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血球中的抗衰老蛋白有助於預防智力衰退、記憶力差和聽力缺陷的發生

研究人員發現了紅細胞中的一種蛋白質年齡相關的認知能力下降之間的聯繫。該研究於2021年6月17日發表在開放性期刊《PLOS生物學》上,結果顯示,小鼠血液中的蛋白質ADORA2B如若因為各種原因耗盡,會導致記憶力的快速下降,聽覺處理的延遲,以及大腦中炎症的增加。

隨着世界各地預期壽命的增加,將經歷與年齡有關的認知能力下降的人數也在增加。由於血液中的氧氣量也隨着年齡的增長而減少,該團隊假設大腦的衰老可能被腺苷受體A2B(ADORA2B)自然地抑制住了,A2B是紅細胞膜上的一種蛋白質,已知它有助於從血細胞中釋放氧氣,從而使其能夠被身體利用。

Blood-Cells-Vein-777x518.jpg

為了測試這個想法,他們創造了血液中缺乏ADORA2B的小鼠,並與對照組小鼠比較了行為和生理措施。研究小組發現,隨着小鼠年齡的增長,認知能力下降的標誌–記憶力差、聽力障礙和大腦中的炎症反應在缺乏ADORA2B的小鼠中都比在對照組小鼠中大。此外,在經歷了一段時間的缺氧后,沒有ADORA2B的年輕小鼠的行為和生理影響比正常年輕小鼠大得多。

大腦的衰老自然會因ADORA2B而減少,它有助於在需要時將氧氣送到大腦。這將需要進一步的測試來確定ADORA2B的水平是否隨着年齡的增長而自然下降,以及用激活ADORA2B的藥物治療是否能減少正常小鼠的認知能力下降。

該研究的負責人Xia博士評論說:”紅細胞有一個不可替代的功能,即輸送氧氣以維持我們身體內每個細胞的生物能量。然而,它們在與年齡有關的認知和聽覺功能方面的功能在很大程度上仍然是未知的。我們的研究結果顯示,紅細胞ADORA2B信號級聯通過促進小鼠的氧氣輸送來對抗與年齡相關的認知、記憶和聽力的早期發病,並立即突出了多個新的年輕化目標”。

閱讀文獻了解更多細節:

https://journals.plos.org/plosbiology/article?id=10.1371/journal.pbio.3001239

(0)
上一篇 2021-06-21 07:53
下一篇 2021-06-21 08:2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