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脈動周期”:研究發現地球遵循2750萬年的地質活動周期

據外媒報道,根據發表在《地球科學前沿》雜誌上的一項新研究,地球上的地質活動似乎遵循2750萬年周期,給地球帶來了“脈動周期”。

ezgif-1-c1ecfa1f5389.gif

“許多地質學家認為,地質事件在時間上是隨機的。但是我們的研究為一個共同的周期提供了統計學證據,表明這些地質事件是相關的,而不是隨機的,”紐約大學生物系教授、地質學家Michael Rampino說,他也是該研究的主要作者。

在過去的五十年裡,研究人員提出了重大地質事件的周期–包括火山活動和陸地和海洋的大規模滅絕–大約在2600萬到3600萬年之間。但是早期關於地質記錄中的這些相關性的工作受到了地質事件年齡測定的限制,這使得科學家無法進行定量調查。

Timing-of-Major-Geological-Events-in-Past-260-Million-Years-777x540.png

然而,放射性同位素測年技術有了很大的改進,地質時標也發生了變化,導致了關於過去事件時間的新數據。Rampino和他的同事利用現有的最新年代測定數據,彙編了過去2.6億年來主要地質事件的最新記錄,並進行了新的分析。

該研究小組分析了過去2.6億年中89個日期明確的主要地質事件的年齡。這些事件包括海洋和陸地的滅絕,被稱為洪水-玄武岩爆發的主要火山噴發,海洋缺氧的事件,海平面的波動,以及地球構造板塊的變化或重組。

他們發現,這些全球地質事件一般集中在2.6億年中的10個不同的時間點上,大約間隔2750萬年。最近的地質事件群是在大約700萬年前,這表明下一次重大地質活動的“脈動周期”是在未來2000多萬年。

研究人員認為,這些“脈動周期”可能是地球內部活動周期的一個功能–與板塊構造和氣候的動態有關的地球物理過程。然而,地球在太空中的軌道的類似周期也可能是這些事件的節奏。

Rampino解釋說:“無論這些周期性事件的起源是什麼,我們的發現支持了一個主要是周期性的、協調的、間歇性的災難性地質記錄的案例,這與許多地質學家的觀點不同。”

(0)
上一篇 2021-06-21 08:23
下一篇 2021-06-21 08: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