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第三劑COVID-19疫苗或能為器官移植受者提供更好的保護

據外媒報道,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的研究人員說,研究結果表明,應該對那些免疫力低下的人進行加強針的調查。在6月15日發表在《內科學年鑒》上的一項研究中,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的研究人員說,他們首次有證據表明,對於接受過器官移植的人來說,三劑量的疫苗比標準的兩劑量方案更能提高對SARS-CoV-2–引起COVID-19的病毒的抗體水平。

Three-COVID-Vaccine-Doses-777x437.jpg

研究主要作者、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傳染病研究員William Werbel醫學博士說:“我們的研究結果表明,有必要進行臨床試驗,以確定移植受者是否應該接受COVID-19疫苗的加強劑量,作為標準的臨床實踐,類似於目前對這一人群進行的乙肝和流感疫苗接種。”

接受實體器官移植(如心臟、肺部和腎臟)的人通常必須服用藥物來抑制他們的免疫系統並防止排異反應。這種治療方案可能會幹擾移植接受者對外來物質產生抗體的能力,包括對疫苗產生的保護性抗體。

在之前的兩項研究中的第一項中,研究人員表明,只有17%的參與移植的接受者在一劑葯后產生了足夠的抗體。然後,在第二項研究中,他們發現第二次注射后,水平提高到54%。在這兩種情況下,即使是那些有抗體的移植受者,其抗體水平也遠遠低於健康免疫系統的人的通常水平。

在最新的研究中,研究人員評估了30名器官移植受者,他們在2021年3月20日至5月10日期間接種了強生/Jansen、Moderna或輝瑞/BioNTech這三種疫苗之一的第三劑注射。他們之前已經接種了兩劑Moderna或輝瑞/生物NTech疫苗。研究參與者的中位年齡為57歲,17位是女性,一位被認定為非白人。沒有研究參與者報告說在接種疫苗之前有疾病或SARS-CoV-2檢測陽性。所有人都在服用多種免疫抑製藥物,以防止他們的移植器官發生排異反應。

研究高級作者、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器官移植流行病學研究小組主任Dorry Segev博士說:“我們的研究結果顯示,三分之一抗體水平為陰性的參與者和所有在接種加強劑前抗體水平為低陽性的參與者在接種第三針疫苗后,其免疫反應增加。”

在接種第三劑疫苗后一周,23名研究參與者完成了一份關於不良反應的調查問卷。不良反應一般為輕度或中度,其中一名參與者報告了嚴重的手臂疼痛,另一名參與者報告了嚴重的頭痛。沒有參與者報告發燒或過敏反應。研究期間有一例輕度器官排斥。

Segev說:“考慮到疫苗可能帶來的好處,這些反應似乎可以接受。”Werbel和Segev指出,這項研究只檢查了抗體水平,未來的研究需要觀察第三劑疫苗后免疫反應的增加是否與較低的SARS-CoV-2感染率有關。

“儘管第三劑疫苗似乎將移植受者的免疫反應提高到比一劑或兩劑后更高的水平,但這些人可能仍然比已接種疫苗的普通人群面臨更大的SARS-CoV-2感染風險,”Werbel說。“因此,我們建議移植受者和其他免疫力低下的人繼續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並採取其他COVID-19安全措施。”

(0)
上一篇 2021-06-19 10:05
下一篇 2021-06-19 10: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