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空間站機械臂有多牛?承載25噸 可單手抓飛船

6月17日,航天員聶海勝、劉伯明和湯洪波先後進入天和核心艙,標誌着中國人首次進入自己的空間站。“天和”核心艙由生活控制艙、資源艙、節點艙三個部分構成,在太空為宇航員和科學家提供居住和科研環境。引人矚目的是,“天和”核心艙外的一對大型機械臂,為我國首個具有七個自由度的機械臂,從而在太空可以實現類似人類手臂的運動能力。

中國空間站機械臂有多牛?承載25噸 可單手抓飛船

七個自由度意味着什麼?21所專家說,這是對人類手臂的最真實還原,是我國目前智能程度最高、難度最大、系統最複雜的空間智能製造系統,最大承載能力25噸。

核心艙機械臂通過末端執行器與目標適配器之間的對接與分離,類似於木工常用的榫卯結構,可實現艙體爬行功能,以一種類似蠕蟲的運動方式移動到空間站的許多部分,進而在更大範圍觸達空間站各艙體外表面。

機械臂具備艙體爬行功能,並實現艙外狀態監視。當機械臂轉位實驗艙時,可開展空間站建造任務。

此外,機械臂可捕獲來訪懸停飛行器、轉移貨運飛船載荷、進行空間站艙表狀態檢查、輔助航天員出艙活動,並可與實驗艙實現機械臂級聯組合。

(0)
上一篇 2021-06-20 14:22
下一篇 2021-06-20 15:2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