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翻倍 AMD x86份額已超20%:重返巔峰要看5nm Zen4

四十多年來AMD一直是x86
CPU市場上的第二大廠商,不過與老大哥Intel相比,兩家不是五五開,市場份額最多是三七開,AMD最慘的時候甚至跌破10%份額,好在銳龍之後已經翻倍到20%以上。財經網站SeekingAlpha上有人根據調研公司Mercury
Research的數據,匯總了AMD這三年來的市場份額變化,2018年Q3季度他們在整個x86市場上的份額恢復到了10.6%,突破了兩位數大關。

之後一直穩步上漲,2020年Q3季度最高達到了22.4%的份額,不過去年底到今年Q1季度份額有所下滑,目前還有20.7%的份額。

三年翻倍 AMD x86份額已超20%:重返巔峰要看5nm Zen4

AMD份額下滑也是有原因的,其實跟去年底到現在的全球半導體產能緊張有關,AMD的處理器也缺貨了,而AMD選擇優先照顧高端的處理器市場,比如EPYC服務器,低端CPU有所犧牲,所以總份額有所下滑,但AMD的業績增長的很快。

早前我們也報道過這事,2020年Q4季度 Mercury Research的報告中AMD在服務器CPU市場份額達到了7.1%,今年Q1季度進一步增長到了8.9%,未來幾年中要恢復到皓龍處理器創造的22%份額巔峰。

從目前的情況來看,AMD這兩年靠着銳龍、霄龍處理器在各個市場收復失地,三年時間市場份額翻倍,不過對手Intel仍然不可小覷,他們有自己的晶圓廠,在這種全球大缺貨的環境下反而是個優勢,產量是有保證的,所以這半年中AMD總份額還被Intel搶回去一些。

AMD在x86 CPU份額上的巔峰大約是30%,目前仍有50%的增長空間。

現在Intel也回過神了了,年底的12代酷睿架構、工藝大升級,競爭力大增,AMD下一代產品就是5nm Zen4了,也會同步升級工藝、架構,而且工藝優勢明顯,未來兩年能否繼續翻倍增長得看Zen4掀起多大風浪了。

(0)
上一篇 2021-06-21 16:23
下一篇 2021-06-21 16: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