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頓挖礦、屏蔽交易所 幣圈“絕地封殺”開啟

繼監管定調后,幣圈正面臨四面楚歌。6月14日,北京商報記者梳理髮現,近日來,包括內蒙古、四川、新疆、青海等多地監管紛紛“亮劍”,對虛擬資產挖礦行為進行排查整頓;除挖礦行為遭監管圍剿外,幣圈交易所也首次遭到搜索平台和社交平台的“封殺”。

6月14日,北京商報記者通過百度、搜狗、微博、知乎等平台搜索“火幣”“火幣網”“幣安”“幣安網”“OKEx”等關鍵詞,均提示“沒有找到相關頁面”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搜索結果未予顯示”。

針對交易所信息被搜索平台限制一事,北京商報記者向火幣、幣安、OKEx平台求證原因,但截至發稿未收到回應。

整頓挖礦、屏蔽交易所 幣圈“絕地封殺”開啟整頓挖礦、屏蔽交易所 幣圈“絕地封殺”開啟整頓挖礦、屏蔽交易所 幣圈“絕地封殺”開啟整頓挖礦、屏蔽交易所 幣圈“絕地封殺”開啟

金融科技專家蘇筱芮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指出,限制頭部交易所網頁展示結果,能夠從源頭防範虛擬貨幣交易的風險,也表明炒幣行為風險極高,不被主流渠道所認同。在她看來,後續不乏會有更多平台跟進,將會對幣圈引流拉新方面帶來衝擊。

一位相關從業人士則告訴北京商報記者,對於監管加碼趨勢,市場早有預期。自2017年9月4日之後,國內對虛擬資產一直是嚴打形勢,對於北京、上海、杭州等城市上門排查或者發布某個禁令的監管情況,也已經見怪不怪。在他看來,搜索平台或社交平台屏蔽頭部交易所信息,或對幣圈交易引流有所限制和衝擊,但對交易所交易無法構成實質影響。

6月14日,北京商報記者登錄OKEx、幣安等交易所網站發現,目前前述交易所仍然正常開放交易。就在6月11日,幣安交易所還上線了“EZ交易賽,贏100000美元大獎”活動,進行拉新促活,另在幣幣交易上,也新上線了BAKE/BTC、COTI/BUSD等多個交易對;此外,OKEx交易所首頁也推出了拉新活動,需要OKEx老用戶邀請好友註冊歐易OKEx,好友完成入金、充值、交易任務后,用戶即可獲得100元的獎勵,邀請方式主要包括邀請海報、邀請鏈接及邀請碼等。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限制幣圈交易所引流外,目前礦圈的日子也不好過。北京商報記者梳理髮現,自國務院金融委提出“打擊比特幣挖礦和交易行為”后,多地紛紛響應排查清理挖礦企業,繼內蒙古之後,自6月以來,就有四川、新疆、青海、雲南多地參與行動。

具體來看,四川已經在摸底虛擬貨幣“挖礦”相關情況;新疆已經有地區排出時間表,責令虛擬貨幣挖礦企業全部停產整頓;青海則對各地區有關虛擬貨幣“挖礦”行為全面清理,包括嚴禁各地區立項、批複各類虛擬貨幣“挖礦”項目、對現有的各類虛擬貨幣“挖礦”項目全面關停等。此外,雲南也下發通知組織各用電部門開展聯合檢查,在今年6月底完成比特幣挖礦企業用電清理整頓。

各地政策持續落地,各類監管也在逐步收緊。在業內人士看來,最新的監管動作是對此前我國加密貨幣監管的延續和加強,這一打擊決心可以說空前未有。整體從關停挖礦、屏蔽交易所等多個信號來看,留給礦商和交易所的時間不多了。

北京商報記者通過採訪多位挖礦行業的從業人士了解到,新一輪監管下,有部分礦機商公司業務嚴重收縮,也有公司已經將旗下礦機和挖礦業務轉往海外,不過,目前仍有部分礦機商小公司處於觀望狀態。

一位資深分析人士告訴北京商報記者,此次中國監管動作肯定會對礦圈產生深遠影響,預計後續國內的礦圈企業還有交易所等,將進一步加速全球化布局,後續,北美、歐洲、中亞等地區以及接受挖礦行為的國家,都將會成為礦圈企業的業務發力點。在他看來,只要幣圈還在,比特幣等虛擬貨幣市場沒有被完全禁止,幣圈交易和挖礦行為就難以杜絕。

整頓挖礦、屏蔽交易所 幣圈“絕地封殺”開啟

整頓虛擬幣炒作等亂象並非一蹴而就。蘇筱芮則預計,幣圈後續相關動作將轉移至地下或境外,進而加大挖礦、炒幣等行為的運作成本。不過,從各類政策對比特幣的“圍堵”來看,炒作虛擬幣既不符合主流風向,也會給自有資金帶來極大的風險。隨着央行數字人民幣項目的不斷推進,官方性質的數字貨幣發展路徑日趨明朗,其他“代幣”“虛擬幣”等發展的空間會越發狹窄。

“此前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防範和處置非法集資條例》,該文件內容涵蓋‘虛擬貨幣、資金互助等名義籌集資金的’非法集資認定情形。”對於幣圈參與機構和個人,蘇筱芮建議,參與機構與投資者應認清形勢,遠離當下魚龍混雜且存在政策風險的虛擬貨幣市場。

北京商報記者 岳品瑜 劉四紅

(0)
上一篇 2021-06-15 03:55
下一篇 2021-06-15 03:5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