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首座“浮式海上風電半潛式基礎平台”裝船下水

6月8日上午,國內首座浮式海上風電半潛式基礎平台在浙江舟山建造完工並裝船下水,標誌着我國第一個浮式風電試驗樣機工程進入新階段,為我國下一步深遠海海上風電開發奠定了基礎。隨着海上風電的發展,漂浮式海上風電基礎與創新型半直驅大兆瓦機組結合,可有效提高海上風電開發的經濟性。

實現國內浮式風機 基礎平台建造新突破

此次裝船下水的浮式基礎平台由三峽集團牽頭研發建設,是浮式基礎形式在國內海上風電領域的首次應用。

國內首座“浮式海上風電半潛式基礎平台”裝船下水

本文攝影:林成迪

該平台整體型寬91米、型深32米、設計吃水13.5米,可抵禦南海複雜且惡劣的極端海況。

國內首座“浮式海上風電半潛式基礎平台”裝船下水

該平台所搭載的風電機組,由三峽集團和國內風機廠商聯合自主研發製造,擁有完全知識產權,是全球第一台抗颱風型海上漂浮式風機,最高可抗17級颱風,已於今年5月在廣東陽江海上風電產業基地裝配完成並測試下線。該座浮式風電試驗樣機單機容量5500千瓦,葉輪直徑158米,每小時滿發電量可達5500度,每年可為3萬戶家庭提供綠色清潔能源電能。

引領我國海上風電 未來發展方向

  漂浮式風機效果圖  漂浮式風機效果圖

傳統海上風電是把風機基礎安裝到海床上,再把風機安裝在固定式基礎上,通過海纜把風機產生的電傳輸到升壓站,由升壓站送到電網,其最大局限在於,只能應用於水深不超過60米的海域。

國內首座“浮式海上風電半潛式基礎平台”裝船下水

我國深遠海蘊藏着更為豐富的風能資源,浮式海上風電平台可以實現在海上任何地方部署風力渦輪機,最大程度地利用海上風能潛力,不僅開拓了可開發的海域範圍,而且開發周期更短、對環境更友好,將是未來深遠海海上風電開發的主要技術。

從長江走向海洋,三峽集團堅定不移地實施“海上風電引領者”戰略。漂浮式海上風電技術是海上風電的前沿核心技術,是中國海上風電從近海到深遠海探索的必經之路,是海上風電未來的發展方向。近年來,三峽集團在推動海上風電規模化開發的同時,發揮現代產業鏈“鏈長”作用,聯合產業鏈企業,推進國內浮式海上風電關鍵技術研究、工程應用和商業化發展,積極帶動浮式風電產業鏈關鍵核心技術攻堅及工程化和商業化實踐,不斷引領中國海上風電發展方向。

國內首座“浮式海上風電半潛式基礎平台”裝船下水

(0)
上一篇 2021-06-19 12:22
下一篇 2021-06-19 13: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