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30年非洲類人猿活動範圍或銳減

一個國際科研團隊在最新一期《多樣性和分佈》雜誌發布預測結果稱,在未來30年,由於氣候變化、土地利用變化和人口增長的影響,非洲大猩猩、黑猩猩和倭黑猩猩等大型類人猿的活動範圍將大幅減少,政府應採取相應措施,保護這些物種的生存環境。

adult_male_tapanuli_orangutan_male_maxime_aliaga.jpg

研究人員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物種生存委員會(IUCN SSC)數據庫中關於非洲猿類的信息進行分析彙編,得出了上述結果。IUCN SSC是一個儲存庫,包含了大量關於物種數量、面臨的威脅和受保護情況的信息,涵蓋數百個地點,收集時間歷時20年。研究人員稱,這是第一個採用類似方法對非洲猿類進行分析的研究,它量化了2050年氣候、土地利用情況以及人口情況對非洲猿類的綜合影響。

作者預測,在最好的情況下,大猩猩將失去85%的活動範圍,其中50%不屬於國家公園和其他受法律保護的區域。在最壞的情況下,大猩猩將失去94%的活動範圍,其中61%不屬於國家公園和其他受法律保護的區域。

該研究主要作者、英國利物浦約翰摩爾大學博士后研究員喬安娜·卡瓦略說:“通過整合未來氣候和土地利用變化以及人口數量變化情況,這項研究為制約非洲猿類分佈的驅動因素之間的協同作用提供了強有力的證據。重要的是,人們普遍預計保護區外活動範圍會出現大規模損失,這反映出非洲目前的保護區網絡不足以為大型猿類保留合適的棲息地。”

作者們認為,政府需要採取有效的保護戰略,對每個物種進行仔細規劃,重點放在現有和擬議的保護區。此外,努力保持棲息地之間的連通性對非洲猿的生存至關重要。而且,政府在制定土地利用規劃措施和緩解氣候變化的措施時,應考慮非洲類人猿的棲息地情況。

(0)
上一篇 2021-06-11 12:46
下一篇 2021-06-11 13:0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