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毛黨求你停手吧 蘋果的福利都被你們折騰廢了

AppleCare+是果粉們都很熟悉的一項付費服務,你去逛 Apple Store 時店員不一定會推銷 iPhone,但買單時大概率會被安利一波
AppleCare+。說白了就是意外險,一旦蘋果設備出現碎屏、浸液、開不了機等問題,都能支付一筆極低的金額獲取維修或者換新的權益。

不過,最近蘋果在中國大陸地區的 AppleCare + 悄然發生了變化,變相讓這項服務縮水了。這件事在網絡上被捅出來后,迅速引起了熱議。

“後悔期”從 60 天變成 7 天,中國用戶被針對了?

一句話總結 AppleCare + 政策變化就是:

大陸用戶購買蘋果設備后,後續在線加購 AppleCare + 服務的時間從激活設備后的 60 天內縮短為 7 天內。

有的人可能不知道,即使購買蘋果產品時沒有一同入手 AppleCare+,後續也是可以補夠的。按照之前的政策,iPhone、iPad 等產品激活后 60 天內,用戶可以通過在線或者去蘋果線下零售店補充購買 AppleCare+。

羊毛黨求你停手吧 蘋果的福利都被你們折騰廢了

我們都知道,蘋果國內的 Apple Store 雖然近年有大規模擴充,但仍然只覆蓋了相當有限的城市。而且,相比去線下辦理,線上直接申請顯然要方便得多。現在,蘋果把 AppleCare+ 60 天的期限縮減到了 7 天,無疑是讓這項原本很方便的服務縮水了。

羊毛黨求你停手吧 蘋果的福利都被你們折騰廢了

當然,目前線下加購 AppleCare + 的政策並沒有改變,仍然有 60 天的寬限期。如果你新買的蘋果設備,激活時間超過了 7 天,還可以去線下門店完成 AppleCare + 的加購。只是,如果你所在的城市沒有 Apple Store,就要麻煩很多。

另外,這次 AppleCare + 政策調整,引起部分國內用戶不滿的原因還包括蘋果的區別對待。現在,大量海外地區的 AppleCare + 仍然支持 60 天內的線上加購。

JS 鑽漏洞,用戶躺槍?

關於 AppleCare + 政策調整,蘋果並沒有給出相關的解釋。不過,外界的猜測普遍是因為 AppleCare + 在線加購的方式存在漏洞,蘋果被不少人薅了羊毛。

現在在蘋果設備上申請購買 AppleCare + 的方式大體為官方發送一個遠程鏈接,用戶點擊后,蘋果會對設備進行遠程檢測,以判斷產品本身是否存在故障。但由於技術的限制,很多時候,遠程檢測是無法發現所有問題的。比如說,如果 iPhone 屏幕摔碎了,用戶再去在線加購 AppleCare+,蘋果遠程檢測系統是無法識別出碎屏這項問題的。

以 iPhone 12 為例,如果手機碎屏,保外維修的價格為 2149 元。而如果購買了 AppleCare+(1398 元),僅需支付 188 元,最終的成本也只要 1586 元。而且,AppleCare + 的服務前陣子做了調整,用戶可以購買后可以享受一年兩次、兩年共四次的低價維修 / 換新。

羊毛黨求你停手吧 蘋果的福利都被你們折騰廢了

羊毛黨求你停手吧 蘋果的福利都被你們折騰廢了

而如果用戶手上的蘋果產品出現人為損壞、同時激活時間不到 60 天,還了解在線購買 AppleCare + 的機制,在利益的驅使下,就可能出現鑽漏洞、薅蘋果羊毛的行為。

當然,如果這種行為只是在小範圍群體中出現,那麼即使讓蘋果遭受了一定的損失,也仍然是蘋果能承受的程度。但很顯然,AppleCare + 的漏洞已經被大量商家盯上,甚至形成了一條完整的灰色產業鏈。JS 大量低價購入激活不滿 60 天的存在某種故障的蘋果產品,然後在線購買 AppleCare+,再前往蘋果售後低價換新,最後高價賣出賺取差價。現在,第三方市場上大量未激活的官換機,貨源都是這些渠道。

