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的傳播速度在加快 B.1.617.2變異株10天內傳了五六代

昨日(6月11日),中國疾控中心研究員馮子健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從國內本土的這輪疫情看,在印度最早出現的德爾塔病毒變異株的傳染性和傳播能力顯著增強,潛伏期或者傳代間隔都縮短了,在短短的10天內就傳了五六代,病毒的傳播速度在加快。

病毒的傳播速度在加快 B.1.617.2變異株10天內傳了五六代

此次在廣州發生的疫情是由最早在印度發現的B.1.617.2變異株引起的,世界衛生組織給這種變異株命名為德爾塔變異株。

傳播速度加快的德爾塔變異株

此次在廣州發生的疫情是由最早在印度發現的B.1.617.2變異株引起的,世界衛生組織給這種變異株命名為德爾塔變異株

馮子健介紹,現有的研究數據顯示,德爾塔變異毒株的傳播能力比較強,是目前已經確定的幾個新冠病毒值得關注的變異株(VOC) 里傳播能力最強的,它比過去的老的毒株傳播能力提高了100%,提高了1倍,也比英國首先發現的變異毒株的傳播能力提高了40%多。

在廣州疫情中,病毒的傳播速度加快。馮子健認為,這也跟這次疫情的自身特點有關,特別是中老年病例比較多,病例聚集、聚餐、聚會比較多,這跟廣東城市特定的生活方式是有一定的關係的,比如喝早茶的生活習慣。

馮子健表示,病例感染髮病前疫苗接種率比較低,這給疫情應對和防控措施的實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廣州市近日實施嚴格的防控策略和措施,疫情防控形勢已經趨於緩和,“在向著非常積極的方向發展,疫情是處於可控狀態”。

德爾塔變異株可能有一定的免疫逃逸現象

此外,馮子健介紹,感染者的病毒樣本PCR檢測結果還顯示,病毒載量有顯著增加的特點。國際上已有研究也顯示,該病毒變異株可能有一定的免疫逃逸現象,但是現有的這幾種疫苗對該病毒株仍然有可觀的保護效果。

“從這次廣東的疫情來看,確診病例裡面未接種過疫苗的人群轉為重症或者發生重症的比例顯著高於接種過疫苗的人,這表明接種疫苗對於這種變異株仍然有保護作用。”馮子健說,這是國內專家觀察到的現象,雖然觀察到的樣本數量較小,但和國外觀察到的其他疫苗對新的變異病毒保護性的特徵是相似的。

馮子健強調,當前首要的任務仍然是強化落實各項防控措施,包括非疫苗的公共衛生干預措施,同時加快疫苗接種,採取綜合措施來阻斷廣東疫情的傳播。

措施得當 疫情一般會在1-3個潛伏期內得到控制

馮子健表示,我國進入常態化防控以來,國內多地先後出現過本土的傳播疫情,但是這些本土疫情經過現場的流行病學、分子流行病學、血清流行病學和數字流行病學溯源調查發現,都是與境外輸入的病例和進口的貨物有關,說明我國目前面臨的風險仍然是境外輸入,我國仍然處於“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常態化防控階段。

無論是通過人,還是通過物,病毒傳入以後引起本土傳播,我國已經經歷了30多起這樣的疫情。“近期廣州、遼寧、安徽、雲南疫情在內的多起疫情應對處置都顯示,我們的常態化防控措施和策略是有效的”,馮子健說,我們要繼續按照常態化防控要求落實各項防控措施,時刻緊繃疫情防控這根弦,繼續堅持戴口罩、勤洗手、保持人際距離等措施,加強疫情監測。

馮子健稱,一旦發現聚集性疫情,當地黨委政府要迅速啟動應急機制、迅速開展流調,對密接人員徹底進行隔離,及時開展核酸檢測,疫情一般都會在1-3個潛伏期內得到有效控制。

(0)
上一篇 2021-06-12 15:50
下一篇 2021-06-12 15: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