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首台量子計算機在德國斯圖加特揭幕

當地時間15日,歐洲首台量子計算機德國斯圖加特附近正式揭幕。這款商用量子計算機在投入使用后也將造福工業界。德國總理默克爾當天通過遠程方式與聯邦教研部長卡利切克、巴符州州長克萊馳曼一同見證了這台27個量子比特的“IBM Q System One”量子計算機的亮相。

歐洲首台量子計算機在德國斯圖加特揭幕

雖然早在去年11月就已經落成,但受新冠疫情影響,這款歐洲首台量子計算機一直到15日才正式揭幕。該計算機有一個半英寸厚的黑色圓柱形的硼硅酸鹽玻璃氣密外殼,高2.5米,寬2.5米,可以通過電機驅動把它打開,方便進行維護。

默克爾表示,這是一項“科技奇迹”。由此,德國作為信息技術熱門地擁有了一張“閃亮名片”。用她的話來說,德國已躋身量子領域的世界領先者行列,接下來的目標是“儘可能快地”將科研成果轉化為經濟應用。

除了供大學和研究機構使用之外,該量子計算機最重要的是可以應用到工業界。用戶將通過雲訪問量子計算機,隨後根據各自需求進行編程以及相應的計算。當前的高性能計算機已經瀕臨其物理極限,但量子計算機遵循量子力學規律進行計算,可以比傳統系統在更短時間內處理更加複雜的任務。德國汽車、製藥、化工等巨頭已經對此表現出強烈興趣。不少專家甚至預測,量子技術將成為下一輪工業革命的引擎。

據悉,為了能夠確保德國在量子計算領域的優勢,聯邦政府已決定投資20億歐元用於發展量子技術,目標是在未來五年內至少擁有一台“德國製造”的強大量子計算機。

(0)
上一篇 2021-06-16 08:06
下一篇 2021-06-16 08: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