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陷維權風波卻又銷量不減 這半年特斯拉都做了什麼?

特斯拉在2021年上半年可謂是賺足了眼球。一方面,特斯拉在全球市場上都取得了傲人戰績,銷量與交付量都屬於新能源車第一梯隊,吸金能力自不必多說。柏林工廠和得州工廠也在如火如荼地建設當中,預計明年或後年這兩家工廠都將投產。另一方面,特斯拉的一些舉措也引發了不小的爭議。

比如在技術方面,特斯拉率先採用大型壓鑄機,通過鋁合金一體壓鑄成型的方式生產Model Y的底盤板件。特斯拉稱這樣能將單車生產成本降低20%,業界卻說此舉會讓用戶修車成本飆升;再比如,自5月起銷往北美的Model 3和Model Y將移除毫米波雷達,轉而採用純視覺環境感知系統,業界卻說此舉可能讓自動緊急制動功能(AEB)失效。

這半年,特斯拉更是面臨了恐怕是前所未有的口碑危機。

一邊是剎車失靈、轉向失靈事件,一邊是因為探測能力強而產生的禁入政府機構的傳聞,行駛安全性和信息安全性成了人們對特斯拉最不放心的兩個方面。

上海車展維權事件后,人們對特斯拉的關注和討論達到了空前的高度。不少人都認為,特斯拉針對車展事件的危機公關並不成功,特斯拉車型的銷量很可能將嚴重下滑。

當車展事件的熱度慢慢消退,人們發現,特斯拉的銷量好像並沒有受到太大影響。根據乘聯會提供的數據,4月份車展風波之後,5月份特斯拉在國內的零售銷量依然突破了2.1萬輛。

對特斯拉來說,銷量的堅挺可謂是一劑強心針,讓他們不必在乎所謂“銷量腰斬”的謠言。不過,特斯拉真的不需要反思和改進嗎?恐怕,只有特斯拉自己最清楚這個問題的答案。

本篇文章將從特斯拉官方對於事故與車主的回應、月度與季度銷量、生產技術與智能駕駛技術上的創新和海外工廠的建立這四大角度,盤點一下2021年上半年特斯拉品嘗過的酸甜苦辣。

一、甩鍋讓特斯拉“火出圈” 車展維權真相仍成謎

如果說特斯拉之前的名氣主要來源於科技創新這個標籤和馬斯克的個人影響力,那麼2021年上半年過後,特斯拉名氣來源中恐怕還要加上一項“慣於甩鍋”。

1、Model 3因受到顛簸而自燃 特斯拉甩鍋是車主和電池供應商

據報道,2021年1月19日,上海七寶一小區的地下停車庫裡,一輛Model 3發生了自燃。

車主稱,自己在尋找車位過程中車身顛簸了一下,車輛底部就起火了。他看到起火就去找保安求救,而等保安帶着滅火器返回車輛位置時聽到了爆炸帶來的巨響,他們發現車輛已經被大火包圍,火勢一度失去控制。

幸好消防員及時趕到,撲滅了大火,雖然車輛被燒到徹底報廢,但好在沒有造成人員傷亡。

深陷維權風波卻又銷量不減 這半年特斯拉都做了什麼?

▲Modle 3自燃后的殘骸

事後,特斯拉回應稱:“根據車主描述,其駕駛車輛進入地庫后感覺底盤發生碰撞,隨即停車查看。車主發現車輛前部開始冒煙后返回車輛取出車內個人物品,在其安全離開后不久車輛開始起火。我們初步判斷起火原因為車輛底部的高壓電池受到撞擊后引發內部電芯損傷,最終導致起火。”

然而,車主只是說車輛遇到了顛簸,並沒有表示車輛底盤發生過碰撞。而且車輛在地下車庫裡的行駛速度並不會很快,軋過減速帶時的顛簸是很常見的。另外,1月份的天氣還比較冷,如果是炎熱的夏季,電池豈不是更容易爆炸?

特斯拉做出回應后,不少人開始討論到底是誰提供的電池如此不安全。面對特斯拉的“甩鍋”,寧德時代也發布聲明,表示“自燃Model 3搭載的電池並非公司供應的磷酸鐵鋰電池。”

2、新車充不上電,特斯拉竟甩鍋國家電網 ?

