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虛擬貨幣挖礦或遭全面關閉:有人仍在觀望 有人準備出海

當“水電挖礦大省”四川也舉起“清退大旗”,虛擬貨幣挖礦或將真正退出中國。據澎湃新聞6月18日報道,四川省有關部門近日下發通知,要求發電企業自查自糾,立即停止向虛擬貨幣“挖礦”項目供電,不折不扣落實國家清理要求。通知還要求,各市(州)政府立即開展拉網式排查,對排查發現的虛擬貨幣“挖礦”項目務必立即關停。各地嚴禁以各類名義批複虛擬貨幣“挖礦”項目。

國內虛擬貨幣挖礦或遭全面關閉:有人仍在觀望 有人準備出海

雖然此前已有內蒙古、青海等地開始關閉虛擬貨幣挖礦項目,但是由於相對於這些運用火電挖礦的省份,四川挖礦使用的是相對更加清潔的水電,而且利用水電挖礦也能解決當地水電消納問題,因此,四川當地礦工們一度還心存“幻想”。

四川清退政策的出台,一方面表明了國內清退虛擬貨幣挖礦的決心,另一方面也打破了礦工“最後的幻想”。

“中國清退是正本清源,初衷也許主要是考慮碳排放,但這樣做的效果也許比預想的更好,不論是電力資源,還是經濟資源、科技資源、社會環境資源都避免了無謂的浪費。”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副教授王志誠對澎湃新聞記者表示。

清退之因:從違背碳排放到防控金融風險

虛擬貨幣挖礦的退出最早在內蒙古開始,主因之一為火電的能耗問題。

2月25日,為完成內蒙古自治區“十四五”能耗雙控目標任務,內蒙古自治區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發布《關於確保完成“十四五”能耗雙控目標任務若干保障措施(徵求意見稿)》,提出將全面清理關停虛擬貨幣挖礦項目,2021年4月底前全部退出,此外嚴禁新建虛擬貨幣挖礦項目。

受此影響,內蒙古的礦機開始往水電充足的四川、雲南,以及火電充足的新疆等地遷徙。尤其是水電最為充裕的四川,此前曾有四川的礦場主對澎湃新聞記者透露,一天能接到內蒙古的礦工10個電話問還有沒有負荷。

也由此,虛擬貨幣挖礦的能耗問題引起熱議。中國社科院、清華大學學者4月6日在《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刊發的論文又將該話題推向一波高潮。論文稱,如果沒有適當的干預措施和可行的政策,密集的比特幣挖礦將可能破壞中國的減排努力。

論文作者之一、清華大學地球系統科學系教授關大博在接受澎湃新聞記者採訪中表示,從宏觀社會經濟的角度考慮,比特幣行業對現有金融體系和社會進程的推進作用有限。他強調,像比特幣或其他的金融產品,甚至未來所有的新興行業,一定要有減碳化、低碳化甚至零碳化的綠色屬性。

4月27日,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發布通知,要求對北京市數據中心承載業務中涉及比特幣等加密貨幣挖礦的相關情況進行梳理。北京經信局曾回復澎湃新聞稱,該通知主要從數據中心承載的業務類型和能耗角度進行梳理摸排,為該局正常開展的業務工作。

5月18日,內蒙古發改委宣布設立虛擬貨幣“挖礦”企業舉報平台,一位接近內蒙古發改委人士此前對澎湃新聞記者透露,目前內蒙古虛擬貨幣挖礦項目清退情況成效顯著,有利於真正的數據中心在內蒙古落地,有利於碳達峰、碳中和政策順利實施。

就在三天後,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5月21日召開會議要求,要堅決防控金融風險,打擊比特幣挖礦和交易行為,堅決防範個體風險向社會領域傳遞。這也意味着,關閉虛擬貨幣挖礦項目政策從地方層面上升到了中央層面。

