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模仿蜘蛛絲創造聚合物薄膜以取代一次性塑料製品

來自劍橋大學的研究人員通過模仿蜘蛛絲的特性創造了一種聚合物薄膜,蜘蛛絲是自然界中最堅固的材料之一。這種新材料的強度與今天使用的許多普通塑料一樣,可以取代許多普通家用產品中的塑料。

科學家模仿蜘蛛絲創造聚合物薄膜以取代一次性塑料製品

這種材料是用一種新的方法創造出來的,它將植物蛋白組裝成在分子水平上模仿蜘蛛絲,使用可持續成分的節能方法產生了一種類似於塑料的獨立薄膜,可以以工業規模製造。不褪色的 “結構性 “顏色可以被添加到聚合物中,它也可以用來製作防水塗料。

這種材料可以在家裡堆肥,而其他類型的生物塑料需要工業堆肥設施才能降解。此外,劍橋大學開發的材料不需要對其天然構建塊進行化學修改,因此它可以在大多數自然環境中安全降解。新產品將由Xampla公司進行商業化,該公司是劍橋大學的衍生公司,開發一次性塑料和微塑料的替代品。該公司將在今年晚些時候推出一系列一次性使用的小袋和膠囊,它們可以取代洗碗機片和洗衣粉膠囊等日常用品中使用的塑料。

科學家模仿蜘蛛絲創造聚合物薄膜以取代一次性塑料製品

研究人員發現,使蜘蛛絲具有強度的關鍵特徵之一是氫鍵在空間上有規律地排列,而且密度非常高,研究人員開始研究如何在其他蛋白質中複製這種有規律的自組裝。研究人員通過使用大豆蛋白分離物成功地複製了在蜘蛛絲上發現的結構,這是一種具有完全不同成分的蛋白質。所有的蛋白質都是由多肽鏈組成的,在適當的條件下,可以使植物蛋白質像蜘蛛絲一樣自我組裝。

(0)
上一篇 2021-06-11 01:43
下一篇 2021-06-11 01:4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