蘋果對 AppleCare + 下手,某種意義上來說也是一種無奈之舉,打擊 JS 的同時,也給很多普通用戶帶來了一些不便。

蘋果售後政策,一直在和羊毛黨鬥智斗勇

蘋果自從進入大陸市場,售後政策一直在調整,總的趨勢是不斷縮緊。早期蘋果售後非常寬鬆,以換代修是常態。但在如此龐大的市場里,以用戶體驗優先的寬鬆售後政策,不可避免地會被 JS 盯上,乃至形成規模龐大的灰色產業鏈。

此次 AppleCare + 政策調整前不久,蘋果就修改了 AirPods 的售後規則,授權點將不得直接提供換新服務,問題產品需要返廠維修。我們都知道,AirPods 可拆卸性幾乎為 0,事實也證明,所謂的返廠維修,其實是返廠檢測。蘋果縮緊授權點的換新權利,也是因為之前出現了大量 JS 使用山寨 AirPods 換新的事件,手段是在外形逼真的山寨耳機上刻上真機的序列號,以騙取換新。至於這些序列號,是竊取來的還是付費買來的,我們也就不得而知了。

羊毛黨求你停手吧 蘋果的福利都被你們折騰廢了

更早些時候,蘋果對包括 iPhone 在內的大量產品實行的都是以換代修的政策,在被 JS 玩壞后調整為了原機維修。其實,現在很多時候,有問題的產品在 Apple Store 還是能享受到換新的福利。以小雷的經驗和網友分享的經歷來看,如果蘋果售後判斷認為問題設備是普通用戶在正常使用,出於保障用戶體驗的考慮,很多時候會直接換新。

站在蘋果官方的立場來說,如何制定售後政策,需要考量很多因素,一方面要顧及普通用戶的體驗,另一方面得盯防 JS 的薅羊毛行為。2019 年,蘋果在美國國會被議員質詢時表示,售後業務從 2009 開始的十年裡都處於虧損狀態。雖然官方沒有給出具體的解釋,但外界認為主要原因是售後欺詐。這種行為當然不局限於大陸市場,海外地區同樣存在類似的情況,只是大陸市場規模更龐大,顯得問題更突出。

我們還有別的選擇嗎?

前面我們已經說過了,AppleCare + 在線加購被限制后,用戶只能選擇線下渠道,這對很多人來說是不方便的。那麼,我們還有別的選擇嗎?AppleCare + 本質就是意外險,而蘋果之外,很多保險公司也給蘋果產品提供了類似的服務,比如各類碎屏險。

只是,大部分碎屏險都或多或少存在一點缺陷,比如更換的是第三方屏幕而非原廠,穩定性、體驗都會打折扣,而且更換后還會影響原有的保修。不過,現在市面上也有不少號稱“原廠屏幕”的蘋果碎屏險。仔細查閱相關條款后,小雷發現這類保險出險后,保險公司會把用戶的設備送往蘋果官方售後維修並承擔相應的費用。

價格方面,以網上提供的碎屏險為例,iPhone 11 一年投保的價格只要 100 多元,甚至比購買 AppleCare + 后的 188 元的換屏價還便宜。只是,碎屏險只報屏幕,不保其他意外損壞,但這麼低的保費,的確也不能要求太多了。如果你使用的設備平時有帶殼的話,單獨的碎屏險就足夠了。

這類碎屏險同樣支持線上購買,不過身經百戰的保險公司還是比蘋果精明的,購買前要求用戶拍攝投保機型的屏幕照片,一定程度上堵上了騙保的漏洞。

總體而言,蘋果這次的 AppleCare + 政策調整,雖然背後有很多無奈的因素,但客觀上的確降低了用戶的使用體驗,而且難免背一個區別對待用戶的指責。作為普通用戶,我們能做的其實也比較有限,條件允許、且想給設備更好的防護的小夥伴,最好在購買蘋果的同時就一併加購 AppleCare+,或者後續通過線下渠道購買。同時,我們也能選擇價格更低的第三方保險,建議大家還是入手提供原廠售後服務的保險。

(0)
上一篇 2021-06-14 20:56
下一篇 2021-06-14 20:5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