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大神Jim Keller:我不算是AMD Zen架構之父

日前,被眾多硬件愛好者封為芯片大神的Jim Keller與Ian
Cutress做了一次深度訪談,就非常多CPU相關話題進行了暢聊。
按慣例還是先回顧下Jim
Keller的履歷,1998年到1999年在AMD操刀了支撐速龍的K7/K8架構,2008年到2012年在蘋果牽頭研發了A4、A5處理器、2012年到2015年在AMD主持K12
ARM項目、Zen架構項目,2016年到2018年在特斯拉研發FSD自動駕駛芯片。

目前,Jim Keller在創業公司Tenstorrent擔任總裁和CTO,做基於RISC-V架構的AI高性能芯片。

先說說可能不少人關注的Keller與Zen之前的聯繫。

芯片大神Jim Keller:我不算是AMD Zen架構之父

記者問道很多人說你是Zen架構之父,Keller表示他充其量是個“叔叔”,他強調,Zen架構是集體智慧的結晶,並不是某個人的功勞。

比如SoC團隊在美國奧斯汀和印度,浮點緩存部門在科羅拉多設計,核心執行前端在奧斯汀完成,ARM前端在桑尼維爾完成,每個團隊都有獨當一面的領袖,比如Suzanne Plummer、Steve Hale、Mike Clark(現Zen架構首席設計師)等。

那麼Keller到底在Zen架構研發上做了哪些工作?

我們知道Keller當時的頭銜是副總裁,他表示幾乎沒有去做邏輯設計這樣的底層代碼工作,而是花了很多精力在方法論構建、IP重構和組織架構調整上。Zen架構項目剛啟動時,團隊只有500人,Keller離開時已經有2400人的規模。

不過,Keller強調Zen是一個乾淨、全新的設計,當然,為了節省時間,推土機、Jaguar上的一些優秀代碼也沿用過來。他參與制定了5年的路線規劃,以便架構能夠持續保持生命力。Keller指出,離開AMD也5年了,如今的Zen可能已與當時的設想有了很大不同,比如20%~80%的代碼都已不同,這很正常,而且是正確的。

芯片大神Jim Keller:我不算是AMD Zen架構之父

(0)
上一篇 2021-06-18 09:21
下一篇 2021-06-18 09: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