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里木盆地新發現10億噸級超深油氣區

中國石油今天(18日)宣布,經過6年的集中勘探,在塔克拉瑪干沙漠腹地、塔里木河南部一萬平方公里的富滿地區,中國石油塔里木油田又添新發現——10億噸級超深大油氣區。

近日,塔里木盆地富滿地區的重點探井滿深2井在沙漠腹地獲重大發現,鑽井深度達8470米,測試油柱高度達550米,創造了塔里木盆地大沙漠區最深出油紀錄和油柱高度最大紀錄。

塔里木盆地新發現10億噸級超深油氣區

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總經理 楊學文:我們摸清了油氣藏的地質規律,在富滿油田,我們已連續鑽成56口百噸井,找到了一個10億噸級新的石油規模儲量區,成為近10年塔里木盆地石油勘探最大的發現。

塔里木盆地新發現10億噸級超深油氣區

富滿油田主力產層埋深8000米左右,是全球迄今為止發現的埋藏最深、規模最大的碳酸鹽岩揮發性油藏。富滿油田開採難度位居世界前沿,塔里木油田攻克高品質地震資料採集處理技術和超深複雜碳酸鹽岩布井技術難題,使新井成功率從75%提升到目前的95%以上,推動大沙漠區超深油氣高效益開發。

塔里木盆地新發現10億噸級超深油氣區

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總地質師 王清華:今年,富滿油田油氣勘探捷報頻傳,目前完鑽的11口井均獲百噸以上高產,其中滿深3井獲日產油氣超1600噸,推動了塔里木盆地“十四五”超深油氣勘探高質量開局。

塔里木盆地新發現10億噸級超深油氣區

目前已累計落實油氣三級地質儲量4億噸,今年計劃再落實油氣三級儲量超5億噸。富滿油田從發現到投入開發6年間,原油年產量從3萬多噸增長到2020年的152萬噸,今年預計生產原油200萬噸。“十四五”期間將建成年產油氣當量500萬噸以上超深大油田,引領我國石油工業向超深複雜油氣藏高效開發。

截至17日24時,塔里木油田已在塔克拉瑪干沙漠腹地及其邊緣開採油氣突破2億噸,相當於2020年我國原油總產量,大沙漠區油氣開發實現歷史性跨越。

塔克拉瑪干沙漠是世界第二大流動性沙漠,沙漠腹地常年風沙瀰漫,被稱為“死亡之海”和“生命禁區”。從上世紀50年代開始,新中國的石油工人就在這裡找油找氣。

塔里木盆地新發現10億噸級超深油氣區

目前,塔里木油田已在沙漠腹地發現100多個油氣藏,茫茫沙海之下從4000米到8000米地層都獲得油氣發現,探明油氣儲量當量16億噸。30多年來,石油工人在沙漠腹地挑戰超深層勘探開發極限,建成年產3000萬噸的我國第三大油氣田。

塔里木盆地新發現10億噸級超深油氣區

塔克拉瑪干沙漠面積達33萬平方公里,相當於20個北京市的面積,根據最新資源評價,沙漠之下蘊藏油氣資源總量超過178億噸,目前探明率23%左右,是我國增儲上產潛力最大的地區。

(0)
上一篇 2021-06-18 16:22
下一篇 2021-06-18 16: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