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節跳動披露B端布局:開放推薦算法等多項核心技術

飛書、巨量引擎、火山引擎,字節跳動B端技術布局平台逐漸展露在公眾面前。6月10日,字節跳動宣布將自身的推薦算法、數據分析、人工智能等核心技術,通過“火山引擎”開放給企業客戶。火山引擎的助推器包括智能應用、視覺智能、數據智能與多媒體技術。

字節跳動披露B端布局:開放推薦算法等多項核心技術

其中,智能應用、數據智能和多媒體技術賦能服務,目的是幫企業做增長。以智能推薦為例,火山引擎將服務於今日頭條、抖音等產品的推薦算法面向電商、廣告、OTA以及資訊內容等領域的企業開放。

字節跳動火山引擎最初可以追溯至2017年,一個字節跳動合作的手機廠商找來,希望能夠幫助其做下應用商店的推薦算法。內部幾經商討,後來逐漸給應用商店做智能推薦,在首頁上推薦App,同時在搜索上進行優化。

通過一家手機廠商的驗證,火山引擎將技術延續至更多的手機廠商,在2018年進行模式複製,2019年嘗試更多包括數據分析在內的新產品,2020年正式啟動To B業務,確定了火山引擎作為品牌,並將更多技術能力作為產品規劃放置進去。

大環境之中,上雲的數字化是行業趨勢,埃森哲大中華區企業技術創新事業部運營與交付總裁賈縉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未來兩三年企業將會非常大規模地進行雲端布局,即“邁向雲端”,未來兩三年更多是“雲端漫步”。企業會在大量上雲之後,充分利用雲所帶來的優勢來重塑自己的業務。

但需要注意的是,to B領域的廠商領先優勢一旦被確立,最少會保持5—10年,產品功能易追趕,技術卻難追。也正因此,在採訪中,火山引擎總經理譚待表示,火山引擎成立剛剛一年多時間,還處於起步階段,當下最重視的是方案能否為客戶提供實際價值,這也影響着火山引擎在生態與渠道夥伴方面的選擇。而火山引擎對客戶的選擇更多是側重生態共建,“代錶行業趨勢的客戶不一定是大客戶,也可能是新興的客戶。”譚待稱。

第一財經記者觀察到,目前火山引擎合作夥伴包括中國建設銀行、招商銀行、中信銀行、蘇寧易購、海爾、美的、OPPO、vivo、作業幫直播課等。

字節跳動披露B端布局:開放推薦算法等多項核心技術

在包括火山引擎在內的整個to B業務布局方面,字節跳動副總裁,算法與數據技術負責人楊震原表示,火山引擎、飛書、巨量引擎都屬於字節跳動的To B服務,邏輯是一樣的。其中飛書面向企業辦公,是公司投入非常大的業務,先做了內部后做了外部。其次,火山引擎也是集團內部研發支持的業務,包括智能數據、基礎設施、AI等方面。兩項業務各自服務不同的方向,但都是向外輸出。彼此之間也有很多聯合,但不會有強制綁定。

“未來公司會基於字節跳動的技術體系架構,推出更多的技術產品,以及更多行業方案,如金融、汽車、零售電商等。”火山引擎負責人肖默表示。

發布會上,火山引擎推出了火種計劃,具體包括兩項核心內容:一方面,向小微企業限時免費開放多款智能應用及數據產品,首批名額一千家;另一方面,聯合金融、零售、汽車、文旅等行業領軍企業,探索複雜場景下智能增長技術的落地實踐,共創解決方案,促進行業的數字化轉型升級。

今日有消息稱,火山引擎部門將在2021年9月至10月正式發布包含計算、存儲和網絡的雲計算IaaS產品,對此,火山引擎相關負責人回復稱,火山引擎目前還沒有推出公有雲產品,對市場相關猜測不做評論。

阿里最新財報數據顯示,阿里雲新季度營收167.61億,同比增長37%,上一個季度阿里雲營收是161.15億元。阿里方面表示,雲計算季度收入增長放緩主要由於來自互聯網行業的單一頭部客戶收入下降。該客戶於中國以外擁有具規模的業務,過去一直採用阿里雲的海外雲服務,基於非產品相關的要求,該客戶決定終止其國際業務與阿里雲的關係。

多方信源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該客戶具體是指字節跳動tiktok。目前字節跳動在國內外均加大雲計算建設,為集團to B業務提供雲技術支持。

作者/呂倩

(0)
上一篇 2021-06-10 22:42
下一篇 2021-06-10 22:42

相关推荐