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薛高為何這麼貴?高級乳業分析師:常見雪糕的生產成本也就約三四元

6月16日下午,鍾薛高食品(上海)有限公司官方微博針對“天價雪糕愛要不要”事件回應稱,對於別有用心的惡意造謠,移花接木,將保留法律追究的權利,併發布原始採訪視頻。

原標題:66元一支的鐘薛高為何這麼貴?高級乳業分析師:常見雪糕的生產成本也就約三四元

↑微博截圖

↑微博截圖

而被指“移花接木”的視頻,是被熱傳的鐘薛高創始人林盛在接受一檔電視訪談節目的片段。林盛在節目中稱,最貴的一支雪糕賣過66元,“產品成本差不多40塊錢,它就那個價格,你愛要不要。”該言論引起了網友熱議,網友紛紛表示“不懂為啥可以賣這麼貴”、“高攀不起”。此後,鍾薛高食品(上海)有限公司官方微博澄清,這個價格是柚子和酸奶加起來120多萬元一噸,“它(指柚子)就那個價格你愛要不要。”

一支的網紅雪糕究竟成本是多少?

工商資料顯示,鍾薛高2018年3月成立於上海,是一家近些年新崛起的中式雪糕品牌。其以標誌性專利瓦片外型雪糕切入,並迅速在冰品市場站穩腳跟,現已推出經典款、小小雪糕、聯名款、線下渠道款以及鍾薛高的糕等多個產品系列,單支售價在十幾元到幾十元不等。常見的雪糕重量約50-100克,鍾薛高的瓦片雪糕約為75g/片和78g/片。

被稱為“天價雪糕”的是一款在2018年限量推出的“厄瓜多爾粉鑽”雪糕,也為瓦片狀設計。這款雪糕宣稱的特別之處在於兩點,一是本身採用的YUZU檸檬柚是一種比較特殊的水果,原產地在日本。這也就是林盛在原始採訪視頻中提到的高價“柚子”。

0076ARPHgy1fx0j1l06cxj31kw2d9kjp.jpg

↑“厄瓜多爾粉鑽”雪糕

二是雪糕的外皮,是來自厄瓜多爾的天然粉色可可製成的世界上第四種巧克力——粉紅寶石巧克力。

據首家研製出該品種巧克力的百樂嘉麗寶在某平台店鋪上的售價顯示,一斤烘焙原料約80元到100元。

不過紅星新聞記者從中國市場監管行政處罰文書網了解到,鍾薛高品牌曾因虛假宣傳被罰款兩次,均涉及原料問題。

鍾薛高為何這麼貴?高級乳業分析師:常見雪糕的生產成本也就約三四元

處罰文書顯示,在2019年4月,鍾薛高在其銷售產品釀紅提•雪糕頁面宣傳稱只選用吐魯番盆地核心葡萄種植區特級紅提,但是其紅葡萄乾規格等級為散裝/一級;產品老樹北抹茶•雪糕頁面宣傳“鍾薛高榮譽原創只選用日本藪北茶,但是其抹茶粉採用的卻是鳩坑、龍井、藪北樹等多種品種的茶樹鮮葉。另在2019年8月,鍾薛高在天貓網上銷售的一款輕牛乳冰激凌產品網頁宣傳“不加一滴水、純純牛乳香”等宣傳內容。經核實,該款冰激凌產品配料表中明確含有飲用水成分,其宣傳內容和實際情況不符,系引人誤解的虛假宣傳,罰款3000元。

紅星新聞記者注意到,除了66元一支的雪糕,鍾薛高還推出了一款原價為220元的組合甜品雪糕,裡面包含一盒和你酪酪,兩支加納黑金,和四支開心果柚子冰。

鍾薛高為何這麼貴?高級乳業分析師:常見雪糕的生產成本也就約三四元

紅星新聞記者從店家處了解到,新品糕和你酪酪240g/盒。據其提供的成分表顯示,配料主要為牛奶,稀奶油,乾酪蛋糕(糕點)(大於等於10%),再制乾酪(大於等於9%),水,加糖煉乳,麥芽糖漿,白砂糖,冰蛋黃,乾酪味餅乾碎,發酵稀奶油(酸奶油),澱粉,β胡蘿蔔素,食用鹽。

高級乳業分析師宋亮表示,成分表中最貴的為稀奶油,“因為添加了以後,會增加它的口感,比如酸奶也會添加稀奶油。”

專家稱雪糕定價與成本無直接關係

一支雪糕的成本究竟多少錢?一時間成為網友心裡的疑問。

宋亮告訴紅星新聞記者,雪糕的生產成本其實並不高,即便是一款再好的雪糕,全部添加純的奶油和高倍的奶酪,其生產成本可能也就是3、4元,“一罐奶粉的生產成本也不過40元。”他表示,一些品牌也宣稱採用藍莓、樹莓等高端原料,到底這些原料的價格,以及該原料在一支雪糕中的佔比也是存疑的。

宋亮表示,對於普通的雪糕來說,確實會因通貨膨脹、原材料價格上漲等導致售價上升,“我們計算過一個雪糕的平均生產成本,如果按2020年對比到2019年,從生產成本來說增長了大概百分之10-15左右,但漲幅在一個正常範圍內,所以雪糕的售價不會大幅度的漲價。”

而對於哪些賣幾十元甚至上百元的雪糕,宋亮稱,它們的價格取決於雪糕品牌路線和定位,因偏小眾,其中更多是運營成本。而購買人群往往以年輕、高知、經濟獨立的年輕人為主。“有些做網紅高端品牌的雪糕,追求短平快,它的售價就會比較高,另外是這些品牌有清晰大膽的定位,例如沒有人賣100元以上的雪糕,那我就賣了。只要營銷和形象跟得上,就有人買,但是從中國的整個消費市場來看的話,雪糕的市場還是以大眾產品為主。”宋亮說。

宋亮認為,在市場條件下,網紅、高端的雪糕售價高,只要不違反國家規定,這都是屬於正常商業行為。“但是這種行為我們是不提倡不鼓勵的,因為我們認為一定要遵循市場,要以消費量增長為基礎,才能使得整個容量提升,而不是建立在一定銷售量基礎上。如果大家盲目追求最高端、超高端,使得消費量驟減,可能最後會造成整個市場萎縮。”

國家高級食品檢驗師王思露則表示,對於雪糕而言,成本有高有低,除了原料的成本以外,當然還存在品牌價值、運營費用等“成本”,這個事情還需客觀看待。當然,從健康角度來看“雪糕”,雪糕的營養成分很單一,含糖量又高,而且歸屬“冷飲”,常吃對於身體是一種負擔。

中國企業資本聯盟副理事長柏文喜也認為,雪糕的定價只與市場供需以及企業營銷策略有關,而與成本沒有直接關係,以成本來談定價的合理性是對市場邏輯無知與不尊重的產物。

因此,市場能夠接受和成交的價格就是合理與正常的,因此價格是供需均衡的產物,同時也是一個對物品效用的個性化的主觀評價,反過來廠商和賣方往往也以產品定價來篩選和定位自身的客戶群體。所以,只要有人買就有人賣,市場能如果能夠接受且能夠讓廠家維持生存且有錢賺,雪糕價格貴不貴和越來越貴就永遠是一個偽問題。

紅星新聞記者 羅丹妮

(0)
上一篇 2021-06-18 16:23
下一篇 2021-06-18 16: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