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耀打“翻身仗”:看重鴻蒙,但我選安卓

上海東方體育場,這是每代華為 Mate 和 P 系列發布的地方。在華為 P50 系列遲遲未亮相之下,這裡的主角替換成了榮耀 50 系列。
榮耀的渠道商和促銷員們在門前舉起橫幅、喊着口號,對這款榮耀獨立后的第二款產品,也是首款高通產品,寄予厚望。
對比此前搭載天璣 1000 +處理器、但起售價高達 3599 元的榮耀 V40 系列,此次榮耀 50 系列搭載驍龍 778G 處理器、起售價 2699 元,顯得良心不少。

不過要實現榮耀 CEO 趙明的全球和國內第一的目標,歸來不久的榮耀還需要在更多產品和價位段補齊短板。據悉,榮耀將在今年第三季度推出 Magic 系列重啟后的首款產品 Magic 3, 將搭載高通目前的旗艦處理器驍龍 888, 也會成為榮耀能否成功衝擊高端市場、收復華為失地的關鍵產品。

用上高通芯 價格良心了嗎?

今年 1 月,榮耀推出了獨立后的首款產品榮耀 V40 系列。該產品採用聯發科於 2020 年 5 月推出的天璣 1000 +處理器,但起售價為 3599 元,比上一代搭載麒麟 990 的 V30 系列還要高出 300 元。

“低配高價”、“銷量不好”等質疑聲紛至沓來。一方面,這與榮耀的芯片供應進度有關,獨立后的榮耀必須儘快推出一款產品,維持渠道銷量;另一方面,趙明在採訪中否認了 V40 系列“銷量不好”的傳聞,他稱 V40 系列和 V40 輕奢版一直處於供不應求的狀態,“每個月只有不到一百萬台的供應,怎麼可能賣不出去。”

不過此次推出的榮耀 50 系列,在價格策略上明顯有所調整。

榮耀打“翻身仗”:看重鴻蒙,但我選安卓

榮耀 50 和 50 Pro 搭載高通驍龍 778G 處理器,在此基礎上,榮耀還將 GPU Turbo X、LINK Turbo 這兩個自研技術應用在了高通平台,以對芯片性能進行優化 。2699 元的起售價,與 V40 系列對比還是良心不少。

另外,此次榮耀還推出了一款榮耀 50 SE, 搭載聯發科天璣 900 處理器,起售價 2399 元,再下探了些價格空間。

當然,也有參數黨繼續對定價抱有質疑態度,比如同樣採用天璣 900 處理器的友商產品,可能只賣一千多元。趙明則認為,配置不等於品質和體驗,他舉例,蘋果很多的硬件配置都不是最高的,但體驗依然很好,賣的價格同樣很高。

在產品定位上,此次榮耀 50 系列主打 Vlog 體驗,其中榮耀 50 Pro 前置搭載了 Vlog 視頻雙攝,並對 Vlog 拍攝的多個功能進行了優化;同時,榮耀 50 系列均採用了 1 億像素的後置主攝。

1 億像素的使用自然也引發了廣泛爭議。此前小米在手機上搭載 1 億像素時,榮耀多位高管炮轟其“方向錯了”,雙方一度引發多輪口水戰。

而榮耀 50 系列發布后,小米高級副總裁 、Redmi 品牌總經理盧偉冰也在微博上直言,想當年某品牌大力抨擊 1 億像素,大呼方向錯了。而現在友商的追隨,說明 1 億像素是無比正確的方向。

重啟 Magic 衝擊高端能成?

在榮耀 50 系列發布會上,趙明也向外界公開了榮耀梳理后的產品系列組合 :Magic 系列、數字系列和 X 系列,而 Play 系列則將成為線上子品牌。

這意味着 V 系列將被砍掉,此前 V 系列在榮耀中的定位是性能旗艦,但重啟 Magic 系列之後,兩個系列的定位產生重合;另外 ,Play 系列成為線上子品牌,有些承接原先華為體系中榮耀品牌定位的意味。

這與小米和 Redmi 的思路異曲同工 。Redmi 原先也只是小米的一個子系列,在小米衝擊高端市場之後 ,Redmi 則承接了小米此前的性價比角色;而榮耀將 Play 系列獨立為線上子品牌,也是讓其承擔起衝擊銷量的重任,榮耀品牌則進一步衝擊高端。