自此,各省市紛紛響應,虛擬貨幣挖礦產業正式開始清退。

5月25日,內蒙古發改委發布《關於堅決打擊懲戒虛擬貨幣“挖礦”行為八項措施(徵求意見稿)》(下稱《意見稿》),根據八類對象分別提出不同的打擊懲戒策略。

曾有業內人士指出,如果在合規情況下,虛擬貨幣挖礦在國內會首選兩個地方:第一是四川,因為棄水消納園區在能源上的支持,可以消耗輸送不出去的電力。第二是新疆准東經濟技術開發區,因為當地是地表的煤炭,用不掉也是巨大的能源浪費。

但6月9日,網傳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發布了《關於立即對虛擬貨幣“挖礦”行為企業進行停產整頓的通知》,要求新疆准東國家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立即責令虛擬貨幣“挖礦”企業於該日14點之前全部停產整頓。

當日,青海省工信廳也下發了《關於全面關停虛擬貨幣“挖礦”項目的通知》。

6月11日,澎湃新聞從一位礦工處獲悉,其在雲南託管礦機的礦場於當日上午關停,在新疆託管礦機的礦場也於當日關閉。與此同時,當日網上流傳一份名為《雲南省能源局關於進一步加強比特幣挖礦企業用電管理的通知》,通知要求於6月底儘快完成比特幣挖礦企業用電清理整頓工作。

面對密集出台的虛擬貨幣挖礦產業政策,四川似乎成為礦工眼中,虛擬貨幣挖礦產業的“最後希望”。

在6月2日,為摸底四川虛擬貨幣“挖礦”相關情況,國家能源局四川監管辦公室已召開小範圍調研座談會,進行關停虛擬貨幣“挖礦”對今年四川棄水電量的影響分析。

如今,備受矚目的四川也開始清退之路,虛擬貨幣礦工、礦場主將面臨“無電可挖”的情景。

未來:轉移海外?

“在全球碳中和轉型的背景下,國內大面積關停和清退比特幣挖礦企業,最直接的就是對比特幣算力的影響,但總體的影響不是很大。”歐科雲鏈研究院高級研究員王海峰對澎湃新聞記者表示,“因為比特幣的節點是分佈在全球範圍內的,局部礦場的關停,會使得全球其他範圍內新的節點不斷湧入,長期來看對比特幣的算力不會產生重大影響。”

王志誠認為,中國關停了集中“挖礦”,並不是所有的挖礦都被停止,比特幣的挖礦本來就是應該利用真正閑置的設備來實現,才能更零散,也就更分散化,沒有了這些集中化的算力,體系更具有分佈式,一定程度是更加安全了。

王志誠指出,中國在能源資源方面本來就屬於人均偏低,即使存在一些小範圍的集中化挖礦也應該是在那些能源資源人均佔有比較高的國家。比特幣的出塊時間本來就是固定的,大幅發展的挖礦算力有點水漲船高的節奏,本來就是內部競爭的問題。

“所以我覺得行業的發展只是短期有些影響,調整過來后該怎麼運轉還會繼續其應有的機制。”他說。

力研諮詢公司創始人、區塊鏈和加密數字資產行業研究者谷燕西也對澎湃新聞記者表示,在中國禁止后,礦工們可以遷移到允許挖礦的地區繼續進行挖礦,只不過需要面臨在不熟悉的商業環境中開展業務的挑戰。

“先觀望一下,現在沒地方挖了,到月底看,要是國內做不了,就找渠道出海,找一些大公司合作。”一位礦機在雲南、新疆的礦工對澎湃新聞記者說,“希望只是一陣風,過了風頭政策能寬鬆點,畢竟每年那麼多棄水棄電,不用也是白白浪費。”

他表示,預計出海去一些周邊亞洲國家,歐美地區不打算去,因為是“忽悠人”,“電價也不便宜”。

另一位四川的礦場主也在考慮出海,但他表示“首選美國”。

據美國CNBC6月18日報道,美國邁阿密市市長Francis Suarez表示,邁阿密的大門向中國的比特幣礦工敞開。

Francis Suarez告訴CNBC,他本人沒有接到任何來自中國礦工的電話,但希望通過推動該市幾乎無限的廉價的核能供應來接納這些散居在外的礦工。

(0)
上一篇 2021-06-19 13:22
下一篇 2021-06-19 13:2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