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暴露在導致普通感冒的鼻病毒下可預防SARS-CoV-2感染

據外媒報道,耶魯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鼻病毒是導致普通感冒最常見的原因,暴露於這種病毒可以防止被導致COVID-19的病毒感染。研究人員在一項新研究中發現,普通呼吸道病毒能夠啟動干擾素刺激基因的活動,干擾素刺激基因是免疫系統中的早期反應分子,它可以阻止SARS-CoV-2病毒在被感冒感染的氣道組織內的複製。

耶魯大學醫學院實驗室醫學和免疫生物學助理教授、該研究的論文資深作者Ellen Foxman表示,在COVID-19感染過程的早期觸發這些防禦有望預防或治療感染。其中一種方法是用干擾素治療患者,據悉,干擾素是一種免疫系統蛋白質,也可用作藥物。

Foxman指出:“但這一切都取決於時機。”

研究結果將於當地時間6月15日發表在《Journal of Experimental Medicine》上。

之前的工作表明,在COVID-19的後期階段,高干擾素水平跟疾病惡化相關並可能會加劇過度活躍的免疫反應。但最近的基因研究表明,干擾素刺激的基因在COVID-19感染病例中還可以起到保護作用。

Foxman的實驗室希望在COVID-19感染的早期研究這種防禦系統。

研究發現暴露在導致普通感冒的鼻病毒下可預防SARS-CoV-2感染

由於Foxman實驗室的早期研究表明普通感冒病毒可以預防流感,他們決定研究鼻病毒是否對COVID-19病毒有着同樣的有益影響。在這項研究中,她的團隊使用SARS-CoV-2感染實驗室培養的人類氣道組織,結果發現頭三天,組織中的病毒載量約每六個小時翻一番。然而,在COVID-19病毒在接觸過鼻病毒的組織中則完全停止了複製。如果抗病毒防禦被阻斷,SARS-CoV-2可以在之前接觸鼻病毒的氣道組織中複製。

即使在沒有鼻病毒的情況下,同樣的防禦機制也減緩了SARS-CoV-2感染,不過只有在感染劑量較低的情況下,這表明在身體內暴露時的病毒載量是否能有效抗擊感染方面起着不同的作用。

另外,研究人員還研究了確診接近感染初期的患者的鼻拭子樣本。他們發現了SARS-CoV-2在感染的頭幾天迅速增長的證據,隨後身體的防禦系統被激活。根據他們的發現,病毒通常會在宿主防禦開始之前、感染的最初幾天迅速增加,在實驗室中每六個小時增加一倍;在一些患者中,病毒生長得更快。

Foxman表示:“在COVID-19開始時,似乎存在一個病毒最佳位點,在此期間,病毒會在觸發強大的防禦反應之前進行指數級複製。”

她指出,干擾素治療雖然有前景,但可能會很棘手,因為它在感染后的幾天內最有效,而這段時間很多人沒有表現出任何癥狀。從理論上講,干擾素治療可用於跟確診的COVID-19患者密切接觸的高危人群的預防性治療。針對COVID-19的干擾素治療試驗眼下正在進行中,到目前為止,干擾素在感染早期可能有好處,但在稍後使用時沒有。

Foxman稱,這些發現可能有助於解釋為什麼在一年中感冒很常見的時候,其他病毒如流感的感染率往往較低。人們擔心,隨着社交距離措施的放鬆,普通感冒和流感病毒–過去一年一直處於休眠狀態–將以更大的力度捲土重來。她表示,呼吸道病毒之間的干擾可能是一個緩解因素,其為呼吸道病毒共同傳播的程度創造一個“上限”。

Foxman表示:“病毒之間隱藏着我們不太了解的相互作用,而這些發現是我們目前正在研究的謎題的一部分。”

(0)
上一篇 2021-06-16 09:05
下一篇 2021-06-16 09: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