1月30日,南昌車主塗先生向媒體透露,自己剛買6天的特斯拉汽車在第二次充電后就發生了故障。塗先生表示:“我是在超級充電樁上充電,這是(新車買回來后)第二次充電,還沒開走,在原地拔下充電頭,準備要走的時候,車輛發生劇烈抖動,然後主屏上面就顯示一連串的故障碼。”

對此,特斯拉的售後負責人表示是國家電網的電流太大了,“從診斷的數據上面來看的話,是因為瞬間電流過載導致的,我們是按照220V或380V來進行一個整流的,但是國家電網的電壓會突然升高”。特斯拉的客服也說“國家電網電流太大,不能說就是我們車輛問題,不排除充電樁的問題”。

沒想到,特斯拉的慣性“甩鍋”這次碰到了“硬茬”,國家電網南昌公司立即給出了強硬的回應。國網南昌供電公司在1月31日凌晨發文進行了回應。

深陷維權風波卻又銷量不減 這半年特斯拉都做了什麼?

▲國家電網南昌供電公司在微博上“回懟”

隨後的2月1日,特斯拉客戶支持在微博上對國家電網的答覆做出了回應。不過,有些網友好像並不買賬,他們認為特斯拉一味地強調一切都是誤會,而不是檢查車輛是否有問題,也沒有為甩鍋國家電網而認錯,這樣的道歉誠意不足。

深陷維權風波卻又銷量不減 這半年特斯拉都做了什麼?

▲特斯拉客戶支持在微博上“認慫”

3、車主維權路漫漫終鬧出車展風波,真相卻至今仍成謎

3月9日,有媒體發布了這樣一段視頻,視頻中一輛前臉變形、前機蓋彎折翹起的白色Model 3停靠在河南鄭州某特斯拉體驗店門口,車身周圍拉起了寫着“特斯拉剎車失靈”的橫幅。來自河南安陽的車主張女士坐在車頂上,透過喇叭大聲喊冤。

深陷維權風波卻又銷量不減 這半年特斯拉都做了什麼?

▲張女士坐在車頂上喊話

她表示,自己的Model 3在春節期間出現了剎車失靈的情況,在路過一個紅綠燈路口時連續追尾兩輛車,一家四口險些喪命。

特斯拉則表示,經過對車輛數據和現場照片的查看和分析,發現車輛在踩下制動踏板前的車速為118.5km/h,制動期間ABS正常工作,前撞預警及自動緊急制動功能啟動併發揮了作用,未見車輛制動系統異常。

此外,特斯拉還表示願意協助張女士完成車輛維修和保險理賠事宜。但是張女士並不買賬,她連續多日在特斯拉體驗店周圍通過拉橫幅、喊話的方式表達自己的不滿,並表示自己不認可交警判定結果、也不同意第三方檢測,而特斯拉必須支付她精神損失費、醫療費、誤工費等賠償。

所求未得到滿足的張女士最終選擇在4月19日的上海車展上以站在車頂上高喊“特斯拉剎車失靈”的方式維權,最終被在場工作人員強制帶出場地,並因擾亂公共秩序而被行政拘留5天。

深陷維權風波卻又銷量不減 這半年特斯拉都做了什麼?

▲張女士被強制帶出

自此,人們關注的焦點除了特斯拉剎車到底失靈與否之外又多了一項,那就是特斯拉針對此次維權行為的處理方式。有人認為特斯拉驕橫、傲慢,也有人認為車主就算是有她的難處也不該以如此偏激的行為進行維權,更有人指出車主張女士既不認特斯拉給出的數據也不認第三方檢測機構的數據,分明就是在無理取鬧。

不久之後,特斯拉公布了一份行車數據,記錄了碰撞發生前這輛車的行駛速度、制動主缸壓力、ABS動作信號燈數據,然而有人指出這份數據記錄不夠完整,人們很難根據僅有的數據還原現場真實情況。

