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巨大的隕石撞擊可追溯到6500萬年前

每個人都熟悉恐龍的消亡,這源自於一顆巨大的小行星撞向地球。許多人可能不知道的是,另一顆巨大的隕石撞擊了這顆星球。第二次撞擊發生在大約6500萬年前,地點是現在的烏克蘭科學家們已經排除了第二次撞擊導致恐龍滅絕的可能性,但這次撞擊卻提供了對地球氣候歷史的洞察力。

來自格拉斯哥大學的地質學家對在被稱為烏克蘭基沃羅格勒州地區的巨大隕石撞擊過程中產生的熔化岩石樣本使用了最先進的測年技術。

隕石與地球的碰撞產生了一個15英里寬的巨大盆地,被稱為Boltysh撞擊坑,隨着時間的推移,它充滿了水,成為一個湖。幾十年前,科學家從隕石坑中提取的樣本表明,隕石在墨西哥尤卡坦半島Chicxulub的大規模撞擊前2000至5000年之間發生了撞擊,最終導致了恐龍的滅絕。

烏克蘭巨大的隕石撞擊可追溯到6500萬年前

新的研究發現,烏克蘭撞擊發生在Chicxulub撞擊事件之後大約65萬年。這些發現可以幫助更好地了解大氣層在過去如何應對氣候變化。研究人員從烏克蘭的撞擊坑中提取的兩個岩芯中選擇了四個樣本,其中包含撞擊時產生的岩石和撞擊坑形成后長期積累的湖泊沉積物。

這些樣本的年齡是用氬-氬測年法確定的,它測量鉀向氬的放射性衰變。這種衰變被稱為 “岩石時鐘”,使研究人員能夠確定岩石是何時形成的。分析顯示,這次撞擊發生在非常接近6539萬年前,使它牢牢地被鎖定在殺死恐龍的墨西哥Chicxulub撞擊之後。

(0)
上一篇 2021-06-20 23:22
下一篇 2021-06-20 23:2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