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上華為進京賣車 賽力斯準備好了嗎?

官宣“賣車”一個多月,賽力斯展車終於開進華為北京授權店。北京商報記者走訪發現,“華為版”賽力斯SF5已悄然進駐北京金地廣場華為授權店。該店工作人員表示,新車到店后吸引不少進店消費者關注,但“為什麼不是華為製造”“賽力斯是誰”等,也成為他日常最多解答的問題。

業內人士認為,憑藉華為背書,賽力斯收割了一波定單。但賽力斯並未出現在首批華為鴻蒙系統名單中,退去華為“光環”,賽力斯相對羸弱的品牌力及產品力,讓該品牌在逐漸擴大的華為賣車體系中充滿不確定性。

搭上華為進京賣車 賽力斯準備好了嗎?

問的多買的少

位於北京大望路金地廣場一層的華為授權店內,一輛藍色賽力斯SF5展車頗為顯眼。展車毗鄰手機展台空間略顯局促。雖然不像造車新勢力體驗店設有專門的洽談區,但該店還是在展車旁邊擺放了座椅,並放置銷售人員名片。

“目前北京金地廣場和崇文門華為授權店均有展車,但未來並不是所有華為授權店均售車,一些面積較小的店面不具備擺放展車的條件。”一位華為授權店專門負責汽車銷售的工作人員表示,手機與汽車銷售人員是分開的,售車人員上崗前經過專業培訓,目前金地店內共有3位汽車銷售人員。

據了解,作為華為首款銷售車型,此前“華為版”賽力斯SF5已在上海和深圳部分華為授權店開售,並獲得不錯的訂單量。上述銷售人員稱,店內可以安排試駕但需要提前預約。同時,由於是定製生產,消費者購車需交納1萬元定金,店內工作人員會幫助消費者在賽力斯App下單訂車。

北京商報記者發現,儘管不是周末,但半個小時內有6組消費者進店諮詢,不過多數消費者是對華為店出現汽車感到好奇。對此,一位銷售人員坦言,展車進店后,消費者諮詢的最多問題是“這是華為製造嗎?”當得知該車型僅為華為合作車型,車輛本身製造商為賽力斯時,接下來的問題便是“賽力斯是誰?”。“其實,在銷售該車型前,我也不知道賽力斯是誰。”該銷售人員笑稱。據透露,“華為版”賽力斯SF5在崇文門華為授權店開售一周,僅收穫一張訂單。一位華為授權店銷售人員表示,目前消費者“問的多,買的少”,加之對於增程、插混、混動等車型,在北京並不能使用新能源小客車指標,只能使用燃油車指標,更多消費者還處在觀望期。

搭上華為進京賣車 賽力斯準備好了嗎?

交付要到直營店

值得注意的是,華為授權店僅提供在線下單和試駕環節。一位賽力斯客服人員對北京商報記者表示,車輛交付及售後由位於北京五方橋的賽力斯用戶體驗中心負責。

在該用戶體驗中心,北京商報記者看到,展廳內擺放着4輛不同配置的賽力斯SF5,消費者若有試駕需求,也有試駕人員一對一進行服務。“華為授權店屬於代售,消費者下單后的新車交付及未來的售後保養還是要到用戶體驗中心。”一位賽力斯用戶體驗中心工作人員稱。同時,他指着店內一輛綢布覆蓋的展車說,該車即將發往華為授權店,北京華為授權店內的展車均由用戶體驗中心提供。

“用戶體驗中心也能完成訂單服務,選擇與華為合作能藉助華為的渠道優勢。”該工作人員說。據了解,此前北京共有2家賽力斯門店,但由於渠道調整,位於北京北辰亞運村汽車交易市場內的門店已經關閉,目前賽力斯在京僅剩五方橋用戶體驗中心。

乘用車市場信息聯席會秘書長崔東樹認為,對於賽力斯而言,華為能帶來客源,幫助其實現增量。同時,對華為來說,技術合作得到分成的同時,整車銷量也能幫華為獲利,並借賽力斯試水汽車行業。有消息稱,在賽力斯車輛銷售分成上,華為能夠獲得汽車銷售額的10%左右。其中,華為線下門店的分成為銷售額的7%-8%。但是,崔東樹也表示,相比今後更多華為授權店售車,目前賽力斯門店的布局稍顯緩慢。以北京為例,一家用戶體驗中心很難應對增量后的售後需求。對此,上述用戶體驗中心工作人員透露,未來東風小康經銷商有望加入,負責賽力斯車型售後項目。

搭上華為進京賣車 賽力斯準備好了嗎?

光環能頂多久

事實上,如果退去華為的光環效應,賽力斯的品牌力及產品力並不樂觀。

賽力斯是誰?2016年,賽力斯母公司小康汽車投資3000萬美元成立金康賽力斯,2017年以1.1億美元收購美國汽車解決方案集成供應商AM General公司位於印第安納州的民用汽車工廠,2019年推出賽力斯SF5。

彼時,賽力斯還未與華為合作,SF5為一款搭載1.5T發動機的增程式中型SUV,但上市兩年該車型銷量並不理想。數據顯示,去年賽力斯SF5銷量僅為1015輛。有消息稱,由於銷量低迷,今年初金康賽力斯以1.45億美元的價格低價出售曾經耗資1.6億美元(包含改造費用)打造的美國生產基地。這意味着,在與華為合作前的賽力斯產品、品牌均處弱勢。

與此同時,頭頂華為光環后,這家科技巨頭改變了賽力斯什麼,也成為關注焦點。北京商報記者發現,事實上雙方的合作並未在根本上解決賽力斯較弱的產品力。上述賽力斯用戶體驗中心工作人員表示,“華為版”賽力斯SF5的前電機和發動機依然由小康汽車提供,後輪電機則由華為提供。這意味着,在“三電”方面該車型提升並不多。

同時,在消費者關注的車載系統方面,目前銷售的“華為版”SF5車型依舊為賽力斯系統,HUAWEI HiCar智慧互聯繫統要在消費者購車后通過OTA升級才能更新。不僅如此,相比已經宣布即將搭載華為鴻蒙系統的北汽極狐,先一步與華為合作的賽力斯還未宣布是否搭載鴻蒙系統。上述賽力斯客服人員表示,目前未得到賽力斯車型搭載鴻蒙系統的消息,如有相關信息官網將進行披露。針對後期車型是否還與華為進行合作,北京商報記者聯繫小康汽車相關負責人,但截至發稿,尚未得到回復。

此外,有報道稱,後續其他華為賦能的汽車品牌也將陸續進駐華為智選平台,賽力斯也將與更多車企在華為平台競爭。汽車行業專家顏景輝表示,拋開華為加持,在品牌及產品方面賽力斯的競爭力並不強,短期內能夠依靠華為光環收割銷量,但隨着熱度降溫賽力斯的後勁很難預期。

北京商報記者 劉洋 劉曉夢/文並攝

(0)
上一篇 2021-06-11 07:42
下一篇 2021-06-11 07:4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