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餘天文學家們聯手通過TESS項目發現兩顆氣態系外行星

塞薩爾·魯比奧和他7歲的兒子米格爾喜歡在晚上談論星星,這位父親說,他試圖培養兒子的這種好奇心。白天,魯比奧是一位來自加利福尼亞的機械師,為採礦和發電設備製造零件,這對父子兵最近在天文學界出了名,它們以及其它十幾位公民科學家幫助天文學界發現了新的氣態系外行星。

planets.jpg

塞薩爾·魯比奧是參與行星獵手TESS公民科學項目的數千名志願者之一,該項目在TESS任務收集的數據中尋找系外行星的證據。該項目在全球有超過29000名參與者,並宣布發現了兩顆新的系外行星,其中魯比奧和其他十幾位公民科學家為共同作者。

cesarrubioandson.jpg

新發現的行星圍繞一顆名為HD 152843的恆星運行,該恆星距離地球約352光年。這些行星所圍繞的恆星與太陽的質量差不多,但比我們的恆星大1.5倍,也更亮一些。行星b大約有海王星那麼大,使它比地球大3.4倍。它在大約12天內完成了圍繞其主星的整個軌道。

業餘天文學家們聯手通過TESS項目發現兩顆氣態系外行星

這些公民科學家之一是亞歷山大-休伯特,他是德國維爾茨堡的一名專註於數學和拉丁文的大學生,並計劃成為一名中學教師。到目前為止,他已經通過行星獵手TESS分類了10000多條光曲線。

比利時魯汶的Elisabeth Baeten是另一位合著者,她從事再保險的管理工作,她說在行星獵手TESS上對光曲線進行分類是 “輕鬆的”。她從小就對天文學感興趣,是銀河動物園計劃的最初志願者之一,這是一個始於2007年的天文公民科學項目。銀河動物園邀請參與者對遙遠的星系的形狀進行分類。

業餘天文學家們聯手通過TESS項目發現兩顆氣態系外行星

行星c是外行星,它比地球大5.8倍,屬於 “亞土星”類別。它以19到35天的速度繞主星運行。如果這兩顆行星被放在我們的太陽系內,它們將在水星的軌道內,而水星環繞太陽需要大約88天。

TESS是2018年發射的凌日系外行星調查衛星。該團隊利用該天文台的數據,確定了100多顆系外行星和2600顆等待確認的候選行星。TESS項目的志願者們看着顯示不同恆星隨時間變化的亮度的圖表。他們注意到哪些圖顯示了恆星亮度的短暫下降,然後又向上擺動到原來的水平。這種亮度的上升和下降可能發生在一顆行星穿過恆星的表面時,即所謂的過境。

(0)
上一篇 2021-06-14 20:50
下一篇 2021-06-14 20:5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