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部分病例打過國產新冠疫苗,為什麼還會感染

廣州部分病例打過國產新冠疫苗,但仍然感染了新冠肺炎。近日,廣東省預防醫學會專家諮詢委員會委員馬文軍教授在一篇文章中詳解了個中原理,並提醒疫苗不是萬能的,但接種疫苗的好處毋庸置疑,達到一定的接種率,就可以建立免疫屏障。

原標題:釋新聞|廣州部分病例打過國產新冠疫苗,為什麼還會感染

廣州部分病例打過國產新冠疫苗,為什麼還會感染

6月18日,“廣東省預防醫學會”微信公號發布了馬文軍的這篇文章。

該文顯示,據廣州市第八醫院傳染病專家蔡衛平透露:目前確診患者、無癥狀感染者中,部分是接種過國產新冠疫苗的。文章解釋道,這些全程接種完疫苗后感染新冠肺炎,叫作突破性感染,即突破了疫苗的防線。根據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定義,全程接種完兩劑新冠疫苗后14天,呼吸道標本檢測到新冠肺炎的核酸或者抗原,就是突破性感染 。

為何會發生突破性感染呢?該文解釋道,原因有三:一是對某些人,疫苗可能不會激發足夠的免疫系統反應;二是對其他一些人,免疫系統可能沒有足夠的時間來產生必要的抗體來抵抗感染;三是可能感染了部分或完全繞過疫苗的新的突變毒株。

馬文軍提醒,沒有一種疫苗保護率是100%的,疫苗不是萬能的。他認為,雖然接種疫苗后可能會發生部分突破性感染,但總體而言,接種疫苗的好處毋庸置疑。

首先,從個體層面來看,即使發生了突破性感染,也可以降低感染后的重症和死亡的發生率。其次,從群體上看,雖然新冠疫苗不可能保護所有的人不被感染,但按照目前的保護效力,達到一定的接種率,就可以建立免疫屏障,預防新冠在人群中大規模暴發流行。

馬文軍介紹了疫苗突破性感染率的計算方法,並以此解釋了疫苗為何能降低新冠傳播速度。

他在文中寫到,疫苗突破感染率通過以下公式可以計算(攻擊率按照1%計算):(100%–疫苗功效百分比)x 攻擊率。假設一種疫苗的突破性感染率為0.35%,即1000個全程接種疫苗者,可能有3.5個發生突破性感染。試想一下,如果這1000個人不接種疫苗,按照新冠肺炎的傳播力(再生數為3)來算,大約經過6-7代的傳播就可以全部被感染。由此可見接種新冠疫苗后,雖然會發生突破性感染,但將大大地降低新冠的傳播速度和流行規模。更何況,目前雖然不同疫苗的突破性感染率是有差別的,但總體上來看,突破性感染率還是較低的。

馬文軍認為,為社會全面回歸常態,首先要積極有序地接種疫苗,儘快形成群體免疫。其次,要進一步加強研發,開發保護率更加高和針對變異株的疫苗,同時增加疫苗注射次數或者完善疫苗接種規程,進一步提高人群對新冠的免疫水平。此外,提倡日常生活中繼續保持一些行之有效的非藥物防疫措施,比方說戴口罩、勤洗手、盡量減少去擁擠的場所,並使之成為一種新常態。

(0)
上一篇 2021-06-18 16:22
下一篇 2021-06-18 16: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