唯一的辦法就是倒車。同樣,如果汽車感應到前方沒有物體擋路,它也可以從停車擋位切換到駕駛模式。當汽車停下來、司機安全帶解開,並且車門打開,汽車就會自動換到停車擋;另外,汽車在駕駛模式下一分鐘沒有移動,系統也會自動切到停車擋。

由此可見,自動換擋是存在一定規律的。它需要在滿足一些固定條件下才能完成。為了安全起見,特斯拉規定在停車模式下、司機安全帶已系好、踩下制動踏板、所有車門和後備箱已關閉等一系列條件之下,才可以使用自動換擋功能。

完成自動駕駛的第一步

需要注意的是,自動換擋仍然是一項不完善的功能,特斯拉也沒有大肆宣傳,功能上也處理的比較謹慎。在 Model S Plaid 用戶手冊中,特斯拉指出自動換擋是一項 BETA 功能,默認情況下處于禁用狀態。人們對這項新功能似乎還需要熟悉一下,才能熟練操作。

的確,每一項功能的迭代都需要長時間的切換。自動擋汽車的出現,就抵消掉了一些開車的門檻,讓更方便快捷的駕駛方式流行起來。

從手動擋進化到自動擋,再到自動換擋功能的出現,除了代表設計簡化的趨勢,背後其實代表着發動機的逐步進化,再轉變到電機,核心硬件也越來越簡單,導致軟件在其中的重要性逐步增加。

不難理解,軟件定義汽車的趨勢在擴大,反饋到用戶體驗時,就意味着讓人變“懶”,無需做一些重複的、基本的動作。這是科技發展給人們帶來的最核心的改變。

試想一下,以後人們開車可能只用到油門和方向盤,其他都不需要,是不是可以直接聯想到汽車的下一個階段:自動駕駛?

特斯拉砍掉擋桿 自動駕駛已經開始改變人類?

對於 Model S Plaid 的新方向盤,已經有人開始玩梗 | 網絡

看起來,特斯拉在某些方面的確有些激進,取消物理擋桿,方向盤設置成為方形,不管從傳統的人體工學和使用習慣來看,都是反着來的。

在一些社交媒體上,不斷有人質疑,yoke 方向盤只是馬斯克為了博眼球而提供的設計,在車輛掉頭或者大幅度轉彎時,方形方向盤對於人們的握持操作來說不一定安全。

特斯拉砍掉擋桿 自動駕駛已經開始改變人類?非圓形方向盤掉頭的尷尬 | youtube

但是從機器的視角來看,這個改變不存在什麼硬傷。如果讓自動駕駛系統來操控汽車,那麼減少人類的動作意味着車輛全部走向電子化,讓軟件可以控制車輛的更多功能。

回到汽車上,就是把所有“原子”變成“比特”,也就是把所有物理形態的零部件融合在電子化、自動化的按鍵里。Model S Plaid 的方向盤上只有兩顆實體按鍵,其他都是需要用力觸摸才得到反饋的虛擬按鍵。不少功能都需要大屏、儀錶盤和實體按鍵的配合才能完成,即便熟悉科技產品的人也需要適應一下,但對於機器來說,這些都不太成問題。

“Autopilot 作為量產車裡輔助駕駛體驗最好的系統之一,接下來需要車輛本身與自動駕駛系統進一步的適配,Model S Plaid 就是在這方面的嘗試。車輛適配,自動駕駛系統升級,再針對性地調整,達到更高級的自動駕駛系統。”一位自動駕駛行業從業者向極客公園表示。

一些具有爭議的功能,看似“反人類”的設計,也許是特斯拉這家企業為了終極目標而做出的一次硬核技術鋪墊。

(0)
上一篇 2021-06-21 23:10
下一篇 2021-06-21 23: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