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員呼籲對商業夢境“操縱”進行監管

據外媒報道,此前一些科學家已經研製出了一種實驗裝置,能讓佩戴者在睡覺時觸發特定的夢境體驗。現在,從Xbox到Coors到漢堡王等品牌正在與一些科學家合作,嘗試類似的事情:通過視頻和音頻剪輯,將廣告“設計”到消費者的夢中。本周,一個由40名夢境研究者組成的小組在一封在線信件中進行了反擊,呼籲對商業夢境“操縱”進行監管。

研究人員呼籲對商業夢境“操縱”進行監管

他們在專欄網站EOS上寫道:“夢境孵化廣告不是一些有趣的噱頭,而是一個具有真實後果的滑坡。我們的夢想不能成為企業廣告商的另一個遊樂場。”

“夢境孵化”,即人們使用圖像、聲音或其他感官線索來塑造他們的夜間夢境,有很長的歷史。整個古代世界的人們發明了一些儀式和技術,通過冥想、繪畫、祈禱,甚至使用藥物,有意改變他們的夢境內容。公元前四世紀生病的希臘人會睡在阿斯克勒庇俄斯神廟的土床上,希望進入enkoimesis。這是一種誘導性的夢境,在這種夢境中他們的治療方法將被揭示。

現代科學已經打開了一個全新的可能性世界。研究人員現在可以通過監測腦電波、眼球運動、甚至打鼾來確定大多數人何時進入做夢的睡眠階段–快速眼動(REM)狀態。他們還表明,聲音、氣味、燈光和語言等外部刺激可以改變夢境的內容。今年,研究人員與清醒的做夢者–那些在做夢時有意識的人–進行了直接交流,讓他們在睡覺時回答問題和解決數學問題。

麻省理工學院的認知科學家和博士生Adam Haar說:“人們在睡覺時特別容易受到(暗示)”。他是這封信的合著者。 Haar發明了一種裝置,它可以追蹤睡眠模式,並在睡眠者達到易受影響的睡眠階段時,通過播放音頻提示,引導佩戴者夢到特定的主題。他說在過去兩年中,有三家公司與他聯繫,包括微軟和兩家航空公司,要求他在夢境孵化項目上提供幫助。他幫助了一個與遊戲有關的項目,但他說他不太願意參與任何廣告活動。

哈佛大學夢境研究員Deirdre Barrett的工作也吸引了企業的注意。在1993年的一項研究中,她要求66名參加夢境課程的大學生選擇一個與個人或學術有關的問題,把它寫下來,並在每晚睡覺前至少思考一個星期。在研究結束時,將近一半的人報告說做了與該問題有關的夢。2000年發表在《科學》上的類似工作,哈佛大學的神經科學家要求人們在3天內玩幾個小時的電腦遊戲俄羅斯方塊,發現略多於60%的玩家報告說做了關於遊戲的夢。

今年,Barrett與摩森康勝飲料公司(Molson Coors Beverage Company )就超級碗期間的在線廣告活動進行了磋商。按照她的指示,摩森康勝公司讓18人(其中12人是付費演員)在入睡前觀看了一段90秒的視頻,內容是流動的瀑布、清涼的山間空氣和Coors啤酒。根據YouTube上記錄這項工作的視頻,當參與者從快速眼動睡眠中醒來時,有五個人報告說夢見了Coors啤酒或蘇打水。該結果仍未公布。

Barrett告訴《科學》雜誌,她不認為這種干預是一個真正的 “實驗”,她在最近的一篇博文中承認,該公司的廣告使用了科學術語 “帶有精神控制實驗的色彩”,這與她的建議相悖。她還認為像這樣的廣告策略不會有什麼實際影響。“當然,你可以在別人睡覺的時候播放廣告,但就有多少影響而言,沒有什麼證據。”她說,與傳統的廣告活動相比,夢境孵化 “似乎不是很有成本效益”。

這並不意味着未來的嘗試不能做得更好,簽署該聲明的蒙特利爾大學夢想研究員Antonio Zadra說。他說:”我們可以看到波浪形成的海嘯即將到來,但大多數人只是睡在沙灘上沒有意識到。”負責俄羅斯方塊研究的哈佛大學神經科學家Robert Stickgold更加強調:“他們正在為你的夢境而來,而大多數人甚至不知道他們可以這樣做。”

這封信的作者說,由於沒有專門針對夢中廣告的法規,公司可能有一天會使用像Alexa這樣的智能音箱來檢測人們的睡眠階段,並播放可能影響他們的夢境和行為的聲音。信中說:”很容易設想一個世界,其中智能音箱–4000萬美國人目前在他們的卧室里有它們–成為被動的、無意識的夜間廣告的工具,無論是否得到我們的許可。”信中寫道,作者已將此信發送給美國參議員伊麗莎白·沃倫(D-MA)。

哥倫布市俄亥俄州立大學的法律教授和隱私專家Dennis Hirsch說,這樣的世界值得準備。但他認為,禁止 “不公平或欺騙性 “商業行為的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法案可能已經適用於使用智能音箱做夢境廣告。他補充說,美國法律正在演變,包括對潛意識信息的更具體禁止。

沒有簽署該聲明的蒙特利爾大學的夢境研究員Tore Nielsen表示,他說他的同事有一個 “合理的擔憂”。但他認為像這樣的干預措施不會起作用,除非做夢者意識到這種操縱–並且願意參與。“我並不過分擔心,就像我不擔心人們可以違背自己的意願被催眠一樣,”Nielsen說。“如果它確實發生了,而且沒有採取任何監管行動來防止它,那麼我認為我們將很好地走向一個‘老大哥’的狀態……我們的夢是否可以被修改很可能是我們最不擔心的。”

(0)
上一篇 2021-06-16 11:16
下一篇 2021-06-16 11: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