時至今日,特斯拉依舊沒有提供更完整的行車數據記錄,張女士也依舊是既不認可特斯拉提供的數據、也不允許第三方機構對車輛進行監測。

二、爭議對國內銷量影響小 Model Y成最暢銷車型

雖然一路走來爭議不斷,特斯拉在市場上倒還是個常勝將軍。

根據特斯拉第一季度財報,全球範圍內特斯拉共生產18.03萬輛Model 3和Model Y,Model S和X一輛都沒生產,今年一月改款之後還沒能正式交付。

縱觀國際市場,特斯拉的交付量整體比上一季度小幅增加4000多輛,達到18.49萬輛。其中Model 3和Model Y仍為主力,共交付18.28萬輛,Model S和Model X交付2030輛,再次創下歷史新高。

財務方面,特斯拉第一季度總收入達到103.89億美元(約合673.78億元人民幣),相比去年四季度小幅下降,GAAP凈利潤達到了4.38億美元(約合28.41億元人民幣),創下歷史新高。

同時,特斯拉現金及等價物、自由現金流有明顯減少,是因為特斯拉購買了價值12億美元(約合77.83億元人民幣)的加密貨幣(比特幣)。

國內市場上, 根據乘聯會發布的數據,特斯拉Model 3車型在今年一季度內始終保持月銷量1萬台以上的水平,3月份的零售銷量甚至突破了2.5萬輛。

至於Model Y車型,在今年1月19日首次交付中國市場后,銷量就一直穩重有升,在今年3月份就實現了月銷過萬的成就。

然而,發生在4月19日的上海車展維權事件為特斯拉的市場前景蒙上了一層陰影。就在這段時間,人們發現特斯拉車型曾經爆出過不少的問題,而特斯拉官方早已習慣了甩鍋。

有人推測,產品的不完美和官方的甩鍋行為會大大打擊消費者對於特斯拉品牌的信任度,特斯拉車型的銷量可能會出現嚴重下滑。

6月初,有傳聞稱5月份特斯拉車型的銷量“慘遭腰斬”,約9800輛的銷量相比4月份約1.8萬輛的銷量降幅接近50%。人們開始好奇,車展風波到底對特斯拉國內銷量會有怎樣的影響。

沒過幾天,乘聯會公布了國內乘用車銷量數據揭露了真相。數據顯示,2021年5月份特斯拉Model 3在中國市場的零售銷量為9208輛,Model Y在中國市場的零售銷量為12178量,合計超過2.1萬輛。

雖然上海車展維權事件讓特斯拉迎來了恐怕是至今最大的口碑危機,特斯拉在中國市場上的領先地位依舊無人能夠撼動。

而且,Model Y是在2021年1月中下旬才開始在國內交付的,僅僅不到半年之後,就取代Model 3成為了特斯拉在中國最暢銷的車型。

深陷維權風波卻又銷量不減 這半年特斯拉都做了什麼?

▲特斯拉零售銷量統計

乘聯會分析,雖然車展風波難免會對特斯拉車型銷量造成影響,不過車展事件是發生在4月中下旬的,而5月份銷量中,有一部分車型是客戶早在2、3月份甚至更早就下單購買的,這些車主受車展事件影響較小。

至於Model Y銷量反超Model 3的情況,可能是因為國內市場對於SUV車型更加青睞,畢竟Model Y有着比Model 3更加寬大的座艙,價格也比較公道。

三、率先採用一體壓鑄技術 放棄毫米波雷達

就算沒有上述的“花邊新聞”,特斯拉自己也足以引起廣泛的爭議。畢竟特斯拉一向善於創新,而在2021年上半年,特斯拉在技術上的創新再次提速了。

他們率先採用了一體壓鑄成型技術生產車身底盤,又推出了放棄任何雷達、基於純視覺感知的智能駕駛系統,這兩個大手筆無不令同行們驚訝。同行們忍不住開始討論,自己要不要緊跟特斯拉的腳步,去做同樣的事情?

1、一體壓鑄或降低20%單車製造成本,但維修成本恐劇增

一體壓鑄成型工藝早就在製造領域廣泛得到了應用,但使用千噸及大型壓鑄機生產車身、底盤這樣大型零部件的行為,恐怕還真是特斯拉率先做出的。

特斯拉表示,這種製造方式能夠顯著降低造車成本、簡化工廠生產流程,所以他們這樣做了。

以車尾為例,Model 3的這個部位就並沒有採用一體壓鑄成型板件,而是由70個不同的零件焊接而成。也就是說,人們可能需要先設計70套模具,再根據模具設置夾具、加工工具等配套設施,生產過程中也需要多台設備合作完成,時間成本和經濟成本都比較高。

在Model Y身上,原本可能需要70個零件拼接而成的后底板,現在只要兩個大型鑄造件組合就能形成,Model Y的單車生產成本降低了20%。未來,特斯拉還要進一步簡化這個零件的生產工藝,爭取讓壓鑄機工作一次就製造出完整的后底板。

深陷維權風波卻又銷量不減 這半年特斯拉都做了什麼?