趙明此前就曾對外放言,榮耀也將會有自己的 Mate 和 P 系列。目前來看,也即是 Magic 系列和數字系列 ,Magic 系列主打性能,數字系列主打影像。

他表示,高端市場是未來榮耀必然要突破的,華為空出市場后,蘋果在快速回歸和崛起,這也意味着未來榮耀會與蘋果競爭。榮耀需要在產品性能和體驗上做出比肩甚至超出蘋果的產品。在榮耀 50 系列發布會上 ,iPhone 已經成為在多項性能上對比的產品。

榮耀打“翻身仗”:看重鴻蒙,但我選安卓

據悉,榮耀將在今年第三季度推出 Magic 3, 搭載驍龍 888 處理器。在 V40 系列上使用聯發科衝擊高端失利后,榮耀開始抱緊高通大腿。此次榮耀 50 系列發布會,新浪科技就發現,高通中國區董事長孟朴親自出現在現場為榮耀站台,並與榮耀董事長萬飈合影留念。

而趙明也一再強調,榮耀會實現同樣的芯片下,帶來更好的體驗。他認為,高端市場的競爭,最重要的還是打磨自己的產品和技術。“很多友商的旗艦產品雖然搭載了驍龍 888 處理器,但體驗一塌糊塗,這樣不可能做好高端市場。”他說,“不能把別人的硬件當做自己的能力。自己買來各種硬件攢一個就是好的手機嗎,配置不等於品質和體驗。”

不過榮耀要衝擊高端也並非易事。一是芯片供應的節奏,多家主流廠商已經推出搭載驍龍 888 處理器的旗艦產品,榮耀在第三季度才推出,競爭力如何未知;二是在品牌方面,失去華為品牌的光環,以及華為自研麒麟芯片的加持,榮耀還能否同樣受到既有用戶的青睞,還待市場反饋。

值得注意的是,關注榮耀的消費者也十分關注榮耀新機能否升級鴻蒙 OS 2.0。

在此前華為對外放出的鴻蒙 OS 2.0 適配機型中,榮耀獨立前的舊機型將在今年第四季度適配;而此次發布的榮耀 50 系列,搭載的仍然是基於Android的 Magic UI。 趙明在採訪中表示,榮耀會關注鴻蒙生態的發展,從消費者體驗的角度採用最佳的產品和技術方案。這意味着至少在鴻蒙生態十分成熟之前,榮耀獨立后的新機暫時仍不會擺脫Android生態。

群雄環繞 重返巔峰還要多久?

2020 年,在芯片完全斷供之前,榮耀在國內市場的份額一度高達 16.7%, 成為排在華為之後的第二名。這也是榮耀在國內的最高光時刻。

榮耀打“翻身仗”:看重鴻蒙,但我選安卓

不過隨着芯片斷供,手機供貨不足,榮耀的國內市場份額一度下滑至 3% 的最低點。趙明透露,隨着 30 +戰略合作夥伴恢復供應,簽署 1000 +供應協議,今年 5 月底榮耀的國內份額已經恢復到 9.5%。

“黎明前的黑暗已經過去。”他說。

至暗時刻雖然已過,但榮耀要重回巔峰,並非易事。

一方面華為和榮耀空出市場后,小米和 OPPO、vivo 瘋狂爭奪市場。以線下渠道為例,小米先是喊出了每個縣城都有小米之家的口號,後來再升級為每個鄉鎮 ;OPPO 宣布了“縣城清零計劃”,即未來將實現每個縣城都有一家 OPPO 店 ;vivo 也稱力爭 2 年時間做到國內手機線下渠道市場第一。

而在榮耀一直擅長的線上市場,也迎來了眾多變數。首先是小米重新拿回了線上第一的地位,其次 Realme 和 vivo 旗下的 iQOO 也瞄準了線上渠道。知情人士向新浪科技表示 ,realme 和 iQOO 的目標都是國內線上市場第一。

趙明在採訪中表示,榮耀的渠道目標是,首先快速恢複線上的領導地位,同時未來要成為全渠道的領導品牌。不過這也意味着榮耀不但要與小米 、OPPO、vivo 爭奪線下渠道陣地,同時還要與他們的線上子品牌多線作戰。

實際上,榮耀要收復的華為失地不只是國內市場,還有海外市場。趙明在發布會上透露,榮耀 50 系列是獨立后首次全球發售的產品,將在全球 41 個國家發售。

而要實現全球和國內第一的榮耀,要走的路還有很長。

(0)
上一篇 2021-06-17 12:18
下一篇 2021-06-17 12: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