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回收更新招股書:預計6月18日正式登陸紐交所 創始人IPO前減持

6月13日消息,萬物新生集團(愛回收)更新招股書,招股書顯示,公司計劃發行1623.3萬股美國存托股票(ADS),發行價區間為13-15美元/ADS。同時,萬物新生賦予承銷商243.5萬股ADS超額配售權,連同超額配售發行股數,其募資規模至多可達到2.8億美元,其IPO估值區間約為34.5億-39.8億美元。

愛回收更新招股書:預計6月18日正式登陸紐交所 創始人IPO前減持

萬物新生預計於6月18日正式在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成功上市后將成為“中概股ESG第一股”。

編輯 | Arti

愛回收此前於5月29日提交了IPO申請,計劃在紐約證券交易所掛牌上市,股票代碼為“RERE”。

籌資用途方面,招股書稱,公司IPO募集所得資金約30%用於在平台上提供多樣化的服務,約30%用於進一步擴展線下門店網絡並為拍拍開發新的銷售渠道,約20%用於一般企業用途。

萬物新生集團是一家“互聯網+環保”類型的循環經濟企業,旗下業務線包括愛回收(二手3C產品C2B回收平台)、拍機堂(二手3C產品B2B交易平台)、拍拍(二手優品B2C零售平台)及AHS Device(海外業務)等,橫跨產業鏈供需兩端,服務覆蓋從回收、檢測、評級、定價到再銷售的全流程,同時服務商家和消費者,打通了C2B+B2B+B2C的全產業鏈閉環,推動行業的規模化、規範化和效率化發展,帶來了便捷、規範、高效的二手交易渠道。

愛回收更新招股書:預計6月18日正式登陸紐交所 創始人IPO前減持

據灼識諮詢報告顯示,在二手3C交易和服務領域,2020年萬物新生集團的交易台數和GMV均位列中國市場第一名(均為支付成交數據,下同),並且高於行業內第二至第五名的總和。

招股書數據顯示,愛回收過去12個月(截至2021年3月31日)的整體營收為56.80億元,同比增長49.4%。2020年整體營收為48.58億元,其中核心業務營收為47.09億元,較2019年同比增長38.2%。Non-GAAP調整后經營虧損1.04億元(剔除4000萬一次性費用后)。

平台服務收入是愛回收的增長亮點。招股書中顯示,2020年集團平台服務收入為6.14億元,對比2019年平台服務收入2.02億元,同比增長超過204.5%,平台服務收入2018年到2020年複合年均增長達627.7%。2018年至2020年,平台服務收入佔整體收入的比例分別為0.4%、5.1%、12.6%,呈現快速增長的趨勢。

2020年Q2到2021年Q1四個季度,集團平台服務收入同比增長速度分別為650.4%、167.3%、86.7%、136.8%。截至2021年3月,拍機堂註冊商家數超過11.5萬,集團平台效應初步顯現。

截至2021年3月31日,愛回收在中國172個城市開拓755家門店和超過1500個自助服務站。

愛回收更新招股書:預計6月18日正式登陸紐交所 創始人IPO前減持

IPO前,京東集團持股為34.7%,五源資本持股為14%,Internet Fund IV Pte。Ltd。持股為7.3%,天圖資本持股為8.5%。另外,愛回收在招股書中稱,京東旗下的Windcreek Limited表示有興趣以IPO價格購買至多5000萬美元的ADS。

灼識諮詢報告顯示,中國二手電子產品交易和服務市場潛力巨大,僅統計過去5年,國內累積下來具有較高價值的二手電子產品數量高達26億台。預計到2025年中國二手電子產品(包括手機、平板、筆記本等)交易數量有望達到5.46億台次,這一市場也愈發受到資本市場重視和關注。

公開資料顯示,自2012年以來,萬物新生集團先後獲得五源資本、世界銀行旗下投資機構IFC、京東集團、老虎環球基金、天圖資本、凱輝基金、啟承資本、清新資本、國泰君安國際等投資機構的多輪融資。

招股書顯示,除了長期的戰略股東京東,快手也於2021年5月投資了萬物新生集團。國內的中低線市場和廣大的小鎮青年,對於有品質保障的二手手機數碼產品,有着旺盛的需求。擁有3億日活、巨量下沉市場用戶的快手,將從銷售端助力萬物新生集團的發展,正如京東在一二線城市以舊換新業務對公司的戰略加持。

然而,萬物新生的兩位創始人陳雪峰、孫文俊卻選擇在上市前夕共計減持近260萬股股份,轉讓價格甚至低於F輪優先股以及E輪售價。這一系列操作也被外界質疑為套現,若按照當時減持時的交易價格計算,總金額或高達4000餘萬美元。

為保護其他投資者利益,美國證監會規定原始股東在上市、管理層股權激勵和併購后一定時期內不得售出其持有的股票,即鎖定期或限售期 (Restricted Stock Trade Period),紐交所和納斯達克均為6個月。

美國證監會還特別規定,6個月鎖定期之後,企業高管層、董事等內幕信息知情者減持大於500股或交易額大於1萬美元都要向證監會報備。雖然程序略顯繁瑣,但是6個月的鎖定期並不算久,萬物新生兩位創始人還是選擇了提前操作。

有投資機構分析師表示,在IPO前公司創始人、CEO大規模減持老股,如果是套現的話比較罕見,而且是採取折價轉讓的方式。某VC合伙人認為,創始人在上市前減持部分股份,雖然不常見也不鼓勵,但一般正常情況是受讓一些老股給一些之前並未投進來的機構也可以理解。

(0)
上一篇 2021-06-14 11:56
下一篇 2021-06-14 11: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