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啟發的太陽能採集材料穩定化取得突破性進展

受大自然的啟發,紐約城市學院(CCNY)的研究人員展示了一種穩定生物啟發的太陽能採集材料的合成策略。他們的研究結果發表在《自然-化學》雜誌上,可能是未來太陽能轉換技術中分子組合功能化的一個重大突破。

生物啟發的太陽能採集材料穩定化取得突破性進展

儘管有極端炎熱或寒冷的溫度條件,但幾乎在世界的每一個角落,我們會發現光合作用的生物體在努力捕捉太陽能。揭開自然界如何高效而有力地採集光線的秘密,可以改變可持續太陽能技術的面貌,尤其是在全球氣溫上升之後。

在光合作用中,第一步(即光收集)涉及到光和光收集部位之間的相互作用,後者由被稱為超分子組件的脆弱材料組成。從綠葉植物到微小的細菌,大自然設計了一個雙組分系統:超分子組件被嵌入蛋白質或脂質支架內。目前還不清楚這種支架起什麼作用,但最近的研究表明,大自然可能已經進化出這些複雜的蛋白質環境,以穩定其脆弱的超分子裝配。

“儘管我們無法複製光合生物體中發現的蛋白質支架的複雜性,但我們能夠調整保護性支架的基本概念,以穩定我們的人工光收集裝置,”Kara Ng博士說。她的合著者包括CCNY的教授Dorthe M. Eisele和Ilona Kretzschmar,以及皇後學院的教授Seogjoo Jang。到目前為止,將大自然的設計原則轉化為大規模的光伏應用還沒有成功。失敗的原因可能在於當前太陽能電池架構的設計範式。 然而,她和她的研究團隊並不是要改進已經存在的太陽能電池設計,但想從大自然的傑作中學習,以激發全新的太陽能採集架構。

在大自然的啟發下,研究人員展示了小型交聯分子如何克服超分子組合體功能化的障礙。他們發現硅烷分子可以自我組裝,在人工超分子光收集裝置周圍形成一個互鎖的、穩定的支架。

這些本質上不穩定的材料,現在可以在設備中存活,甚至通過多次加熱和冷卻循環,最新的研究提供了概念證明,類似籠子的支架設計可以穩定超分子組件,以應對環境壓力,如極端的溫度波動,而不破壞其有利的光收集特性。

(0)
上一篇 2021-06-20 20:23
下一篇 2021-06-20 22: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