▲Model 3與Model Y的后底板架構對比

有人指出,這樣的做法雖然能顯著降低單車生產成本,但並非毫無缺陷。某些車企沒有這樣做並非因為想不到一體鑄造的點子,而是因為有別的考慮。

比如,汽車上鋁合金零部件的價格往往比鑄鐵件、衝壓鋼零件更高,而且鋁合金零部件不支持鈑金修復,萬一遇到較大損傷,車主往往需要全部更換鋁合金零部件才能把車修好。

Model Y的前底板和后底板均是由鋁合金一體壓鑄成型,萬一遇到一些特殊情況,哪怕是由一點點細微的形變,車主恐怕都不得不更換整套底板。這樣的話,車輛的維修成本恐怕會讓不少人感到無法接受。

2、純視覺方案引業內爭議,專家懷疑放棄雷達另有他因

除了使用鋁合金一體壓鑄工藝生產底盤板件外,特斯拉還有一個創新之舉也引起了不小的爭議,那就是放棄任何形式的雷達,打造基於純視覺感知系統的智能駕駛系統。

不久前,特斯拉官網上發布了關於智能駕駛系統“純視覺轉型”(Transitioning to Tesla Vision)的公告。公告表示,最早於2021年5月交付到北美市場的Model 3和Model Y將不再搭載任何形式的雷達系統,此前Autopilot、FSD和其他所有主動安全性功能將全部由純視覺感知系統和神經元網絡處理系統來執行。

相比於有雷達的舊款車,無雷達的新款車只是會有少數功能暫時無法激活或者在設定上有所調整,大多數功能都得以保留。而且,特斯拉承諾會在幾個星期之內通過OTA的方式重新為車輛添加暫時缺失的功能。

深陷維權風波卻又銷量不減 這半年特斯拉都做了什麼?

▲舊款與新款車型主動安全性功能對比

奇怪的是,特斯拉自己曾經也是毫米波雷達的擁護者。

早在2016年5月,有一位Modle S的車主在高速公路上開啟了Autopilot功能后撒手不管,讓車輛以“自動駕駛”的狀態行駛。可惜感知系統沒能識別一輛白色的半挂車,自動緊急制動功能(AEB)並沒有發揮作用,車輛以74mph(約合119km/h)的速度衝進了半挂車的車底,車主當場死亡。

事故發生一個多月後,特斯拉表示將提升毫米波雷達在感知系統內的重要性。馬斯克表示,毫米波雷達能夠準確判斷出物體與車輛間的距離,且不懼雨雪、霧霾。他相信,有了毫米波雷達,車輛的感知系統就能更早、更準確地識別周圍的車輛、行人或障礙物,給系統留出將車輛剎停的時間和距離。

深陷維權風波卻又銷量不減 這半年特斯拉都做了什麼?

▲馬斯克曾表示毫米波雷達大有用處

隨後,特斯拉的主流車型上便都搭載了毫米波雷達。

不過,在2016年5月的那場事故之後,特斯拉車型依舊頻頻捲入類似的事故中,很多特斯拉車輛都是毫無徵兆地撞向了靜止的半挂車、警車、消防車等外界車輛。事故過程中自動緊急制動功能見效甚微,甚至根本就沒有被激活。

可見就算是有雷達的特斯拉,對於類似物體的識別能力和AEB系統的反應速度都有待提高。

在系統性能還有待提高的情況下,曾經擁護毫米波雷達的特斯拉居然宣布要放棄它,這樣的“騷操作”背後必有蹊蹺。

不少業內專家依然對特斯拉採用純視覺方案的動機表示不解。他們指出,毫米波雷達能夠準確測算外界物體與車輛間的距離,又不懼雨雪、陰霾,關鍵是它的價格並不高昂。

就算特斯拉是為了降低成本才採用純視覺方案的,但放棄昂貴的激光雷達還情有可原,毫米波雷達明明低價又高效,放棄它恐怕是得不償失。

傳聞稱,幾周之內美國國家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和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協會(IIHS)都將對新款Model 3和Model Y中至少一款進行整車安全性重測。如果新款車型能夠復刻舊款車型的優秀表現,人們不僅會更加青睞這兩個車型,也會對於特斯拉走純視覺技術路線少一些的質疑。

