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等多地發文整頓比特幣挖礦 有礦工稱其雲南礦場已關停

繼內蒙古率先響應國務院金融委提出的“打擊比特幣挖礦和交易行為”后,其他地區也開始整頓虛擬貨幣挖礦產業。另外,網傳青海省工信廳也下發了《關於全面關停虛擬貨幣“挖礦”項目的通知》,嚴禁各地區立項、批複各類虛擬貨幣“挖礦”項目。

對現有的各類虛擬貨幣“挖礦”項目全面關停,還要求堅決查處糾正以大數據、超算中心等名義立項但從事虛擬貨幣“挖礦”的項目主體、制止向虛擬貨幣“挖礦”行為提供場地、電力支持,發布時間同樣為6月9日。

網傳青海省工信廳發布的《關於全面關停虛擬貨幣“挖礦”項目的通知》

網傳青海省工信廳發布的《關於全面關停虛擬貨幣“挖礦”項目的通知》

虛擬貨幣挖礦最重要成本是“礦機”運行所需的電費,因此“礦場”聚集在電力充足且電費便宜的地區,例如火電豐富的新疆、內蒙古,以及水電豐富的雲南、四川、貴州。火電的能耗大,與近期碳達峰、碳中和等國家政策相違背,水電相對清潔,並且四川、雲南地區還存在“棄水問題”。

5月21日,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金融委)召開第五十一次會議,會議要求要堅決防控金融風險,打擊比特幣挖礦和交易行為,堅決防範個體風險向社會領域傳遞。

緊跟金融委會議,5月25日,內蒙古發改委發布《關於堅決打擊懲戒虛擬貨幣“挖礦”行為八項措施(徵求意見稿)》,根據八類對象分別提出不同的打擊懲戒策略。在此前,內蒙古發改委在2月就宣布開始進行虛擬貨幣挖礦清退,5月18日又宣布設立虛擬貨幣“挖礦”企業舉報平台

不過,從四地流傳的文件看,內蒙古和新疆均為發改委發布,青海省是省工信廳向各市、州工信局發布,雲南省為能源局向各州市電力行政主管部門、發電企業等主體發布。

“現在就看四川了。”上述礦工說。

6月2日,為摸底四川虛擬貨幣“挖礦”相關情況,國家能源局四川監管辦公室已召開小範圍調研座談會,進行關停虛擬貨幣“挖礦”對今年四川棄水電量的影響分析。有礦場主在會議后對澎湃新聞表示:“問題不大。”

(0)
上一篇 2021-06-11 21:41
下一篇 2021-06-11 21:4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