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四成年輕人倍速看視頻 倍速會改變網絡視頻生產嗎?

近日,中國網絡視聽節目服務協會發布《2021中國網絡視聽發展研究報告》。數據顯示,我國網絡視聽用戶規模達9.44億,網絡視聽產業規模破6000億元。值得關注的是,28.2%的網絡視頻用戶不按“原速”觀看視頻節目。特別是00后群體,有近四成選擇倍速觀看方式。

近四成年輕人倍速看視頻 倍速會改變網絡視頻生產嗎?

中國之聲《新聞有觀點》在微博平台對於“倍速觀劇”話題發起投票,結果顯示,高達38%的網友認為“為了節約時間,有時會開倍速”,29%的網友同樣表示看劇時“必須開倍速”,不過,也有少數的網友認為“根本不開倍速,影響追劇體驗”。

“倍速”會給網絡視頻帶來什麼?中國之聲《新聞有觀點》對話幾位“圈內人”。

知名編劇宋方金:曾經“一片惶恐”, 創作者應直面目前的創作環境

“我覺得28.2%這個數字還挺保守的”。宋方金在接受中國之聲《新聞有觀點》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倍速看劇是一個比較普遍的情況,選擇倍速看劇的用戶比例可能更高。

觀眾為什麼會選擇倍速看劇?宋方金認為和短視頻平台火爆有關,抖音、快手等短視頻的碎片化生產影響了觀眾的觀看習慣,部分觀眾在觀看電視劇時會缺乏專註力。目前的電視劇集越來越長,不乏一些情節冗長、故事拖沓的“注水劇”,也使得觀眾選擇倍速看劇。除此之外,技術提供是倍速看劇得以普及的最大助推者。“如果沒有推出倍速看劇,無論觀眾是什麼看劇心態,劇集如何呈現,都是無法倍速觀看的。”

宋方金介紹,我國的倍速看劇功能大約在2018年興起,2019年倍速觀看已經“如火如荼”了。倍速看劇功能剛推出之時,“創作者應該說是哀鴻遍野,一片惶恐之聲。”在倍速播放之下,劇中微妙的畫面、精妙的台詞,人與人之間小心翼翼的交往方式,可能都會變成粗線條的結果性呈現。但是隨着倍速播放技術的普及,越來越多的觀眾選擇倍速看劇,並且“很難再回到之前的原速觀劇方式”,這是創作者必須面對的。宋方金認為,這種情況是對創作者的一次的警醒和打擊,“使我們能夠更加直面目前的創作環境。”

電視劇長劇集的“注水”現象與購銷模式相關,但隨着網絡播放平台的崛起,網劇逐漸回歸正常的敘事節奏。宋方金認為,對於觀眾和影視劇之間的良好互動,可能要靠製作精良的網劇來完成。例如去年熱播的短劇《隱秘的角落》,更多的觀眾選擇了原速觀劇,這對影視創作來說,具有積極的參考意義。

傳播學者冷凇:積極看待視頻的“個性化定製”,創作者應堅持“內容為王”

中國社會科學院新聞與傳播研究所世界傳媒研究中心秘書長冷凇告訴《新聞有觀點》,當下觀眾的看劇習慣中,除了倍速觀劇之外,還有拖拽播放的現象,一些注水劇情、拖沓冗長的對白等,觀眾會覺得有些浪費時間。網絡播放平台會進行拖拽率、倍速率的統計,對於年輕人來說,倍速和拖拽播放都是一種節約時間的表現。

冷凇說,在傳統電視和廣播時代,線性播出可以保證故事的完整性和邏輯性,但觀眾沒有自我選擇權利,而現在,很多人都在按照圈層化的方式選擇內容,有的觀眾喜歡看矛盾衝突的劇情,有的可能迷某一位明星或者演員,有的可能主要看故事結構,倍速播放功能實際上滿足了網絡視頻受眾多元化欣賞的訴求。“每個人都是自己影視的主人,打造屬於自己的專業電視台。”

冷凇認為這是一種有積極意義的現象,同時也給所有的創作者做了一個重要提醒,內容一定要有乾貨。在內容為王的基礎上,製作越精良的影視作品,才會收穫更多的觀眾。“長視頻的春天沒有過去,”冷凇說,“長視頻實際上是衝鋒槍,短視頻是子彈。”長視頻和短視頻要相互結合,電視大屏和移動端小屏進行聯動,才能讓精品內容出圈。

監製丨郭靜

記者丨王嫻

編輯丨劉紅偉 溫宇馨 劉曉琛 娜孜葉

(0)
上一篇 2021-06-11 02:42
下一篇 2021-06-11 02: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