四、現實追不上理想 柏林、得州工廠紛紛延期開工

好巧不巧,特斯拉在建廠方面的屢屢受阻與技術革新上的雷厲風行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以柏林工廠為例,為了在歐洲推行特斯拉車型,馬斯克在2019年年底宣布將在柏林建立特斯拉超級工廠。主要負責三電系統的生產,以及Model Y車型的最終拼裝。

本來,外媒預計這家工廠在2021年7月就能正式投入使用。然而,直到今天這家工廠依然沒能全面開工。原因包括疫情導致的停工停產,也包括法律層面上的阻撓。

2020年 12 月,一家法院要求特斯拉暫停清理擬建工廠所在地的一片森林,原因是環保人士表示,砍伐更多樹木可能會危及冬眠的蛇。

禍不單行的是,2021年6月,環保組織指出特斯拉沒有充分說明他們將採取哪些預防措施來防止有毒氣體從工廠逸出,所以他們提議當地環保局暫緩對特斯拉發放臨時施工許可。

不過,就算是有層層阻撓,柏林工廠的建設進度也並不算太慢。2021年5月下旬,外媒報道馬斯克發帖歡迎塗鴉畫家到柏林工廠外牆上作畫。以此推斷,工廠內部應該已經搭建完畢了。

深陷維權風波卻又銷量不減 這半年特斯拉都做了什麼?

▲塗鴉畫家在柏林工廠外牆上作畫

外媒推測,照這樣下去,恐怕到2022年柏林工廠應該能正式投入使用。

好在美國老家的得州工廠還算給力。雖然新冠疫情多少影響進度,但沒有讓工廠的建設停滯不前。

就以大型壓鑄機的應用為例,外媒報道,2021年1月20日前後,工人們就為大型壓鑄機打好了混凝土地基,並開始了大型壓鑄機的組裝。2021年5月中旬,德國一名鑄造生產專家Axel Turck發布了一組Model Y前底盤件的照片,這種底盤件正是由得州工廠大型壓鑄機生產的。

深陷維權風波卻又銷量不減 這半年特斯拉都做了什麼?

▲德國專家發布的Model Y前底板照片,該零件由得州工廠大型壓鑄機生產

也就是說,從大型壓鑄機運抵廠區后,僅僅過了4個月,它就成為了生產線上的中流砥柱。

2021年6月初,外媒報道得州工廠的Model Y生產線建設取得了新進展,Model Y生產線上增添了幾個機械臂,工人們正在對它們進行測試。也就是說,這條生產線可能快要搭建完畢了。

外媒表示,最早在今年年底,美國東部的消費者就能買到由得州工廠生產的Model Y車型。

結語:2021上半年是特斯拉快速成長的半年

2021年上半年的經歷對於特斯拉來說註定是不平凡的,在這短短的半年中,特斯拉感受了品牌產量與全球銷量驟增時的躊躇滿志,忍受了在柏林、得州建廠受挫時的軟磨硬泡;在推進加速技術革新時聽膩了來自行業內外的質疑,在車展維權風波期間捱過了洶湧的民意,看到5月堅挺的國內銷量后恐怕還要慶幸一下“劫後餘生”。

以上這些連續的大起大落在特斯拉過去的經歷中是沒有的。

與一些豪門車企相比,特斯拉成立時間更短、更樂於創新,技術路線和運營方式都更靈活,這是好事。不過,新企業終將慢慢變成老企業,而要想經營得長久,新企業恐怕還需要歷練。

一個人有了這樣的經歷后,很可能會迅速變得成熟。特斯拉有了這樣的經歷,肯定也會迅速成長為更成熟、更受歡迎的企業。

(0)
上一篇 2021-06-16 08:07
下一篇 2021-06-16 08: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